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沃股权正式挂牌出售 寻找“靠谱”合作伙伴还需耐心

    2018-11-30 17:14

    宝沃股权自挂牌之日起,从不缺乏话题。

    11月2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据了解,此次北汽福田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的底价约为39.73亿元。

    对于此次挂牌出售,有人说宝沃卖贵了,拜腾买一汽象征性的花1块钱实际承担了8.5亿的债务,宝沃要39个亿太夸张了;也有人说宝沃卖便宜了,当年北汽把宝沃引入中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随着获取造车资质的难度越来越高,宝沃的“黄金”价值不容小觑。

    事实上,宝沃一直在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但是,何时才能寻找到那个“对的人”,还需要市场给予宝沃一点耐心。

    宝沃需要的是“靠谱”的合作伙伴

    一直以来,宝沃都不缺乏“绯闻对象”。

    早在宝沃股权转让事宜预挂牌之前,就有宝能要入股宝沃的传言;福田预挂牌公告发布之后,神州租车被曝出有可能将接盘宝沃;此后,有报道称恒大集团正在与福田汽车接洽宝沃67%股权出售事宜。不过,福田汽车10月3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恒大未与公司就宝沃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过接触,该报道不属实。

    谁能成为最终的投资者,至今仍充满悬念。但这也从侧面说明,宝沃一直备受投资人的关注,也一直在接触不同的投资人。然而,投资人入场造车行动,并不是一场简单的洽谈,选择合作伙伴必须要靠谱。

    与此同时,虽然宝沃已经在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新汽车企业想要站稳脚跟,则需要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体系能力,而这又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宝沃要寻找的合作伙伴除了能够带来资金上的注入,能否为宝沃带来一定的战略资源也是问题的关键。

    由此可见,宝沃并不缺乏合作伙伴,只是仍在寻找“靠谱”的合作伙伴。

    无论如何,此次挂牌出售宝沃汽车67%的股权对于宝沃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转折机会。早在10月8日福田汽车发布的《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便有说明,此次宝沃股权转让有利于引入多元化资金投入,以保障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这也是福田汽车战略的一次调整。

    宝沃一直以来都具有“黄金”价值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宝沃可以说是新势力,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宝沃一直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黄金”价值。

    据了解,虽然众多造车新势力已经步入了量产阶段,但是拥有造车资质的仍是寥寥数家,交付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对于宝沃汽车来说,它不仅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双资质,还拥有中德示范标杆的智能制造工厂以及完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这些宝沃具备的优势条件是许多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

    与此同时,除了旗下多款燃油车型,在今年5月9日的宝沃品牌日发布会上,宝沃推出了首款新能源车——BXi7。目前,宝沃发布了“ET(Energy of Twins)能源观”,即“双轨道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观”,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宝沃汽车将同步进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

    按照规划,宝沃将依托e-Propulsion平台每年至少向市场推出两款新车,每款新车都将提供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并计划到2022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目前,宝沃正按照规划稳步向前发展,其产品实力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宝沃股权挂牌出售后,北汽福田仍拥有宝沃33%的股权。此前,北汽福田将宝沃汽车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资至74.0952亿元,并在宝沃的研发费用方面多次投入。一直以来,有着北汽福田这样的上市国企背书的宝沃,都有着更多的“底气”。

    相信假以时日,宝沃定会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一起远航!

    上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把示范判决程序化标准化,让上市公司违法没有土壤!

    下一篇

    国资委召开部分中央企业“处僵治困”工作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