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综艺元年?除了自身亟待完善,网络综艺面临的最大敌人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2:14

    对于视频平台和从业者来说,新赛道的开发,以及对小众粉圈文化的开发和对细分领域的深耕,成了网络综艺元年的一大发展趋势。但相应的,网络综艺依旧存在内容泛娱乐化、内容低俗、包括点击率造假等一些现象。因此广电总局近年来不断对网络视听文艺节目,提出加强管理、越来越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和办法。行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指导和监管,但也需要自身的改革。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随着互联网渠道红利普及,网络综艺市场得到高速发展。今年以《创造101》《偶像练习生》《这!就是街舞》等为代表的网综以播放量和整体影响力等方面占据压倒性优势,逐渐突破既有的圈层,也不断尝试突破传统节目模式。

    11月30日,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时代 再出发”网络综艺主题论坛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淞等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分享了对网络综艺飞速发展和面临挑战的看法。

    网台联动综艺更易出圈

    根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新上线网络综艺节目197档,播放量总计552亿次,同比增长120%,其中,排名前十的综艺播放量达231亿次,占总量的42%,头部效应明显。

    到了2018年,网络视频更成主流品类,“也是网络综艺节目步入成熟的第一年”杨明品认为。

    今年的网络综艺市场涌现了多部现象级超级网综,在类似的多元化、内容创新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2018年新旧综艺对比(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对于视频平台和从业者来说,新赛道的开发,以及对小众粉圈文化的开发和对细分领域的深耕,成了网络综艺元年的一大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网络综艺都成为平台的战略高地,独播的比例逐渐加大。尹鸿对此理解为:“大家以此来确定各个品牌的品牌识别,包括用户的吸引,也包括自身的IP的维持。”

    整体上来讲,综N代和新综艺还将继续不断涌现:“那些所谓的N代,继续保持着比较好的活力。新的网络节目也在不断出现,头部综艺越来越有更大的影响”尹鸿称。

    不过尹鸿认为未来网台联动才拥有更大的空间。“其实电视机前的观众和互联网的使用者之间依然有一定的鸿沟,网台的联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创造更大的受众群,凡是网台联动的东西,容易破圈层,特别是突破地域圈层更明显。”

    未来,杨明品预测访谈类、选秀及偶像、文化技术类、生活体育类、专业竞技类、音乐表演类、少儿亲子类、情感交友类等综艺将更受欢迎。尹鸿则表示未来既有自己的原创网络综艺,还有一些引进的版权综艺,在不断开发一些新的领域,特别是科技、文化、生活这些领域当中还有一些新的空间。

    网综高速发展下险象迭生

    随着传统电视台综艺发展增速放缓,大量人才和资本涌入网综行业,网综进入了爆发期,成为备受市场和资本追捧的宠儿。

    但相应的,网络综艺依旧存在内容泛娱乐化、内容低俗、包括点击率造假等一些现象。因此广电总局近年来不断对网络视听文艺节目,提出加强管理、越来越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和办法。行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指导和监管,但也需要自身的改革。、

    未来网络综艺的类型发展趋势(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对于当下网络综艺节目的发展,提出了他的两点期待:

    需要更加坚决,更加发力创新。他表示:“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明星资源成为众多综艺节目竞相追求的对象。它雷同的形式、内容和延伸问题,现在已经深受社会各界批评。我认为综艺节目可持续发展,必须定力在节目内容高品质的形式新颖上”。

    “二是要求各大平台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包括在制作宣传播出等任何一个环节要坚持平台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杨明品补充道:“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跳出娱乐主义和商业主义的陷阱,我们都知道网络综艺诞生于活跃的亚文化,但确实跟主流文化还有很多格格不入的地方,我们觉得网络新综艺它应该沉湎于主流文化,文艺综艺的成长会变成主流。”

    未来网络综艺的发展方向(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发展之下暗流涌动。冷淞表示:“垂直精分品类的综艺节目开始涌现,开始抢夺细分市场。”另外,网络综艺还将面对来势汹汹的短视频的冲击,“视频引发的浅表性的阅读,控制时间控制心智,将成为网络综艺最大的敌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国际时评:只要有诚意 中美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下一篇

    单月发行上百亿金融债!金融租赁公司2018年发债"补血"超800亿,远超去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