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通信总经理方程辞职 曾否认“代持”及“操盘”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7:32

    处于股东纷争中的汇源通信(000586,SZ),29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11月28日收到公司总经理方程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方程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方程决定辞职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呢?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处于股东纷争中的汇源通信(000586,SZ),29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11月28日收到公司总经理方程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方程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汇源通信大股东背后出资方内部纠纷此前持续发酵,十分引人关注。而北京鸿晓的前实控人李红星曾向媒体爆料称,方程是汇源通信重组的操盘人之一,并通过他人代持上市公司股份。对此,方程予以否认。究竟是谁在控制上市公司?各执一词。

    如今,方程决定辞职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呢?

    任职总经理两年

    方程2016年就任汇源通信总经理一职。2016年10月28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关于公司聘任总经理的议案》。公告称,由于前总经理居峰于2016年10月14日辞职,根据公司经营管理工作需要,经公司董事长提名,提名委员会审议,董事会同意聘任方程为公司总经理。

    方程的简历写得很简略:出生于1971年,本科,最近五年历任中瑞岳华税务师事务所(深圳)有限公司所长,北京中瑞岳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杠杆资金入主汇源通信,意在推进公司重组。但在方程入职之后,汇源通信的重组仍未有效推进。

    2017年1月,汇源通信大股东蕙富骐骥LP的B级委托人珠海泓沛,提请更换GP汇垠澳丰。2017年11月,珠海泓沛的管理方北京鸿晓,拟以100万元受让蕙富骐骥GP汇垠澳丰的合伙份额,若交易达成,汇源通信实控人将变更为北京鸿晓当时的实控人李红星。但该交易受到珠海泓沛内部部分有限合伙人的强烈反对,2018年3月,该转让被内部否决。

    2018年4月,汇源通信大股东蕙富骐骥的内讧呈白热化,李红星对媒体爆出诸多所谓“内部协议”。在被监管问询后,北京鸿晓指称,珠海泓沛由唐小宏、李红星、方程三人共同管理,珠海泓沛的部分出资系方程所出,系股份被代持。

    2018年5月,汇源通信发布了方程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在回复中,方程表示,其与蕙富骐骥及其产权结构上的任一主体都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除了任汇源通信总经理外,也无任何其他关系。方程也否认了股份被代持一事,表示3000万元的资金往来,仅为对其他出资人的借款。

    2018年8月,在经历了种种“争夺战”后,新一届董事会的名单落定。

    11月28日,方程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汇源通信公告称,方程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公司董事会聘任新任总经理之前,由公司董事长何波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公告还称,截至公告披露之日,方程未持有公司股票,亦不存在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承诺事项。

    方程为何选择在此时辞职?是对公司重组的前景失望了吗?公司董事会目前的态势是怎样的?这些不免引起公众的猜测。

    汇源通信董秘张轩对记者表示,总经理是“个人原因”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方程本人,但他没有接听电话,随后回复称:“谢谢,我暂时不接受任何采访。”

    谁的汇源通信?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现在究竟由谁主导汇源通信?

    今年以来,汇源通信股东间频现内讧,诸多乱象亦令汇源通信及相关方成为监管常客。随着越来越多细节浮现,各方的博弈也越来越激烈,争夺焦点已转至董事会层面。汇源通信目前的5名董事背后,多路资本正在浮出水面。

    股东方面,从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大股东仍然是蕙富骐骥,持股20.68%;泉州市晟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北京鼎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鼎耘,法定代表人为李红星)持股5%;长城某资管计划持股4.75%;自然人杨宁恩持股4.43%,上海乐铮持股2.82%……

    但蕙富骐骥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力早已受到监管层的怀疑。今年5月15日,蕙富骐骥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承认“对上市公司控制力减弱”,称在重大重组事项表决上不具备绝对控制力。

    此外,截至今年11月20日,蕙富骐骥持有汇源通信20.68%的股权,共4000万股,已经全部被冻结。被冻结的原因,是汇源通信“元老”刘中一与蕙富骐骥产生资产纠纷,刘中一向法院提出了诉前保全。

    刘中一也是汇源通信董事会成员之一。今年5月,汇源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最终,杨宁恩突然提名的张锦灿当选非独立董事,另2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蕙富骐骥推举的何波(后被投票推举为董事长),以及汇源通信副总经理刘中一。

    今年8月,独立董事的选举也出现了“意外”,北京鼎耘突交临时提案,提名王杰为独董候选人。最终王杰当选,公司另一独董为蕙富骐骥此前推举的杨贞瑜。

    汇源通信董事会成员仅5人,目前的情况是:蕙富骐骥推举了1名非独董、1名独董;刘中一是公司元老;杨宁恩推举了1名非独董;北京鼎耘推举了1名独董。

    除了蕙富骐骥外,后两者是否有关联?对此,四川证监局曾问询杨宁恩与北京鼎耘及李红星之间的关系,但杨宁恩回复称,并不存在出资关系、亲属关系和任职交叉,也不存在因买入汇源通信股票而与北京鼎云等发生资金往来的情况。

    汇源通信的这出戏,还远远没有落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版CRS落地:买香港保险要交税了?真相在这里

    下一篇

    佣金战蔓延至投行战场!数十亿募资仅收5万保荐费,不及保代1个月工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