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步长制药副总裁蒲晓平:中药在产业中处于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3:05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蒲晓平

    近两年,中医药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

    12月3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期间,步长制药副总裁蒲晓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谈到,中药在国内医药产业中处于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目前中药的现代化已经在生产工艺和剂型上达到了欧美的同类水平,但在理论和标准的国际认可上仍存在一定困难。

    作为深耕中药多年的企业,步长制药也正加快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领域转型。在蒲晓平看来,步长制药的转型并购看中的是成长性。

    中药的作用难以替代

    近年来,我国中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米内网中国医药产业经济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中成药制造营业收入4548亿元,同比增长9.69%;利润总额为500亿元,同比增长10.89%。

    “中药在医药产业中处于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蒲晓平表示:“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药物伴随着人类的进化,经历了几千年的临床证明是有效的,这是其他药物难以替代的。”

    他分析说:“中药讲究多靶点,因此病毒难以产生抗体,这就决定了它的安全有效,而且可以长期服用,在心脑血管、肿瘤、妇科等慢性病的治疗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主打单靶点、快速治疗的化药形成了互补作用。”

    如今,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落地施行,都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与支持。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成为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中药的现代化成为了重要的目标。

    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在蒲晓平看来,中药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将中药中最有效的成分提取出来;二是检测方式的现代化,用先进的仪器和技术去把控中药的质量和有效性;三是服用方式的现代化,以口服液、片剂、丸剂等便于携带和服用的剂型,适应当代城市生活的快节奏。”

    他进一步表示:“现在中药的剂型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做成了标准的剂型。目前中药的现代化已经在生产工艺和剂型上达到了欧美的同类水平,但在理论和标准的国际认可上仍存在一定困难。”

    转型并购看中成长性

    作为在中药产业深耕多年的企业,步长制药在保持中成药方面的传统优势,同时也在布局化药、生物药、“互联网+医药”、基因测序等领域。

    蒲晓平表示,步长制药的转型并购注重成长性,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互联网+医药”,促进发展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数据库,“这代表着医药互联网零售的未来,市场很大”。

    记者注意到,步长制药已于2017年投资了主营网上购药平台的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方科技)。快方科技已于今年完成了药品供应链的全面升级,发布了全国首家超微无人药店,将送药时长缩短至18分钟。

    此外,步长制药还先后投资了主营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销售的北京普恩光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的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并合资设立主营医疗器械研发的泸州新迈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化药领域,步长制药近几年陆续研发和培育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等多种化药。对于进军化药领域,蒲晓平坦言,当化药专利到期时,经首仿和抢仿后,一个企业独家生产会变为众多企业的全球性生产,市场价格可能会下跌90%左右。对这种断崖式下跌风险,他表示:“专利到期后,药企必须要继续研制二代、三代药品。因此,科研停不下来,必须不停奔跑。”

    谈及风口上的生物制药,蒲晓平表示:“生物药代表着人类的未来。只要愿意投入,这是个很公平的市场。”据了解,步长制药已投资近10亿元在北京通州区永顺镇建设了科研中心大楼,将以此为平台组建与打造生物制药科研团队;并已建立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7.2亿元,基地建成后将同时具备临床样品生产和商业化生产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大学教授朱迅:中国医药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将至

    下一篇

    南京大生冷链不仅有百余吨腐肉 还因土地问题涉嫌违规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