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兴科技:突破局限,在新时代中谋求更大变局

    2018-12-05 16:04

    “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朝阳和夕阳,一切都是因为你站在地球看太阳,如果你超越地球再去看,太阳从来就没有落下过。”

    这是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近日在第十一届创业家年会上所说的一句话。在此次盛会上,吴太兵获得“2018年度创业家”奖项,并发表了题为《平凡人的创业》的演讲。

    这句话是吴太兵创业15年的感悟,因为在当时,万兴选择进入软件行业的时候,很多人就说这是个夕阳行业,而万兴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到今年成功上市,证明了事实并非如此,在别人只看得到“夕阳”时,总会有一条路,一个位置,是可以看到“朝阳”的。

    突破局限,寻找属于自己的“朝阳”

    万兴科技(300624.SZ)成立之初,国内的软件市场盗版泛滥、版权保护缺位,想在中国C端市场上来做消费软件,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多人看到的是不可行,是“夕阳”,而吴太兵看到的却是优势和机会,是属于自己和万兴的“朝阳”。

    “2000年的时候,中国有非常好的软件成本优势,欧美有非常好的用户基础市场,流量成本比较便宜。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有了发展的机会。”吴太兵表示。

    于是,万兴创造性地开启了在国内开发消费类软件,再通过互联网将软件产品直接卖给海外C端用户的跨境电商新模式,让中国丰富的IT人力资源与发达国家付费软件市场实现完美对接。从一款产品做起,到现在几十款产品;万兴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数百万付费用户;万兴北美官网在Alex全球访问量排名排到803名,访客量排650名;万兴的团队也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万兴由此成为了极少数在海外市场上占据价值链高端的中国软件企业。

    软硬结合,在新时代中谋求更大变局

    上市后的万兴,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并开始进军物联网家居安全领域,让软件与物联网并驾齐驱。

    这时,那个只看到“夕阳”的声音又来了,无数人问吴太兵:做软件的为什么开始做硬件?

    对此,吴太兵表示:“其实这个东西跟我没有关系,是你的视野问题,你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一家企业只做硬件,或者只做软件。如果你能不断突破自己的视野,你就可以干更大、更有格局的事业。”

    在软件服务化、软硬结合的市场大趋势下,万兴科技的视野范围早已不仅局限在消费类软件领域,已经提前向物联网行业进军,布局智能家居市场,试图在新的时代背景中谋求更大的变局。

    对于万兴科技而言,从软件到软硬结合,去做物联网智能家居,这并非是毫无关联的跨界,而是拓宽已有的疆土——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认为:“智能家居是消费类软件的延展与升级。”

    智能家居最核心的本质是软件、是系统,特别在万物互联的消费需求下,从上至下的“控制中枢”才是最重要的,而硬件只是实现系统功能的载体。而从服务对象来看,消费类软件和智能家居主要服务的都是C端家庭用户,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简单。

    所以,无论在系统研发,还是用户基础上,智能家居与万兴科技的基因都是一脉相承的,吴太兵选择布局物联网家居安全这个领域作为对未来的探索,完全可行。

    近两年来,万兴旗下的智能家居品牌斑点猫打造出了多个行业爆款产品,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活动中,斑点猫最新推出的超级猫眼S200的销量迅速领先其他同行。在不久前的淘宝众筹中,这款猫眼更是成为首个破1000万众筹的猫眼品牌,获得市场的肯定,也证明了万兴科技在进军物联网家居安全领域下了一步好棋。

    从用户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万兴还做了更多的探索,除了智能家居外,万兴还投资了一系列周边的产品,包括智能指纹锁解决方案、智能门、智慧社区、物联网家居安全平台等。近日,万兴科技还参与投资2亿规模产业基金,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

    苏格拉底说: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每一时机去发掘开拓的人。

    也许,这也是万兴能够发展壮大的原因,并将引领万兴走向更远的未来。

    上一篇

    FF资金再亮“红灯”,全球范围内员工或将停薪留职

    下一篇

    欧股低开近1% 追随隔夜美股跌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