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级周末!多个重磅消息传来——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9:34

    周末,多个重磅消息传来,包括股指期货松绑等。达哥认为,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大盘有可能会摆脱此前缩量震荡的格局,再次选择方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在低迷市道中盘整,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氛围非常明显。不过,就在这个周末,消息面突然井喷,多个重磅消息密集传来,一时间让人有些难以消化。

    明天,12月行情正式拉开帷幕,在周末众多消息刺激下,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行情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今天,达哥就此与牛博士进行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最近两周以来,尽管个股炒作依旧热闹,但整个市场的热度还是有所降温,指数也再次跌到2600点以下,成交量也明显萎缩,给人的感觉就是寻找市场底的道路有些曲折。你对近期行情怎么看?

    道达:“政策底”的出现,是在10月19日,当时沪指见底2449点之后出现强劲反弹。一个月之后,也就是11月19日,沪指反弹到2703点之后开始再次陷入调整。到本周五,沪指跌去了100多点,报收于2588.19点。而沪市的成交量,经过近期的萎缩之后,也回落到一个月前的水平,多头再次陷入到迷失方向感的境地。

    回顾这一个多月来的行情,反弹初期市场由金融股率先发起反击,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股联手出击,令指数暂时脱离了危险。随后,金融股开始调整,幅度不算大,但还是制约了指数的进一步走高。而在这个期间,游资全面出击,挖掘各类题材进行炒作。比如创投概念股、传媒股、雄安新区概念股、高送转等多个板块。总的来说,市场依然是围绕低价股、小市值个股在挖掘机会。

    再说本周的行情,美股大涨,A股没有跟进,大盘完全在2600点附近反复折腾,周三反弹,周四大跌,周五又在尾市拉升,非常让人难以捉摸。我在周中也说过,市场现阶段由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导致场外资金不敢进入,而存量资金也越来越谨慎,市场逐渐失去了方向感。

    牛博士:不过,就在大家都找不到头绪的时候,周末的重磅消息还是出现了,而且重磅消息不止一个,你对突如其来的消息面井喷怎么看?

    道达:近期,市场的情绪确实越来越紧张,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周末的G20峰会,这是绕不开的话题。最新消息是,这一重要不确定性因素开始明朗。据新华社报道,中美两国已经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我认为,这个消息,对市场情绪无疑将起到修复的作用,有望激发反弹行情的再次开启。

    其次,另外一个重要消息,是股指期货迎来了新一轮的松绑。周六,道达号已经发布了股指期货的相关文章,对这一消息进行了点评。而今天,中金所就有了行动,下调了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从12月3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同时,12月3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其重要的定价、套期保值功能几乎完全丧失。如今,股指期货市场进一步松绑,说明A股市场已经逐渐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同时对于期货公司也是重大利好。另外,对于券商而言,多数券商都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所以对券商也是利好。另外,对于海外资金而言,要想大规模进入A股市场,也需要股指期货这样的对冲工具。

    牛博士:除了上述两个重磅消息外,关于科创板和注册制也有新的消息,你怎么看?

    道达:昨天,上交所发布消息,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召开会员座谈会。具体内容这里不详谈,主要是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并且披露了一下进程。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而比较重要的一句话是:下一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各项准备工作;以“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增量改革的后发优势,种好这块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从这句话也可以看出,设立科创板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的推进速度很可能将超预期的快。基于这一点,未来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可能还会继续。

    牛博士:如此多的重磅消息,看来12月行情应该可以迎来开门红了吧?

    道达:短期看,各种消息确实都有助于A股再次展开反弹,尤其是外部环境的好转,这对市场情绪的修复作用会比较大。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大盘有可能会摆脱此前缩量震荡的格局,再次选择方向。

    但对于整个12月份的行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市场能否持续放量,这是一个关键指标。另外,美联储下一步会怎么行动,是否会停止加息,英国脱欧又将如何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这些因素都是需要考虑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2月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末重磅!股指期货保证金、手续费全部下调,为史上第三次!

    下一篇

    上月469亿资金北上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