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培训市场监管趋严 线上教育加速资本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20:30

    在投放价格提升、严重依赖线上渠道的情况下,教育企业获客费用近年来成倍增长。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联合发文,表示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在线上、线下教培市场监管趋严的新态势下,资本作何反应?

    在近日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瑞思教育CEO孙一丁对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政策的出台不是使我们更焦虑地前行,我们更认为是大浪淘沙。”在他看来,监管的加强客观上会引起行业整合,在教育领域,资本并不会却步,只是更多反映在并购整合上。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内仍有超过400起融资案例,其中线上教育占了大部分。但是,瑞思学科英语对在线上教育方面持续布局持谨慎态度,商业模式的成熟度仍然是其主要忧虑之一。记者了解到,新近释放的讯号之外,获客成本水涨船高之下,众多线上教育企业仍难以自力更生。

    线上线下监管同标准

    过去的11月证明,2018年注定是教育行业的政策“大年”。

    11月22日,继幼教新政发布后,教育部官网登出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除了强调课外培训机构备案审核机制、团队建设之外,还明确提出强化在线培训监管的要求。

    线上教育机构的整治趋势值得关注,记者获悉,机构备案和针对员工教师资格证的硬性要求将是两大要点。

    通知还提出,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不少业内人士据此认为,继线下培训机构之后,在线教育也将迎来严管。2018年,线下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引起了行业内不小的震动,部分知名机构的线下门店也难逃整顿。

    11月中旬,北京市教委对外通报,北京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所,其中存在问题的有7557所(占比59.6%),已完成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567所,完成整改率为33.97%,未完成整改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为4990所,未完成整改率达66.03%。

    三季报出炉前后,由于主打线下,孙一丁在多个场合都被问及企业在今年的政策环境中是否受到影响,其表示瑞思学科英语由于在定位上是走素质教育路线,受影响较小。孙一丁举例称,今年某省几千家培训机构面临资质“大考”,引起当地合作方的担忧,但最终其在当地的机构成功过关。

    教育行业研究者熊丙奇此前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在合规化上具有更大优势,风险意识和资金实力都是其优势所在,小、散、乱才是真正的整治重点。孙一丁也告诉记者,政策的加强将有利于大型机构,“市场的整合,未来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常态。现在已经看到很多企业可能是在政策的压力下或市场的发展情况下,成本不断提升,不论线上线下,可能未来都会如火如荼地进行整合”。

    线上教育融资热应理性看待

    不过,2018年也注定是行业资本涌入的“大年”,线上教育正是其中赢家。

    瑞思学科英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有445起企业的融资、64起并购,其中融资金额超过400亿元,同时有11家公司赴港或赴美上市。400多起融资案例中,在线教育占了大半,可见市场仍然十分火热。即使如此,在资本运作上,线上教育也并非瑞思学科英语的主攻方向。根据其11月中旬发布的三季报,瑞思学科英语截至第三季度学习中心数量维持增长趋势,增长率为33.2%,收入增长也达到33.6%,资金显然更多投向线下。

    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模式在教育类上市公司中仍属主流,以今年奔赴港股、美股上市的企业为例,亏损上市的往往是重线上渠道的企业。

    但对经营可持续性较强的机构来说,线上教育也是其产业链必不可少的环节。孙一丁提道,未来瑞思学科英语的线上教育方式一定是线下业务的延伸,“比如我们推出的Can talk到目前为止是作为线下产品来做,而没有推给瑞思以外的学员”。

    这种考量的基础仍然是盈利模式的不成熟,孙一丁表示,从整个商业角度来讲,线上教育大致还是一个2B、2C、2VC的项目。记者了解到,在线教育企业对投融资的依赖性仍然很强,许多企业实现自力更生尚待时日。

    孙一丁举例称,近年来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在投放价格的提升、严重依赖线上渠道的情况下,教育企业获客费用成倍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管计划

    下一篇

    距离退市还有19个交易日,“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退遭遇顽强抵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