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乳业布局东南亚市场 蒙牛印尼工厂正式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2:45

    ▲蒙牛印尼工厂开业仪式

    随着国内乳业扩张步伐的进一步加速,乳企巨头蒙牛乳业(02319,HK)将眼光瞄向了热情的东南亚市场。

    11月29日,蒙牛旗下的YoyiC工厂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芝卡郎(Cikarang)正式开业。当日,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副主席Farah Indriani、印尼农业部部长助理Ferial Lubis、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立平、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执行主席张锦雄、蒙牛集团CEO卢敏放等出席工厂和即将上市的YoyiC系列产品揭幕仪式。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Thomas Lembong到场视察工厂。

    作为东南亚地区的“千岛之国”,印尼不仅因其旅游资源著称全球,更以“投资新蓝海”的标签成为国际范围内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伴随着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购买力持续增强、包容的文化和安全的营商环境,印尼当前也成为了蒙牛国际化战略中的重要目标之一。

    与此同时,在全球乳业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中国乳品企业在东南亚建设的第一家工厂,蒙牛YoyiC工厂的成立也标志着国内乳企在海外扩张中的新一里程碑的建立。

    卢敏放表示,国际化是蒙牛的核心战略,近年来,集团海外业务一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在经营好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蒙牛未来将分步骤向非洲、拉丁美洲和欧美市场进军,为全球更多消费者提供世界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而随着海外扩张步伐的进一步加速,蒙牛必将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乳品企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民族乳业品牌做出更多贡献。

    蒙牛印尼工厂投产开创国内乳企先河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下,中资企业加强了沿线国家的投资。与众多热门投资地相比较,东南亚地区的吸引力正进一步加强,印尼更是其中最热门的国家之一。

    资料显示,印尼不仅是东南亚第一人口大国,也是东南亚经济总量最高的国家,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极强的区域辐射力,也成为了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伴随着不断扩大的消费群和稳定的经济增速,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近来纷纷开启了“进军”印尼的步伐,一个投资新蓝海正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根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统计的数据,2017年,仅是商业领域,在印尼的投资总额就达692.8兆印尼盾(约合478亿美元)(不计入石油、天然气、金融部门),同比增长13.1%,其中,外国直接投资增长8.5%。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预计,2018年在印尼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65兆印尼盾(约合528亿美元)。

    而在印尼西爪哇省的芝卡郎一带,其便利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环境吸引了众多工业园区坐落于此,知名国际品牌的身影并不难寻。11月29日,这里再度迎来了乳企巨头——蒙牛的光临。

    据了解,蒙牛在印尼的YoyiC工厂是继其新西兰雅士利工厂后建成的第二家海外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布局的首个乳制品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YoyiC工厂占地面积1.5万平米,总投资额5000万美元,设计日产能260吨、年产值1.6亿美元,是蒙牛目前最年轻的一座工厂。该工厂现已配置了国际上先进的生产设备,引进了在欧洲、大洋洲和中国经历长期验证的世界一流的生产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标准,是印尼国内目前技术领先的乳制品加工厂。开工后,YoyiC工厂将马上实现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重要任务。

    乳品企业“走出去”的案例并不少见,但蒙牛却是国内较早展开海外布局的企业之一。不仅如此,东南亚当前也是其布局中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截至当前,蒙牛已在该区域近10个国家及地区实现产品销售。

    而在这一工厂成立的背后,实际上也包含了印尼各级政府和中国驻印尼使领馆等的配合与积极帮助。据悉,该工厂于2017年11月立项、次年3月开工建设,其间仅仅跨越了1年时间,创造了蒙牛历史上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未来五年,工厂预计将为本地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目前已有约100名印尼籍员工在岗。

    蒙牛集团新业务群副总裁罗彦表示,“蒙牛印尼工厂开业后,将打造上下游产业配套的链式集群,完成全产业链的本地化与区域布局。”除了提供适合印尼消费需求的产品,蒙牛还将同时做市场培育,逐渐培养自己的消费人群。

    在这一背景下,该工厂将为消费者提供怎样的产品也受到了十足的关注。据介绍,今年12月,该工厂生产的乳酸菌饮料和酸奶将在印尼主要城市的12000余家商铺上市。其中,YoyiC乳酸菌饮料和酸奶在蒙牛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与质量体系的基础上,采用了大洋洲和印尼本地的优质奶源,添加了蒙牛与丹麦权威研究机构联合研发的益生菌种,产品定位于中高端消费人群,质量和工艺均达到业界的领先水平。

    此前,蒙牛同类型产品已在中国内地及中国港澳地区、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与地区市场畅销多年,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不难想象,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滞后,蒙牛的印尼市场也将大放异彩。

    随着印尼工厂的建成,蒙牛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影响力也将全面提升。

    卢敏放表示,印尼是东南亚经济总量和人口第一大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极强的区域辐射力。印尼工厂的建成,必将提升蒙牛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有力推动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快速实施。他还透露,蒙牛未来将分步骤向非洲、拉丁美洲和欧美市场进军。

    这也就意味着,在蒙牛的带动下,来自中国的优质乳品将进一步服务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中国乳企的影响力也将迈向新的阶段。

    国际化进程提速蒙牛布局全球优质资源

    当前,中国消费市场正在经历一次全面的升级浪潮,全球一体化发展也成为了各大企业和消费者间的共识,这一趋势在乳制品行业中更加明显。据了解,我国乳品行业的发展现已深受国际环境的影响,其竞争模式也从产品竞争过渡到产业链竞争。

    但就发展情况而言,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乳业仍旧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均匀的弊端。其生产资源、科技水平、消费市场也均呈现相对紧缺、相对落后、人均消费量低等特征。

    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张,以上现状也必将被更加高品质的乳制品行业所改变,各类乳企与国际接轨势在必行。

    在不久前的首届进博会国际乳业合作论坛上,蒙牛CEO卢敏放发表了一篇题为《携手同行共享全球乳业未来》的主旨演讲。其指出,当前我国乳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蒙牛作为中国乳企的先行者,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将国际化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致力于将高质量的中国乳制品推向全球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蒙牛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其推进国际化进程的速度正在明显加快。

    实际上,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蒙牛最早便加入国际化阵营、将眼光瞄向海外,并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不断为自己配置优质的产业资源和行业资源,开创了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先河。

    据笔者梳理,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是蒙牛践行国际化的第一站,随后的十余年间,蒙牛不断深耕探索,率先与丹麦Arla Foods和法国达能合作,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重新定义高品质奶源并聚焦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与新西兰政府独立食品安全检测机构AsureQuality 展开合作,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国内牧场,在奶源品质上与国际发达水平对标;此外,蒙牛还在国外多地建设世界级奶粉工厂,以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

    在市场拓展方面,亚洲市场层面,蒙牛已开发了中国港澳地区、蒙古、新加坡、缅甸和柬埔寨等市场。不久前,蒙牛还和加拿大达成合作意向,出口产品涵盖常、低、冰三大业态,其海外销售实现了连续三年年均增长突破30%。

    目前,蒙牛已经打通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奶源生产、销售,研发、质控全部环节。而本次的印尼工厂也再次印证了蒙牛海外的扩张的速度与质量,同样标志了蒙牛的国际化布局又新增了一个强而有力的支点。

    此外,蒙牛还通过各种国际间的合作彰显企业责任与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广泛关注。

    2017年12月20日,蒙牛集团正式宣布成为2018年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这一合作让蒙牛成为国际足联在全球赞助商级别首次合作的乳品品牌,也是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成为世界杯全球赞助商的首个品牌。

    而在今年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高端舞台上,蒙牛的身影频频登场,不仅收获了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目光,更加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的独有魅力。

    经过长期以来的海外扩张战略,蒙牛不仅成为畅销海外的中国制造品牌,还以中国品质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全球声誉。

    而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蒙牛也不断在国内凸显行业担当。一方面,蒙牛紧跟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机遇,顺应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积极将海外创新资源引入本土;另一方面,其还结合本土消费者的需求与喜好,不断对产品和产业链进行升级,以更丰富的产品和更高的产品品质服务中国消费者。

    正如卢敏放所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不断开放,坚持创新,汇聚全球资源,依托高质量奶源和高水准研发,打造一流的产品与服务、打造卓越的世界级品牌、打造伟大的世界级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一国企拟发债为产业基金募资 发债融资成“输血”PE新通道?

    下一篇

    2018离岸中资基金大奖揭晓嘉实狂揽六项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