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七成货基收益率“破3” 万亿“摇摆”资金涌向何方?

    上海证券报 2018-12-05 10:01

    截至12月3日,七成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更有货基朝着更低的方向下行,甚至有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1%。

    记者近日注意到,货基市场已呈现资金流出迹象。这些资金又流向了哪里?

    货币基金的光环正在褪去。

    一位私募研究员感叹,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货基已无法满足资产配置的要求,那个只要有闲钱就会配置货基的时代已经过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在可统计范围内,七成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伴随货基收益率的一路走低,“摇摆不定”的万亿级资金会涌向哪里?

    七成货基收益率跌破3%

    在去年的黄金时期,货基收益率屡创新高的消息不断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如今,货基收益率陡转直下,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Choice统计显示,截至12月3日,在可统计范围内647只货基中,只有196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维持在3%以上,剩下的451只货基的收益率已跌破3%,占比近七成。

    记者注意到,在这七成货基中,虽然大部分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2%以上,但已有货基的收益率正朝着更低的方向下行,甚至有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1%。例如,沪上某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0.598%。

    与此同时,规模上万亿的天弘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逼近2.5%,这一收益率水平和一些中小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相差无几。

    一位私募研究员向记者感叹,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货基已无法满足资产配置的要求,货基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资金或回流权益市场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基收益率持续下滑是多方面因素所致,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大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加之此前各类资金涌入货基这个“避风港”,使得货基的收益率持续承压。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伴随货基收益率的一路走低,“摇摆不定”的万亿级资金会去向何方?

    其实,货基市场已呈现资金流出迹象。中国基金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货基规模达8.25万亿元,而在8月底,这一数据为8.94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月里货基规模缩减了0.69万亿元,环比下降7.7%。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上一种观点认为,随着近期A股市场持续向好,特别是临近年末基金排名迎来最后决胜阶段,未来一些资金或重回权益市场。有迹象显示,近期已有不少基金看好最后一个月的行情,选择加仓冲刺年末排名战。当然,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债券走牛,也不排除追求较高安全性的资金流入债市。

    西部利得的基金经理盛丰衍认为,若投资者长期购买货币基金,未来是很难跑赢通胀的。在此背景下,在合适的时机更应该在权益市场有所配置。盛丰衍说:“当下便是一个不错的时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很强,且目前市场估值较低。以中证500指数为标的来观察,该指数估值不仅接近历史低位,更是2016年初时估值的一半。”

    上一篇

    吴向东将出任华夏幸福副董事长

    下一篇

    特朗普的新麻烦:信托和公司税务记录遭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