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性探讨:基金封闭三年,究竟能赚多少钱?(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7:48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尝试三年锁定期的产品,而在投资者心目中,应该都会有一个问题,希望能够得到解答,那就是我真的把资金锁三年,究竟能获得多大的回报?记者今天尝试着从市场的各个点位出发,去看看在不同位置,分别买入偏股或平衡型基金锁三年分别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陈光明的首只公募专户--睿远洞见价值火热发行,同时也把一个话题重新拉回到投资者面前。那就是三年锁定期!

    陈光明在内部分享会上说,封闭3年的好处,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价值投资能够有更好的保障。

    今年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尝试三年锁定期的产品,比如有号称三年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

    至此,在投资者心目中,应该都会有一个问题,希望能够得到解答,那就是我真的把资金锁三年,究竟能获得多大的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想尝试着从市场的各个点位出发,去看看在2000点、3000点、4000点、5000点等不同位置,分别买入偏股或平衡型基金锁三年分别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5000点买入锁三年 只有1/4的概率能赚钱

    如果说从5000点买入锁三年,目前为止有的样本就是2007年和2015年,2007年已是10年前,市场大不一样,基金样本也不够有说服力,因此我们就着重从2015年的5000点说起,刚好距离现在有一个完整的3年周期。

    选取2015年5月22日至6月25日这段时间,上证A股运行在4500-5178点,剔除掉被动指数、偏债、业绩比较基准为存款利率的基金,偏股或平衡性的主动管理基金一共61只,重点来了,这61只基金在运行了3年之后,命运如何呢?如果你当初买了这61只基金其中之一,并且耐心地持有了3年,不知道如今是否已后悔?

    直接上图看结果:

    可以看到在4500点上方,如果买入偏股或平衡型基金持有不动3年,有34只基金收益为负,超过一半,而收益超过10%的基金有16只。如果按照货基每年能获得3%收益的成本计算的话,持有3年时间,基本上收益要在10%以上才能算是覆盖资金成本,而在这61只基金中,这个概率大约在26%。

    甚至有的基金运行3年后已经"阵亡",比如方正富邦优选A,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截至2018年6月25日,累计净值为0.8790元,亏损12.1%,从这个亏损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是这些基金中最差的,但是该基金到了今天9月份清盘了,如果耐心地持有3年,如今连回本的机会都没有了。

    3500点-4000点买入锁三年 赚钱概率不到4成

    看完了上面的数据,接着来看看如果是4000点呢?结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同样是以最近一次牛市的4000点位置为例,当然4000点也有两次不同的市场表现,一是向上突破的4000点,一是向下突破的4000点,分别出现在2015年4月和2015年7月。

    选取2015年4月10日至5月10日这一个月时间,以及2015年7月2日至2015年8月17日这一个半月时间,分别来看看在刚刚突破4000点和跌破4000点时,买入偏股基金会有怎样的回报?

    先从2015年4月10日至5月10日这段时间发行的新基金来看,同样是剔除被动指数、偏债以及业绩比较基准为存款利率的基金,偏股或平衡性的主动管理基金一共51只,2只截至目前已经清盘。

    在剩余的49只基金中,有31只运作满3年后亏损,12只收益超过10%。同样按照3年10%的资金成本计算的话,如果买到这51只基金的其中一只,那么赚钱的概率在24%。

    再来看2015年7月2日至2015年8月17日这段时间,上证指数徘徊在3500点-4000点之间的位置,剔除之后新发行的偏股或平衡性的主动管理基金一共36只,其中1只已经清盘,剩余的36只基金中,有15只收益为负,有14只收益超过10%,同样按照3年10%的资金成本计算的话,如果买到这36只基金中的其中一只,赚钱的概率在39%。

    从这些数据,应该就非常客观地可以看到当上证指数在3500点上方,买入偏股或平衡型基金并持有3年的赚钱概率都比较低,而往往在3500点之上,又都是基金发行的高峰期,这些在高点发行的基金,即使长期来看,很少能够给基民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基民们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赚钱。

    好了,今天就先聊上半部分,在3500点上方基金既然如此不争气,那么在3000点又或是2500点的位置,会不会有什么反转呢?下期,记者接着聊下半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再度出售金融公司股权!渤海租赁9亿元出清天津银行股份

    下一篇

    安徽: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实行无纸化办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