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大教授朱迅:新途径、新靶点、突破性新药将成为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2:37

    吉林大学教授、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理事长朱迅认为,我国医药监管政策正向国际法规逐步靠近,这将彻底改变我国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制药公司将从销售主导转向产品主导。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2月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在广州举行,吉林大学教授、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理事长朱迅出席论坛并发表“医药崛起,来自每一次改革——新药研发的中国机会”主旨演讲。

    朱迅表示,我国医药监管政策正向国际法规逐步靠近,这将彻底改变我国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制药公司将从销售主导转向产品主导。

    而对于业内关注的新药研发方面,朱迅认为,创新药开发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影响将逐步提高。但他同时指出,新药获批数量不会大幅增加,新途径、新靶点、突破性新药将成为主流。

    药品行业迎“强者恒强”时代

    在朱迅看来,包括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化学药品的注册分类等政策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发布,预示着原有的医药行业理念必须打破,监管政策正向国际法规市场惯例靠近,将彻底改变我国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

    朱迅认为,商业模式变化将重塑制药公司及药品品种的格局,从销售主导走向产品主导。这也将带来行业的重构以及药品低门槛时代的结束,强者恒强、弱者离场,“剩者为王”,将是医药领域面临的严峻现实。

    对比中美市场,朱迅指出,美国实际上也以仿制药为主,仿制药的市场占比为89%,其他品牌药、专利药只占11%。而中国的仿制药市场占比大概在90%~92%。

    值得注意的是,朱迅表示,美国11%的品牌药、专利药占药品总销售额的74%,接近3400亿美元,而占比89%的仿制药只占总销售额的26%。中国的仿制药则占总销售额的86%,“这意味着中国仿制药太贵了”,他表示。

    在此情况下,朱迅认为医药模式必须发生变化。对于药企来说,在药品的生产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我国需要便宜、高质量的仿制药,前提一定是高质量、通过一致性评价;其次是及时地、经济地获得当前最新、最好的药;最后是创新药物需满足当前未满足的临床需要。

    生物药将获更大发展

    在新药研发方面,朱迅认为,创新药开发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影响将逐步提高。新药获批数量不会大幅增加,新途径、新靶点、突破性新药成为主流,生物药将得到更大的发展。朱迅还表示,药物治疗谱将发生重大变化、个体化用药迅猛发展,而新药研发模式、价值点及投资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具体到新药研发途径上,朱迅提出,中国药企进行新药研发将主要分为两大路径:一是“让别人去铺路”,即让有钱、有资源的企业去做新靶点的首创药,并密切关注临床进展和不良副作用;二是“短平快地发展自主创新”,以现有药物的缺点作为介入点,对症下药解决缺点,以类似药和优良药起步,瞄准最佳药。

    而对于一些传统药企而言,朱迅认为,传统药企仍需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仿制药及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上,包括攻克原研的技术门槛、开发差异化产品、仿制有制剂技术门槛的品种、布局自己的制剂平台等,最终实现“剩者为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8万元“分手”费,东京请你离开

    下一篇

    海正药业多名时任高管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