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1月基金业绩发榜:2018年冠军充满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2:45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A股市场上,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截至11月底的年内跌幅均超20%;港股市场上,恒生指数截至11月底的年内跌幅也有11%,整体呈现震荡下行。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1月,A股三大指数和港股恒指的走势有所回暖。

    具体到基金市场,对一些主题基金而言,2018年像是一座山,在势头最猛冲上高位时,行情突变。热点的快速转移,也让2018年基金的业绩冠军充满了不确定性。

    那么,回顾今年前11个月的基金业绩,谁会是2018年业绩冠军的种子选手?谁又在同类型基金中崭露头角?

    股票型:4只业绩收正

    除了业绩总冠军,各细分领域的冠军也备受期待。

    根据Wind分类,股票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增强混合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三类。从数据上看,截至11月30日,增强混合型、被动指数型股基全线告负,而普通股票型基金还有4只收正,股基年度冠军大概率会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产生。

    11月,医药主题再次迎来上涨,对业绩排位产生较大影响。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11月净值上涨7.58%,以5.25%的年内回报成为今年股基冠军的强力候选人;紧随其后的是几乎全程空仓“躺赚”的诺安策略精选,年内收益为3.61%。

    此外,金鹰信息产业A、交银医药创新也进入前五。

    混合型:年内最高收益15.64%

    今年的混合型基金业绩也呈现极大分化。平衡混合型基金全线亏损,偏股混合型基金仅有前3年内业绩收正,分别录得4.06%、3.45%和1.2%收益。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市今年的良好表现让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基金具备一争混合型基金榜首的潜力。

    剔除净值异动的基金后,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年内回报15.64%,排在同类型以及全部混合型基金第一。富国新动力A、富国精准医疗年内回报分别为11.8%、11.74%,距离中邮尊享一年定期有4%的差距,但也有潜力在最后一月冲击榜首。

    偏债混合型基金中,剔除净值异动的基金后,嘉合磐石A以10.69%的年内回报排在前列,而长安鑫益增强A以0.01%的微弱差距紧随其后。

    债券型:前11月最高赚15.9%

    今年债基的火热有目共睹。按照Wind分类,短期纯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混合债券一级和二级以及被动债券基金等细分品种,年初至今的收益前十均收正,且均在4.8%之上。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和被动债券基金表现突出,债基业绩年度总冠军大概率会在其中产生。

    剔除净值异动的基金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景顺长城景泰丰利C以15.90%的年内回报名列榜首,同时也坐稳了前11个月所有债基的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鹏华丰融,前11个月回报14.09%,且其11月单月涨幅达2.58%,也是年度债基冠军的热门选手。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末,回报超10%的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有5只。其中广发7- 10年国开行C获利10.72%,成为该类别今年以来的业绩第一。

    QDII:前十平均收益最高

    今年A股市场行情走弱,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QDII前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表现最佳。虽然高歌猛进的油气类QDII在11月折戟,但并未阻止QDII基金向总榜冠军发起冲击的步伐。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凭借17.9%的年内回报排在前列,同时也成为年度总冠军的热门人选。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其增长势头不减,最近一个月回报达到6.3%。另外4只排进前五的QDII也不容小觑,年内收益均在14%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一国企拟发债为产业基金募资 发债融资成“输血”PE新通道?

    下一篇

    2018离岸中资基金大奖揭晓嘉实狂揽六项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