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合理运用债券市场支持创投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1:04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在“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上做了题为《合理运用债券市场支持创投发展》的主题演讲,对于如何合理运用债券市场来支持创投行业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察和看法。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日,在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做了题为《合理运用债券市场支持创投发展》的主题演讲,对于如何合理运用债券市场来支持创投行业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察和看法。

    以下为演讲摘录:

    眼下创投行业到了一个不得不发展的时候。有两点需要大家关注:首先,发展创投一定要宏观视角;第二,债转股必须要做,虽然很难,但借助债权市场通过创投机构再转化为股权应该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到现在品种比较丰富,结构比较均衡,发行主体也在不断扩展——过去是金融机构,现在是非金融机构还有创投,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债转股实施机构,目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非常快,国外投资者已经可以在其当地投资我们的债券。不仅如此,债券市场有比较强的自我矫正能力,因此才会考虑借助债券市场来支持和促进创投发展。

    目前,双创金融债已经开展。双创金融债募集资金要严格用于双创融资,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要发这个债,得把资金主要用于创投企业发展,我们今年推了好几单,总体来讲不错,这样能够形成金融机构的精准性对接。双创债首先是支持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企业,包括你们创投企业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如果能发一个十亿级的创投债,可以自己做现金流的匹配。

    除了双创金融债之外,债转股也在开展之中,毫无疑问需要大量的资金。直接债转股非常难,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目前四大银行都成立了公司来做这件事,央行也已定向降准释放了5000亿,因此通过债转股实施机构发行金融债,募集债券资金,通过投资变成股权资金是可取之道。目前正在执行,如果快的话,我估计今年底明年初就会有机构差不多可以实行了。当然,债转成股还要掌握一个度,规则制定和项目主体的规定都应该健全。

    还有就是并购工具、可转换票据和永续票据。实行并购的话,除了股权并购还有并购票据、并购贷款,目前大概发行将近4万亿。而可转换票据,就是把债权和股权结合起来,接近于期权管理模式。永续票据对于有资本管理的创投企业来讲,非常有价值,它本身就是一类资本,本身就是股权性的债,这是一个典型的直接工具。虽然放在债务里面,但是在资本计项下面是计为核心资本的,这是债券市场能够把债权直接转为股权的模式。

    不过,大家还是要认识到把债权转换成股权依然具有风险——市场的质押融资就是很大的风险。债权必须按期还本付息,这个就跟股权不一样,流动性管理要求非常高。也不要把股权只看成是股票市场,或者说就是PE或者VC,其实股权的形成机制非常多,股权的来源也是多元化的。大家可以去探索,包括同股不同权、多层次的股权市场等等,都需要区别对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进行排查治理

    下一篇

    恩华药业:公司的芬太尼产品并不对外出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