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贾跃亭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1:5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时隔第一次紧急仲裁判决仅35天,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再次宣布Faraday Future(FF)对恒大健康(0708,HK)的第二次紧急仲裁结果,贾跃亭方败诉。

    图盘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9日晚间,恒大健康对外发布公告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了贾跃亭再次要求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申请。作为败诉方,贾跃亭须承担自己及恒大一方的全部诉讼及仲裁费用,合计约830万港元。

    对此仲裁结果,FF方面在次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恒大健康公告中所称的FF诉求全面被驳回并不完全属实,而是通过断章取义的方式片面解读裁决结果。

    FF方面称,由于主仲裁庭即将组成等原因,FF本次紧急仲裁的诉求将被转到主仲裁庭进行判定,紧急仲裁员也多次重申了对早前FF方胜诉的紧急救济申请决定的支持。根据此前的投资协议,无条件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留置权是合同约定的天然权利,我方对解除资产留置权和主仲裁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

    据一位接近FF的人士向NBD汽车透露,FF此次关于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的紧急仲裁将转到主仲裁庭裁决。下一次仲裁结果将在主仲裁庭组建完成后两周左右时间内完成。

    最终结果最早明年4月见分晓

    香港时颖公司是恒大健康旗下100%控股子公司。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公告称,该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入主FF。

    而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公司和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的公司,香港时颖公司是Smart King的大股东。

    据一位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透露,FF在与香港时颖公司签署合并认购协议时就已经把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权给了时颖。

    而此次紧急仲裁就是围绕“合资公司是否剥夺时颖对Smart King资产抵押权”进行的裁定。

    事实上,在10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中就曾明确,仲裁员于较早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

    不过,FF在11月12日再次就“解除时颖对Smart King资产抵押权”向香港仲裁中心进行了二次紧急仲裁申请。

    11月12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合资公司于当日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

    11月13日,FF随即发布声明指出,针对恒大健康恶意拒绝解除对FF的资产保全的违约行为,FF向香港仲裁中心另项提交了紧急救济仲裁申请以保护FF的合法权益,从而获得合理的债权融资,用于保障员工工资、供应商应付账款的支付,以及继续推进FF 91量产交付和启动FF 81回归美国量产的相关工作。

    对此次的仲裁结果,恒大方面似乎并不意外。恒大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根据原协议约定,在恒大未及时支付投资款的前提下(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各支付6亿美元),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融资,恒大应无条件解除资产抵押。

    该负责人表示,恒大在5月25日已向FF支付完应于2018年年底支付的8亿美元,因此并不存在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

    但FF方面并没有完全接受“败诉”这一结果。在声明中FF指出,本次紧急仲裁的诉求将被转到主仲裁庭判定。

    但据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介绍,FF所谓的主仲裁就是10月3日,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的仲裁,即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对这一说法,FF方面并不认同。一位FF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FF声明中所指的“本次紧急仲裁的诉求将被转到主仲裁庭进行判定”并不是等最终的仲裁结果,而仅是就“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在主仲裁庭上进行紧急仲裁。

    据透露,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贾跃亭于10月3日提出的仲裁诉求正在组建主仲裁庭,预计在未来两周左右时间内将完成。而本次FF紧急仲裁的诉求结果也将在主仲裁庭组建完成后的两周左右时间再次出判决结果。

    10月25日,上述接近FF方面的人士也曾向记者透露,FF与恒大的后续所有仲裁判决结果将在6-18个月内出来。如按此时间进行推断,主仲裁结果最早也需要在明年4月才能出。

    FF现金流受困

    尽管FF欲将此次紧急仲裁诉求转到主仲裁庭判定,但此次贾跃亭须承担自己及恒大方的诉讼及仲裁费用,合计约83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736.8万元)。

    这笔费用对资金严重短缺、正加紧融资的FF来说,支付压力不小。

    10月31日,FF发布声明称,因恒大健康违约,FF正在面临暂时性的现金流困难,导致其不得不立即采取临时应对措施。在未来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内,今年5月1日之后加盟FF的员工大部分将会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今年5月1日之前加盟的员工,将会继续留在公司推进FF 91量产交付工作,但是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不仅如此,10月16日,原FF中国的员工称,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FF中国)拖欠60余名员工工资。

    而恒大FF中国官方回应称,该60余名员工未与恒大FF中国签任何劳务合同,且目前尚未到公司规定的发薪日期,完全不存在停止发薪一说。

    尽管经多次谈判,恒大FF中国在10月19日给60余名员工发放了工资,但恒大方面仍表示在未签订新合同前,这些员工仍属于前公司的员工。

    上述一位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恒大FF中国为这些员工发放的工资算是无偿借给FF的。

    日前,更是有媒体爆料称,恒大FF中国北京公司拖欠物业费用,导致办公室近半个月一直没有暖气,不少员工被冻感冒。

    一位恒大FF中国北京中心的员工也告诉NBD汽车:“有时候冷得没办法了,我们就去园区内的咖啡厅待会儿。”

    对此,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停止供暖并不是我们拖欠物业费导致的,而是在恒大FF中国8月正式接管FF中国业务之前,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公司)就已经拖欠了1-7月的租金和管理费,超700万元。我们在接手原FF中国北京中心后,无论是租金、暖气费、管理费均按期交付了。”

    该负责人还告诉NBD汽车,恒大FF中国此前多次派出工作人员与楼区相关负责人协商,日前已解决供暖问题。

    上述恒大FF中国北京中心员工也告诉记者,11月29日已正常供暖。

    尽管如此,法法公司拖欠的租金问题并没有因此而解决。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法法公司现在是恒大FF中国旗下的子公司,但法法公司的公章、财务章都一直没有给我们,现在的法人代表也没有做变更,所以法法中国拖欠的费用,与恒大没有任何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法法公司与FF关系密切。目前,FF官方微博认证的公司正是法法公司,FF发布声明和有关产品消息等渠道也是通过该微博。法法公司法人代表是王佳伟。此前有媒体报道,贾跃亭曾将其持有的法拉第未来股权转让给其外甥,其外甥名字音译为:Jiawei Wang。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败诉,没有拿到合资公司资产抵押权的FF,很难实现对外融资。

    FF在此次发布的声明中也指出,恒大健康此前恶意违约拒绝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通过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导致公司出现暂时现金流困难。

    FF与恒大的“控制权”之争在继续,双方后续的仲裁结果将如何?NBD汽车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正药业多名时任高管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下一篇

    8年,别家孩子初高中已读完 “携号转网”这宝贝也离毕业近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