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高净值客户争夺战不停!今年纷纷布局明星私募FOF抢客户,收益如何?

    券商中国 2018-12-05 17:38

    发力财富管理是这轮券商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争夺高净值客户则是券商的不二选择。

    除了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与资产匹配的相关服务,来吸引客户,留住客户,今年来券业还掀起一场FOF产品热潮,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相继推出全明星私募FOF产品,一度成为市场上的爆款。这背后,有观点认为是券商在争夺高净值客户,谋求在转型中占领高地。

    也有声音认为,这是当下券商业务布局中为数不多的选择。某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券商资管面临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加大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力度,是可选的路径之一。

    截至12月4日,券商中国记者就已披露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际发行金额为1782.89亿元,去年全年已披露的发行金额为1512.71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发行金额还高出了17.86%。由于非公募产品并没有披露规模的义务,数据统计存在明显误差,但就单个产品发行规模来看,多家大券商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由于今年市场行情低迷,大多资管计划表现欠佳,包括中信、招商、国君在内的全明星私募FOF产品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均跑赢了同时期的大盘走势。中信证券在其资管计划三季报中提到,“投资者可能需要持仓周期略长一点,不要追求赚快钱,抱着这种心态投资,估计最终投资收益会超预期。”

    今年来券商资管计划发行规模较去年全年高出近两成

    今年来券业掀起一场FOF产品热潮,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相继推出全明星私募FOF产品,一度成为市场上的爆款。

    单个产品发行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中信证券今年3月份推出的中信信享盛世X号资产管理计划,罕见集结了6大知名私募基金经理,最终募集金额近80亿;招商证券紧随其后,发行招商智远群英荟臻选FOF资管计划,募集资金近20亿;国泰君安5月份推出了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产品,记者根据wind梳理,该产品募集资金超过34亿元。

    截至到12月4日,券商中国记者就已披露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际发行金额为1782.89亿元,去年全年已披露的发行金额为1512.71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发行金额还高出了17.86%。不过,由于非公募产品并没有披露规模的义务,数据统计存在明显误差。

    通常来说,私募FOF是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组合基金,是把各类基金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策略。被投资的标的称为子基金,投资方称为母基金。

    有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FOF可以理解是一种策略类型,类似于股票型或债券型,具体的产品结构或产品形态是券商集合。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如火如荼推出FOF产品的背后其实是在争夺高净值客户。“目前大券商都在加快高端产品业务推进力度,抢占富裕及高净值客户市场,从业务、产品、渠道、支持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整合,向具有完整业务链、产业链和服务链的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变。”上述人士表示。

    也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今年来多家券商发行的集合资管产品规模增加,可能是看到同行发行产品募资金额较大,判断操作难度不大,于是跟风操作。

    大券商集合资管产品披露发行规模增幅明显

    提到今年券商推出的明星私募FOF产品,就不得不提中信证券。今年3月初中信证券推出了一款私募FOF产品引领风潮,叫做“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产管理计划”,一推出就引爆市场,两天就卖出了40亿元。据了解,这款产品集齐了6大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分别是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淡水泉(北京)投资董事长赵军、上海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海宁拾贝投资投资总监胡建平、上海盘京投资基金经理庄涛、上海煜德投资基金经理靳天珍。

    今年初至12月4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已披露信息,中信证券推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实际发行规模超过100亿,较去年全年已披露发行规模增加48%。

    就已披露数据进行统计,大型券商今年来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较去年全年数据都有较大增幅。其中,申万宏源今年来披露的集合理财产品募资规模为194.37亿元,较去年全年不足10亿元的披露金额,增幅超过2000%。

    海通资管、招商资管、广发资管、银河金汇、中银国际、中泰资管、华泰资管、兴证资管等券商今年披露的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较去年全年都有超过100%的增幅。

    另值得一提的是,中银国际今年来发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际募资金额超过了280亿元,为目前已披露数据中实际募资最多的券商,较去年全年规模增幅超过200%。

    多只资管计划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是实质上是一种“准基金类”产品,由于其高准入门槛,管理费与计划绩效相挂钩,被戏称为阳光下的“私募基金”。

    据了解,最初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准入门槛为10万元,不过中信证券、招商、国君等今年推出的爆款产品最低参与金额则要求100万。

    虽然获得了火热认购,不过目前情况来看,这些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均处于亏损状态。

    就中信信享盛世资管计划举例,该产品在10月下旬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截至2018年09月30日,该集合计划单位净值0.9230元,累计单位净值0.9230元,该期集合计划收益率增长-2.74%。券商中国记者通过Choice查询,该资管计划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率为-14.40%。不过跑赢了大盘,同样阶段内,上证指数下跌了21.73%,沪深300指数下跌22.61%。

    招商和国君的资管计划产品业绩表现同样如此,招商智远群英荟臻选系列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率为-10.20%。

    中信上述资管计划在三季报中提到,“我们认为,市场跌至2800点后申购股票型产品未来赚钱概率很高,但投资者可能需要持仓周期略长一点,不要追求赚快钱,抱着这种心态投资,估计最终投资收益会超预期。”

    国泰君安全明星FOF于5月18日成立,一周发行34亿,6月6日正式开始运作。12月3日最新净值达到0.952,同期上证50指数涨跌幅-8.09%,沪深300指数涨跌幅-15.2%,中证500指数涨跌幅-21.87%,创业板指数涨跌幅-21.38%。

    国君资管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这个业绩得益于公司的资产配置和主动管理机制。机制上,主要是有管理人全流程管理制度,包括筛选和准入的标准、投资配置、动态调整、赛马机制、归因分析、突发事件处理等。资产配置上,基于对中美贸易战和经济的不确定性的判断,采用保守策略配置。同时,公司也会进行定期的动态调整。比如,近期公司就召开了全明星中期管理人会议,进行操作回顾和市场展望。根据管理人的收益贡献、管理人风格与市场风格是否匹配、管理人是否言行一致,对原有管理人进行调整,同时纳入新的管理人。

    券商中国 张婷婷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恒立实业跌停 游资博弈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 12月05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4.7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2.5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