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多个高科技领域,2018年首批转化基金7只创投子基金名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20:12

    近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官网上发布了2018年度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拟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名单。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从2015年12月转化基金批复设立第一批3支创业投资子基金起,加上首度入围2018年创业投资子基金的名单,连续四个年头中,已经有多家机构成为了“幸运儿”。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化基金)在官网上发布了2018年度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拟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名单。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从2015年12月转化基金批复设立第一批3支创业投资子基金起,加上首度入围2018年创业投资子基金的名单,连续四个年头中,已经有多家机构成为了“幸运儿”。

    2018年首批转化基金子基金出炉

    近日,转化基金发布了《2018年度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拟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公示》的公告。

    该公告称,2018年度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拟设立白银科键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潍坊中科海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执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国民凯得科技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金科汇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常春藤(常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科控融通助业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7支创业投资子基金。现将上述7支子基金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示。

    图片来源: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官网

     

    上述基金基金管理人分别是白银科键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创天成(广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灏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国民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科君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常春藤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科控启元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从子基金主要投资方向看,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几个领域。

    从金额看,上述基金总规模是65.78亿元,而转化基金拟出资金额18.82亿元,其中,海创天成(广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最大,为20亿元,转化基金出资5.9亿元。

    图片来源: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官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要成为转化基金子基金须满足多个条件,比如申请者为投资企业的,其注册资本或净资产应不低于5000万元;申请者为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其注册资本应不低于500万元等等。

    此前已有三批子基金入围

    据了解,转化基金是由科技部、财政部设立,是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以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转化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包括国家(行业、部门)科技计划(专项、项目)、地方科技计划(专项、项目)及其它由事业单位产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置及其系统等。该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共有20人,理事长由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担任。

    转化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包括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和绩效奖励等。

    在2011年7月,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2014年8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随后,在2015年12月29日,转化基金批复设立第一批3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北京国科瑞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君联成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创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3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入围。

    2016年12月22日,转化基金批复设立了第二批6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其中有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高特佳懿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瑞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支基金。

    而在2017年度批复设立的子基金中,上海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点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基金(有限合伙)、江苏毅达成果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沃燕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 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入围。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后发现,在这几年的转化基金子基金中,管理人绝大部分是国资背景,而上海高特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瑞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少数民营PE巨头也有幸入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S6明日开启“优先预定” 预售价格37万起

    下一篇

    万豪酒店多达5亿客人详细信息或遭泄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