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高法、证监会联合印发意见 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2: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要求,11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法院及证监会系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政法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试点工作已积累丰富经验

    据悉,为依法公正高效化解证券期货纠纷、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和谐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于2016年5月25日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受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介绍了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评估情况。评估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作用,在各级法院、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各方努力下,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试点已扩大至全国大多数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目前证券期货试点组织55家,38家调解机构纳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初步形成覆盖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各省市的多层次、多元化调解网络;二是调解员队伍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共聘任调解员1613名;三是纠纷解决效果明显,两年多来共直接受理或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9116件,办结率91.33%,调解成功率81.28%,给付金额14.97亿元;四是结合实际创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小额速调、单边承诺调解、先行赔付、在线调解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司推广的经验;五是诉调对接成效明显,组织建设和特邀调解、“示范诉讼+委托调解”、调解协议确认等机制不断健全;六是宣传引导工作得力,形成“知调解、信调解、用调解”浓厚氛围。

    总的来看,《通知》的部署和举措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各种诉讼及非诉讼机制得以发展并实现初步整合,逐渐形成一个由协商、调解、投诉处理、仲裁、法院委托调解、诉讼等不同程序所构成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特别是,试点工作中形成的错位发展的改革思路、纠纷预防与纠纷解决统筹规划、务实柔性的改革策略等经验值得肯定和推广。实践表明,试点举措针对性强,各方已积累丰富经验,目前已具备将试点转为全面推进的基础和条件。

    机制建设进全面实施阶段

    11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全文。

    《意见》对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范围、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制度作出规定,指出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因证券、期货、基金等资本市场投资业务产生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均可纳入调解范围。证券期货监管机构、调解组织的非诉讼调解、先行赔付等,均可与司法诉讼对接。经调解组织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经调解员和调解组织签字盖章后,当事人可以申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确认其效力。

    《意见》对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落实委派调解或者委托调解机制,建立示范判决机制。人民法院在受理和审理证券期货纠纷的过程中,应当依法充分行使释明权,经双方当事人同意,采取立案前委派、立案后委托、诉中邀请等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组织解决纠纷。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在清理处置大规模群体性纠纷的过程中,可以将涉及投资者权利保护的相关事宜委托调解组织进行集中调解。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群体性纠纷,需要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判决宣示法律规则、统一法律适用的,受诉人民法院可选取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具有代表性的若干个案作为示范案件,先行审理并及时作出判决;通过示范判决所确立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标准,引导其他当事人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解决纠纷,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矛盾化解效率。

    《意见》强调,要强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保障落实。要加大对多元化解机制的监管支持力度。投资者申请采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应当积极参与调解,配合人民法院、调解组织查明事实。对于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已达成的调解协议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应当依法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要加强执法联动,严厉打击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人民法院和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应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对损毁证据、转移财产等可能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对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有关司法机关处理。

    该文件的发布,标志着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共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基础制度扎实、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法治资本市场的生动实践,对于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基础制度建设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以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标,继续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努力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法治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离岸中资基金大奖揭晓嘉实狂揽六项大奖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多个重磅消息传来 能否持续放量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