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首家可售药便利店落户朝阳 已上架62种非处方药品

    央广网 2018-12-04 10:16

    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商业楼宇较多,目前有便利店一千多家。只有“大型商圈或大型购物商场经营的连锁便利店、且经营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才可以申请卖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往患者生病买药,能想到的便利地方就是去离家较近的药店,但是在北京,12月以后不少便利店也可以买到部分非处方药了。昨天(12月1日),人来人往的京客隆京捷生鲜便利店工体东路店和以往不一样,它的墙上多了一张《药品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北京首家尝试出售药品、药械的便利店。到底有哪些药品可以在便利店买到呢?便利与安全又如何同行?

    走进位于北京朝阳区工体东路的京客隆便利店,200多平的店里新增了三个特殊的货架,上面放着非处方药品和医疗器械,包括感冒药、医用酒精、退烧贴等常见药品和医疗器械,其中与收银台相连的就是药品专柜。

    店员:如果是病毒性感冒,有板蓝根颗粒,如果感冒伴随着发烧也可以吃一些解热镇痛抗炎的药,辅助性的用药像维生素C泡腾片,可以提高免疫力。

    记者:这里的药和药店的相比,质量和价格怎么样?

    店员:质量肯定没问题,都是京客隆总部联系的厂家直接配送,我们也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价格方面,每个药店也不是统一价,我们这边的药品还是市场价。

    记者:从昨天到今天,来买药的人多么?

    店员:咨询的人多,买的人还不多,新事物被接受还是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这家便利店,是北京市第一家可以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便利店。允许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目前有62种药品、35种医疗器械上架,包括板蓝根颗粒,维生素BI片、金银花露,体温计、宝宝贴等。

    记者了解到,允许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是北京市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的新举措。

    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药械市场科工作人员张曦介绍:“乙类非处方药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药品,主要是头疼脑热感冒类的,还有止痛类的,老百姓自行可以判断用药需求的,直接去家附近有资质的便利店就可以,省去了去医院、药店的过程。”

    为了提供市民需要的用药服务,同时又要保证用药安全,北京市要求售药的便利店必须配备药师。北京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解峰介绍,患者在药店和便利店买到的药物都将是安全可靠的,药店日常监管的飞行检查将来也同样适用于这些经营药品的便利店,通过不定期地对这些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将加强培训,让超市的销售人员掌握更多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知识,我们将按照药店的标准,对超市所销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监管,让百姓用药更加放心。”解峰说。

    事实上,便利店售卖药品,18年前,已有相关政策支持。200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授权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其它商业企业可以零售乙类非处方药。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便利店都有售药资格。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商业楼宇较多,目前有便利店一千多家。只有“大型商圈或大型购物商场经营的连锁便利店、且经营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才可以申请卖药。

    当便利店可以出售非处方药时,民营药房是否将面临冲击?业内人士潘先生从事药品销售行业多年,他认为,便利店售卖药品对民营药房的影响有限。他说,乙类非处方药品种相对而言很少。作为老百姓,真正买药还是会到正规药店,在药师、医师的指导下购买;另外便利店的技术、专业优势也不及民营药店。

    随着便利店在全国“遍地开花”,尝试售卖非处方药在部分省市也有相关试点。2015年,福建省政府出台《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允许具有24小时服务能力、门店较多的连锁便利店现场经营熟食和设置便民药柜,扩大便民消费。2017年,沈阳市发布《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细则》,规定以连锁或特许方式经营非药品的企业可以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专柜。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乙类非处方药在便利店出售,是符合国际实践的。“方便大家,比如膏药、药水等,这些在药物安全性方面和患者用药感知方面都没有什么风险,到便利店去卖很正常。”宋瑞霖说。(记者车丽)

    上一篇

    我国学者研发新技术可显著增强“肿瘤拍照”成像信号

    下一篇

    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券商增至2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