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赴港投保持续降温: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业务整付保费同比下跌50.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19:11

    2018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年度化保费总额为272.91亿港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4.53亿港元;保单数目方面,内地访客的非整付保单总数为330617份,同比增加23050份。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数据显示,期内毛保费总额达到388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9%。其中,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341亿港元,同比下跌15.8%。

    值得注意的是,分季度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117.85亿港元,同比增加16.61%,实现了年内的首次正增长。

    香港某寿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众所周知,期缴业务是香港保险的主力。而季度数据显示,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年度化保费在2017年单季度几乎均不超过80亿港元,今年单季度则基本都在80亿港元之上,说明经历了2016年底银联卡合规指引的影响之后,香港保险业已经逐步企稳。

    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年内首次增长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的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2018年前三季度的毛保费总额达到388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9%。其中,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3478亿港元,同比上升6.9%。这当中的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为2863亿港元,同比上升2.3%,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为257亿港元,同比上升9.9%。

    此外,备受关注的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341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5.8%。从本年度的数据来看,尽管仍处于下滑态势,但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的跌幅已经持续收窄。具体来说,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在今年首季度同比下跌37.1%,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下跌26.6%。

    需要注意的是,从单季度数据来看,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年内的首次正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临时统计数字计算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118.34亿港元,同比减少37.08%;今年第二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104.98亿港元,同比减少9.59%。而在第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117.85亿港元,同比增加16.61%。

    而分保单类型来看,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中,医疗、保障型保单保费为239.66亿港元,占比70%,较上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储蓄、投资型保单保费为101.51亿港元,占比30%。

    保单数目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数目共计333858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7%。其中,医疗、保障型保单总数为318988份,占比96%,比重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储蓄、投资型保单总数为14870份,占比则是4%。

    港险从业者:港险市场逐步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临时统计数字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年度化保费总额为272.91亿港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4.53亿港元;保单数目方面,内地访客的非整付保单总数为330617份,同比增加23050份。

    实际上,无论是“年度化保费”还是“非整付保单”,对应的均是内地的“期缴”概念。香港某寿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众所周知,期缴业务是香港保险的主力。而季度数据显示,内地人赴港投保的年度化保费在2017年单季度几乎均不超过80亿港元,今年单季度则基本都在80亿港元之上,说明经历了2016年底银联卡合规指引的影响之后,香港保险市场已经逐步企稳。

    而趸缴业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整付保费总额为68.26亿港元,同比下跌50.13%;整付保单总数为3241份,同比也下跌39.34%。

    对此,上述寿险公司人士认为:“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整付保费及保单规模之所以明显收缩,与2016年底出台的银联卡合规指引存在一定联系;另外,近年来,除中国香港保险之外,赴美国购买保险的情况也开始在内地高净值人群中出现,这也对中国香港保险的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分流。”

    2016年10月,银联国际曾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并在中国香港地区试行,其中明确指出: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强化境外收单机构对保险类商户管理要求,包括准确设置商户类别码、加强商户培训及异常交易监控、强化商户检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连涨”后,你坐飞机要付的这项费用降了,最低10元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