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友谊腾笼换鸟转型“产业+金融” 收购金融资产耗时一年未有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7:57

    自确定了“产业+金融”的转型思路后,大连友谊(000679,SZ)开始连续出售旗下零售资产、房地产项目等资产,并按照转型思路收购相关金融资产。但自去年宣布收购武信小贷30%股权后已过一年有余,该事项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自确定了“产业+金融”的转型思路后,大连友谊(000679,SZ)开始连续出售旗下零售资产、房地产项目等资产。11月29日晚,大连友谊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邯郸发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发兴)100%股权,合计交易对价约6.2亿元,其中股权转让款为1379.8万元,交易方清偿目标公司应付债务6.06亿元。

    不过,在连续出售资产的同时,大连友谊收购金融资产的进展却较为缓慢。2017年9月份,公司筹划以5.76亿元收购武汉信用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武信小贷)30%股份。如今一年过去,这一收购仍未完成。

    计划出售邯郸商业地产项目

    按照交易方案,大连友谊出售邯郸发兴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1379.8万元,首宏文创商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宏文创)受让邯郸发兴95%股权,自然人申海燕受让邯郸发兴5%股权,首宏文创负责清偿标的公司应付债务合计6.06亿元。大连友谊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使公司当期利润减少约3600万元。

    据公告披露,邯郸发兴的资产主要包括企业开发的房地产、机器设备、车辆、电子设备,其主要负责邯郸“友谊时代广场”项目的开发、建设与销售,该项目于2013年6月开工,2015年12月陆续竣工。2018年1~8月份,邯郸发兴实现营业收入约1738万元,净利润约-771万元;2017年度,邯郸发兴实现营业收入约2.14亿元,净利润约3504万元。

    由此可见,邯郸发兴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业绩有所下滑。事实上,大连友谊目前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均存在去库存压力。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当前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主要为商业地产项目,分布在大连、沈阳和邯郸等二、三线城市,因所售产品为写字楼、公寓、商铺等,存量去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正如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所言,因其所处区域商业地产持续低迷,大连友谊在寻求多渠道去化的同时,也开始尝试“产业+金融”实现转型发展。大连友谊表示,出售邯郸发兴是基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调整的需要。公司将着重发展轻资产,推动“产业+金融”的业务发展步伐。

    此前,大连友谊已经出售部分零售、房地产业务。2017年12月,大连友谊将所属分公司友谊宾馆、新友谊商店所占用的经营资产与负债以及营业楼房产、大连南浦外供食品有限公司30%股权、大连友嘉购物有限公司2%股权、大连友谊购物广场发展有限公司10%股权,合计以4600万元出售给大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5月份,上述资产出售已全部完成。

    宣布收购武信小贷股份已超一年

    在连续出售资产的同时,大连友谊也按照“产业+金融”的转型思路,计划收购相关金融资产。

    2016年6月,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大连友谊28.06%股权,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控股权变更后,大连友谊在开始试水向金融方面业务转型。

    2017年9月,大连友谊宣布拟以5.76亿元的价格,购买武汉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4.5亿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30%。由于控股股东的关联企业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均持有武信小贷股权,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大连友谊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通过参股方式拓展小额贷款业务,可探索整合公司零售业、房地产业上下游资源,为其提供一定的融资服务,有利于公司转型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2017年9月份,大连友谊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收购武信小贷30%股权。按照程序,此次收购还需经过武信小贷所在地的行业监管部门核准。如今距收购事项公布已超过一年,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连友谊证券部了解情况。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收购事项)需要经过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的审批,所以耗时较长,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后,公司已经开始陆续提交审核材料,目前还在推进中,后期有进展会进行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尤夫:再获专项解困基金举牌 持股达10%

    下一篇

    上海房屋租赁行业诚信联盟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