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圆满落幕 医药创新希望与挑战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00:28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医改”的第十个年头,医疗改革早已进入快车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我国的医药创新也从“仿制为主”转变为“创新为重”。但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与历史遗留问题让中国医药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医药投资方面,行业整合趋势日益明显,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市场开始趋于冷静。

    在此背景下,2018年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田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吉林大学教授朱迅,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等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出席论坛,共话医疗改革与医药创新以及行业投资趋势。

    医疗改革:稳步推进

    田鸥多年来持续关注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建设,并在医院标准化管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医药行业紧跟国际医药行业的新步伐。在药品监管方面,影响最深远的药政改革快速铺开;在医保支付方面,全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群,特别是医保谈判等一系列措施初显威严。“两票制”、反商业贿赂带来的流动渠道和税费影响深远,同时民间力量深刻影响着产业的趋势。

    朱恒鹏也认为,近年来,随着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大力推进,我国的医改取得了极大成果。但他也同时表示,目前我国医疗服务体制的改革较医药和医保领域的改革已出现落后。医改下一步需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去行政化,在推动医师多点执业方面应有更多突破。

    对于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朱恒鹏认为,机遇在于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未来的互联网、AI、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改革会带来很多的机会。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此后国家又连发多个互联网医疗领域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发挥远程医疗服务积极作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田鸥表示,当前互联网技术和资本对产业发展的参与强度前所未有,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速,全民健康消费持续释放,巨大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全面医保市场为医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资本市场。医药产业事关企业和行业发展,是参与支撑推动和落实健康中国促进全民健康,不可替代的主体力量。

    医药创新:希望与挑战并存

    从“仿制为主”到“创新为重”,近年来,我国医药创新经历了从“寒冬入春”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恒瑞医药、贝达药业这样具备强大研发实力的成熟上市药企持续发力,也有歌礼制药、信达生物这样的创新药后起之秀正不断加码药品研发。

    田鸥在致辞时表示,我国医药产业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企业,迎来了中国医药行业又一个创新春天,并且,我国已经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实现了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是必由之路,这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的根本遵循。

    实际上,虽然医药创新得到了资本与政策的青睐,但我国医药研发还面临着许多挑战。“我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的监管政策调整,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目前我国的监管政策正在向国际通用规则靠近,这将彻底改变我国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之一就是制药公司及药品品种的格局将发生重塑,从销售主导走向产品主导,‘产品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朱迅表示。

    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张赫明表示:“我国现在的药品研发扎堆现象比较严重,我相信未来产品的管控能力对实体、对药厂来讲非常重要。”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于建林也认为,“药企进入淘汰周期不可避免,中国市场未来仍有很大机会,药企应该向创新靠拢。”

    那么,我国医药企业如何进行创新研发?朱迅认为,中国药企新药研发有两大路径:第一,“让别人去铺路”,即让有钱、有资源的企业去做新靶点的首创药,并密切关注临床进展和不良副作用;第二,“短、平、快地发展自主创新”,以现有药物的缺点作为介入点,对症下药解决缺点,以类似药和优良药起步,瞄准最佳药。

    在张赫明看来,“药企也可以根据疾病谱的变化调整研究方向,在创新的同时关注国际化工作,比如去美国做仿制药。”

    医药投资:投资将迎“冷静期”

    在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Wind发布了《医药强国展望——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以下简称投资白皮书)。投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医疗保健行业以494笔PE/VC融资案例量位列全行业第三名,其中生物制药领域案例数达240笔,占比近50%;融资规模方面,医疗保健行业融资达608.79亿元。

    对于医药投资行业的现状,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CEO唐燕发表示,目前投资行业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大量标的估值过高,形成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随着投资机构的资金陆续投出,后续标的的估值将会越来越理性。

    于建林认为,眼下,医药企业与投资机构面临的并非是简单的变革,而是“重构”。同时,“重构”还极有可能演变为行业将面对的常态。如何适应常态发展产业与投资,是企业与投资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看来,医药行业是“独立景气”的行业。“中国的很多周期性行业,或者说制造业还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而我们观察到医药医疗行业对经济环境不敏感,能够出现长期的复利增长,特别是那些研发能力领先、产品质量优秀的公司,呈现出越做越大的趋势。”

    “我们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这是长期的观点,并且坚持独立思考。”王培俊表示,“我们的理念都是围绕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价值这三个环节展开。第一点决定投资成败是发现价值这个环节;第二点是提升价值,这一块嫁接的是作为投资人的战略视野,嫁接商业资源;三是提升公司内在的智力结构。”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林存表示:“我们坚持重医轻药的策略,因为创新药毕竟还在路上,投资风险大、资金消耗也大,所以我们更加主张做创新药的‘卖水者’。在创新药领域的投资,我们主张先对药进行观察和跟踪,要投先投为创新药‘卖水’的CRO(新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创新驱动成趋势 政策加持推动产业重构

    下一篇

    多位药企大咖共论医药创新 政策机遇需牢牢把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