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下折条款的深成指B有没有投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17:28

    自这种加杠杆的分级基金诞生以来,行业内关于它的风险争论就没有停过,那么处于极端情形的深成指分级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风险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的基金公告频频被分级产品即将触发下折阈值刷屏。12月5日,申万菱信发布旗下一分级产品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分级不同的是,深成指分级在早期产品设计过程中并没有加入下折机制。

    事实上,分级基金设置下折条款的目的主要是保证A类份额投资者收益,同时也在极端行情下,避免B类份额投资者承受更大的损失。那么与之相比较,申万菱信这只无下折分级在目前波动式下滑的A股市场环境下又会给投资人带来哪些风险呢?

    申万深成指拉响极端警报

    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深成指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跌破0.1元即为极端情况发生日,届时基金管理人将采用极端情况下的基金份额净值计算原则进行净值计算。截至12月3日,深成指B类份额净值仅为0.0783元,处于极端情况。

    事实上,极端情况发生在更早时候,5月29日,深成指B份额净值就已经跌至0.0942元,处于极端发生日净值红线下,记者统计发现,仅5月份,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发布多达15份的可能触发极端情形风险提示公告。

    该产品作为早期的分级产品没有下折机制,而今年以来市场环境波动较大,其跟踪指数出现大幅下滑,深成指B的低净值带来的超高杠杆导致净值加速下滑。截至12月3日,Wind数据显示,深证成指年内下跌了28%,受深证成指累计下跌影响,深成指B近一年净值缩水比例达到58.62%,从成立以来看,深成指B未经折算,累计造成B端净值损失92.17%。

    除了深成指B类份额外,今年A股市场的大幅回撤令多只分级B濒临下折警戒线,集思录数据统计,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嘉实多利分级债券B、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B三只分级B只需要母基金下跌不到10%,就会触发下折。

    深成指A投资风险大增

    自这种加杠杆的分级基金诞生以来,行业内关于它的风险争论就没有停过,那么处于极端情形的深成指分级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风险呢?

    根据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合同约定深成指A份额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发生极端情况后,深成指A将暂时与深成指B同比例承担基金净值变化,在深成指B份额净值恢复到0.1元以上之前,深成指A份额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甚至可能面临暂时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记者查询发现,触发极端行情的半年多时间里,深成指A份额净值仅剩0.7986元。

    “深成指B净值跌破0.1元之后,母基金、AB份额都变成申万指数基金,也就是都不具备杠杆属性了,A份额没有约定收益,也会跟着指数一起跌,这意味着极端行情中,深成指A投资风险会有所增加。”某基金公司分级产品基金经理解释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也指出,由于没有下折机制,目前该基金的AB份额已经处于同涨同跌状态,作为本期利率4.5%的A份额而言,目前虽然投资人会估算出大约12%的折价率,但实际上修正后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认为是0,即该A份额并不能起到类债券的投资价值。

    “对于深成指A的投资者来说,极端情况发生后的损失还有来自未来票息收益延期支付的时间损失,如果大盘不涨回去,深成指B净值不涨回0.1元以上,票息收益将延期支付,只有涨了才会支付。”上述基金经理补充道。其进一步指出, “长期来看,是有涨回去的这种机会的,但是目前分级新规要求2020年年底存量的分级基金需要转型或清盘,所以在这个时间之前大盘涨回去还是很有压力的。”

    谈及对B类份额投资者的影响,该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没有2020年分级新规,B类份额持有人的影响不大,现在B份额场内净值溢价还是比较高的,加了一个时间限制后,如果说2020年之前净值没涨回去就清盘的话,这波溢价就相当于亏损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省拟筛选“小巨人”企业:营收1亿至4亿 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下一篇

    理性探讨:基金封闭三年,究竟能赚多少钱?(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