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圈常青树”倒了!优酷原总裁杨伟东“经济问题”牵涉《这!就是…》综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4:00

    12月4日,一条来自阿里大文娱集团消息称,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巴巴对此回应称一切信息以警方披露为准。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今天,一条关于优酷总裁换将的消息刷爆了网络。

    据阿里大文娱集团的消息,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对此,阿里方面回应称对这类事情一直都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

    杨伟东最近一次亮相是在5天前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杨伟东时,他还是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身份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连接年轻人 践行新责任》的主旨演讲。

    杨伟东11月29日在“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从消息被爆出到迅速发酵,也让业内感到惊愕。包括杨伟东的前领导、原阿里大文娱董事长俞永福也在今日上午发布了一条微头条,一连串的问号和感叹号,疑似表达着自己的惊讶。

    就在昨天(12月3日),美团点评发布了生态反腐处罚报告,其中披露从2010年开始计算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29起,其中包括京东8起,阿里巴巴与百度均6起,腾讯3起。互联网公司反腐或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经济问题”牵涉《这!就是…》综艺?

    据《财经》报道,阿里内部对于杨伟东的调查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虎嗅网则报道称,杨伟东所谓“经济问题”涉案金额可能逾亿。

    “这就是”系列综艺是优酷2018年重担推出的面向年轻人文化的综艺节目,以《这!就是街舞》打头阵,后陆续推出了《这!就是对唱》、《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等。其中,《这!就是街舞》创造了2018年年初网络综艺的小高峰,而根据优酷官方信息,福克斯集团在戛纳秋季电视节上买下《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

    另据第一财经援引一位阿里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杨伟东的经济问题与娱乐圈补税没有关系。

    这已不是阿里文娱板块第一次披露反腐情况。

    2016年2月1日,合一集团内部信称该公司前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合一集团称,在内审中发现有些制作项目存在严重的财务疑点。

    合一集团发布上述反腐内部信的时候,卢梵溪已经宣布离职创业近半年。

    此外,在2014年,腾讯自曝在一次常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内容采购过程存在疑点,随即报案。公安机关侦查后认为涉及贪腐,当事员工勾结视频供应商抬高采购价,从中大肆渔利。从2014年开始,先后已有5、6名涉事(前)员工被警方逮捕。

    案件还牵出了腾讯前高管刘春宁,而刘春宁当时已入职阿里两年,任阿里影业执行董事。2016年1月,阿里影业董事会议决定免去刘春宁董事职务。

    此次事件爆出后,阿里表示对贪腐的态度是一贯的,2012年,阿里成立专司腐败调查、预防及合规管理的廉正合规部,与各业务线以及内审、内控部门都保持充分的独立。今天优酷总裁接受警方调查,虽然目前来看,还要等警方的调查和披露,不过也侧面反映了阿里对贪腐问题“零容忍”的态度。

     

    被称为“视频圈常青树”

    公开资料显示,杨伟东生于1974年。天眼查数据显示,杨伟东旗下企业共45家公司,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16家,担任股东2家,担任高管44家。

    个人履历方面,杨伟东曾担任诺基亚大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负责诺基亚大中国区品牌。2013年03月,受优酷创始人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杨伟东先后担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

    2015年,阿里宣布收购优酷土豆。2016年05月,杨伟东担任合一集团总裁,全面负责优酷、土豆、来疯、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负责上述平台整体内容、宣发、会员及品牌等各项业务的管理及运营。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成立。杨伟东被任命为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7年12月,担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8年05月,兼任阿里音乐CEO 。

    阿里大文娱从成立至今,经历不少动荡。2017年8月,前UC总裁、移动事群总裁总裁何小鹏离职创业做小鹏汽车;11月,俞永福辞去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去转型做投资。从此阿里巴巴大文娱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张宇、常扬、黎直前组成。第一任轮值总裁由杨伟东担任,向张勇汇报。

    据虎嗅网报道,在此期间,尝试将土豆变年轻,也尝试推出手机、平板等智能硬件设备的职业经理人杨伟东,尽管业务成绩平平,但在来匆匆去匆匆的一众高管中稳步升迁,成为这家公司唯一的高管“常青树”。

    至于杨伟东到底有哪些“经济问题”,只有静待“警方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财经》、第一财经、虎嗅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商证券2019年度策略会:预判全年呈“N”字型震荡上行

    下一篇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董事长薛军:新三板的春天就在2019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