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止收购后欲讨回首笔股权转让款 红宇新材状告原标的及其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8:01

    目前,三起诉讼均未开庭审理。红宇新材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冻结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及其相关股东的相应银行存款,或查封其他价值相当的财产。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9日晚间,红宇新材(300345,SZ)公告,因与此前拟收购标的的股东产生股权纠纷,公司已于2018年11月27日,向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

    “他们说现在生产资金紧张,给不了钱。”11月30日,红宇新材董事长朱红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本次诉讼的原因。

    此前因“缺钱”终止收购

    本次诉讼涉及的被告企业分别是,深圳眼千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眼千里)、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十科技)和深圳市银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浩自动化)。

    2017年6月15日,红宇新材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对价的形式,收购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各50.01%的股权,收购金额总计4亿元。2017年7月,红宇新材按照相关协议,向拟收购标的企业的相关股东支付了首笔股权转让款,并完成了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

    时至2018年4月24日,红宇新材又公告决定终止上述收购,并与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的相关股东分别签订了相关终止收购协议。

    红宇新材表示,公司未能支付剩余80%的款项。2018年5月14日,在红宇新材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红宇新材相关人士表示,终止上述收购,主要是受融资环境变化和上市公司去年(2017年)亏损的影响。

    相关定期报告显示,红宇新材在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约为负4989.88万元,同比下滑586.44%;2018年前三季度,红宇新材实现净利润约为负5991.23万元,同比下滑766.93%。

    股权转让款未如期返还

    因“缺钱”终止收购的红宇新材,无法如期收回相关股权转让款。

    以眼千里为例。2018年5月24日,红宇新材根据签订的相关终止协议,将眼千里50.01%的股权转让(实为股权登记恢复原状)给眼千里股东李久林、雷茜、陈淑媛、柳汉震,但是截至2018年11月29日,眼千里的相关股东仍未分别向红宇新材返还约定的部分首笔股权转让款。同时,截至2018年11月29日,眼千里、雷茜亦未履行连带保证担保义务。

    11月30日,朱红玉对记者表示,上述3家企业的相关股东较约定的还款时间已经拖了半年,对方却未告知何时能偿还款项。公司董事、投资者,均在询问该款项的回收进度,所以公司要采取措施。

    2018年11月27日,红宇新材就上述事项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申请法院判决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的相关股东,一次性返还红宇新材此前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并支付逾期付款的违约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红宇新材此前向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相关股东支付的首笔股权转让款,分别合计为2134.33万元、2666.83万元、2666.43万元。

    目前,上述三起诉讼均未开庭审理。红宇新材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冻结眼千里、双十科技、银浩自动化及其相关股东的相应银行存款,或查封其他价值相当的财产。

    11月30日,记者致电眼千里,对方在获知记者身份后拒绝了采访。记者随即又致电双十科技和银浩自动化,双十科技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律师会有相关说明出来。”银浩自动化有关人生则在记者表明身份后称,“不清楚这个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房屋租赁行业诚信联盟成立

    下一篇

    时隔近两年再次增资 华能信托注册资本增至61.9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