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刘益谦大手笔!对国华人寿95亿增资协议正式签约,引入3大国有股东

    券商中国 2018-12-03 22:19

    刚刚以46亿元出清财险股权的刘益谦又出大手笔!

    12月3日,“资本强人”刘益谦控股的天茂集团与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等三家国资股东签约,拟共同以现金方式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增资约48.45亿元。

    国华人寿拟增资95亿元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3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益谦,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国华人寿目前已开设18家省级分公司、近百家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

    早在2016年7月,天茂集团便开始着手募集资金48.45亿元增资国华人寿。2018年10月30日,国华人寿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董事长签署<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的议案》,九名董事一致同意实施增资。天茂集团今年10月31日公告称,鉴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

    12月3日,刘益谦控股的天茂集团与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岸国资)在湖北省武汉市签署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国华人寿拟以现金方式增资人民币95亿元。

    其中天茂集团以自有资金(含募集资金)现金出资48.4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湖北宏泰公司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40.5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9.22%,武汉地产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1.14%,江岸国资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1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0.23%。

    天茂仍持国华人寿51%股权

    此次增资的具体方式为,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25亿股,将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25亿元。增资后天茂集团仍然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

    天茂集团表示,增资完成后将提高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从而有利于增强国华人寿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天茂集团来说,本次对国华人寿增资,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国华人寿充分把握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

    据悉,国华人寿5月已迁址湖北武汉,看好中部崛起带来的发展机遇。

    增资前后各股东具体持股数量和国华人寿股东结构变化如下:

    刘益谦全力做大做强寿险

    刘益谦被誉以“资本猎豹”、“股市大鳄”、“法人股大王”,金融版图覆盖投资、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

    据披露,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对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7%,刘益谦和其夫人王薇分别持股天茂集团17.2%和11.25%,共计持股65.45%。其中,新理益集团持有长江证券12.89%股份,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和安盛天平9.25%股权。

    早在2016年7月22日,天茂集团公告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成“保险业”,正式变身为保险股。这也是2015年以来A股保险公司曲线上市的第三起案例。虽然在上周一的公告中,天茂已与法国安盛签约,以46亿元的价格出清安盛天平股权,但刘益谦对保险的兴趣并未减少。

    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寿险业近年来发展较好。国华人寿近年来经营表现亦十分优异,自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27.33亿元。截至2017年末,国华人寿未分配利润已达49.75亿元。


    对于善于布局的刘益谦来说,寿险未来无疑将在刘益谦的金融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上周一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时,刘益谦便表示,今后将聚焦寿险,关注怎么样把寿险做好做大。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邓雄鹰

    上一篇

    11月重卡销量环比增7%同比增速结束下滑态势

    下一篇

    美股开盘全线大涨 道指高开近4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