每日经济新闻

    寺库第三季度GMV同比增57.4% 精品生活转型能否走出高压竞争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03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12月4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寺库集团(NASDAQ:SECO)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总额为15.7亿元,同比增长60.1%;第三季度GMV达到21.9亿元,同比增长57.4%。

    自上市以来,寺库在资本市场加大了合纵连横战略的实施,先后牵手电商巨头京东及亚洲奢侈品集团砂之船等。在业内看来,随着寺库继续追求业绩强劲增长的路径,并探索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强寺库的产品品类和加强品牌合作关系,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其将保持营收和净利润的上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寺库股价的表现却比不上业绩。从2018年年初以来,寺库股价持续走低,且截至目前市值为5.42亿美元,若以其发行价计算,其上市首日市值为6.67亿美元。而作为中国国内知名的奢侈品在线销售平台,寺库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和阿里巴巴等平台出现正面对决的局面。行业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和IPO比,没有破发已经是表现很好了。”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奢侈品市场足够大,中国市场有4000亿元的规模,产品和服务有机会做到差异化。对寺库来说,重度垂直化是有机会的。

    精品生活战略初见成效

    2018年第三季度寺库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总额为15.7亿元(合2.3亿美元),同比增长60.1%,主要受活跃客户总量和同期订单总量增长的推动。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的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加到30.4万,增长92.4%。

    财报后,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表示,该季度GMV和净收入的增长,受益于高端客户对精品购物及生活方式需求的增长。

    早在2018年年初举行的寺库年会上,李日学便制定了2018年的战略方向:大力推动寺库金融、寺库艺术、寺库生活、库店主、中国精品、库客计划、生态云、国际站等多元化业务,并在业务、商品、渠道等各个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化战略合作。

    可以看到,寺库不再称自己为奢侈品电商,其进一步All in精品生活战略的背后,是受美国投资者对垂直电商态度的谨慎、国内垂直电商流量困境以及平台型巨头频繁布局奢侈品领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致。

    当下,对奢侈品电商而言,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的方面是,包括全球奢侈品巨头在内的品牌都在争相拥抱电商,电商正成为奢侈品品牌抢占用户流量的竞争高地。坏的方面是,有机会的地方就有巨头的身影,包括阿里、京东等巨头也纷纷开辟奢侈品电商赛道,一时间奢侈品电商的竞争似乎走向白热化。这也导致上市后一段时间,寺库股价的持续低迷。

    此前李日学曾针对市值问题表示,寺库能上市说明有人认可,上市之后,资本市场的变化,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的把公司业务做好,一步一步把它做上去。

    在此背景下,聚焦精品生活方式能否带寺库走出差异化之路?在互联网分析人士柳华芳看来,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股价问题有大盘的基本面因素,也有行业因素。”柳华芳也指出,奢侈品电商的品牌渗透率是挑战,高端用户规模受限,品类扩张速度不是特别快,所以基于寺库的交易额总体情况,其在零售整个大盘里算是小的,再上差异化路线,在国内没有对标物。

    合纵连横寻求突破竞争局面

    寺库在2018年第三季度取得的业绩增长,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强劲的消费需求。正如柳华芳所言,寺库正在试图创造奢侈品行业的一个新物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寺库平台通过战略定调、跨界合作,与多家时尚奢侈品集团如LVMH、山东如意、砂之船,以及电商巨头京东等公司和品牌联手探索,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服务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寺库宣布由L Catterton Asia和京东提供的1.7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交易已经完成,而这一交易从7月份开始就引发了业界关注。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寺库宣布此轮融资完成的同时,还宣布集团董事会已批准任命Ravi Thakran成为董事,并任命胡胜利为董事会观察员,立即生效。

    为此,手握奢侈品资源的Ravi Thakran和时尚“达人”胡胜利也为寺库带去了想象空间。

    资料显示,Ravi Thakran在全球奢侈品领域打拼多年,被誉为全球顶级奢侈品在亚洲的向导。对中国、印度等亚太地区奢侈品消费的本土市场了如指掌,同时又拥有全球化的顶级奢侈品行业管理经验。他此次获任寺库集团董事,自然会带给寺库更多与LVMH甚至其他国际大牌合作的机会和资源,也能通过Ravi Thakran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推动寺库的全球化。

    而来自京东时尚业务部的掌舵人胡胜利,则是京东的老将,此番进入董事会也能推动京东相关资源与寺库联动。

    财报数据显示,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寺库与97个新品牌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多个国际潮流品牌和高端品牌。

    不过,深谙此玩法的不止寺库,今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与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旗下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简称YNAP)成立合资公司。无独有偶,10月23日新宇集团宣布与京东战略合作。在行业人士看来,巨头们对寺库的影响,有人看到的是负面的因素,有人看到的则是比较积极的因素。

    为此,李日学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我们肯定会有影响,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我认为,寺库9年了,以前碰到的压力远远大于现在。我们是初中生升高中了,虽然还没有成年,但是已经有自己的认知。”

    在他看来,“做企业只能做好自己,盯着自己的业务、服务和顾客,不能盯着别人,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他们的资源、时间节点、自身的一些情况,外界很难去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仍有1500人用寻呼机 明年最后一家服务商将停运

    下一篇

    旭辉物业板块发行3.8亿股集资超6亿港元 预计本月17日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