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股众生相:市盈率平均下降四成,7股遭遇戴维斯双杀,仅9股逆市走强

    数据宝 2018-11-30 14:15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A股82只非银白马股的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7.19倍,较去年末的27.11倍减少了36.6%。11只个股的滚动市盈率降到了10倍之下。7股遭遇了戴维斯双杀,即估值和盈利均大幅降低。

    今年以来,白马股陷入深度回调,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数量创下近三年最高。

    11股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数据宝统计,当前A股82只非银白马股的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7.19倍,较去年末的27.11倍减少了36.6%。11只个股的滚动市盈率降到了10倍之下。而在去年底,10倍以下市盈率的白马股仅有海信家电1只,即使2016年1月底,市盈率运行在10倍以下的白马股也仅有6只。事实上,当前低估值的白马股数量已经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结合成长性来看,这11只个股中有6只的PEG介于0至0.5之间,处于较理想的区间内。华域汽车的最新市盈率为6.6倍,PEG为0.21,两个指标均为6只白马股中最低。今年受累于汽车行业整体走弱的行情,华域汽车年初至今已累计下跌超过40%,股价已运行至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

    中国医药和广汽集团同样在今年的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42.73%、-39.53%,市盈率较去年年底腰斩,中国医药的股价近期更是创两年半以来的新低。

    7股遭遇戴维斯双杀

    三季报显示,82只白马股中有11只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下滑幅度超过10%的有9只,7股遭遇了戴维斯双杀,即估值和盈利均大幅降低。

    7只白马股中,来自环保和制药行业的均有2只。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今年环保行业普遍走势较弱。三聚环保年内股价下跌近六成,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7.66%,主要系公司经营模式转变所致。碧水源年内股价和市盈率双双腰斩,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了22.64%,业绩的下滑主要归因于于去年同期较高的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

    机构持仓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共退出5只白马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遭遇戴维斯双杀的碧水源、隆基股份和山大华特榜上有名。而增持幅度较大的个股为中炬高新、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和福耀玻璃。戴维斯双杀股中,碧水源、白云机场和复星医药三季度遭遇了QFII基金减持,QFII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白马股为大华股份、苏泊尔和华东医药。

    9只白马逆市走强,苏泊尔估值业绩双升

    年初至今,白马股指数已累计下跌超过25%,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近5个百分点。两市82只非银白马股中仅有9只股价上涨。苏泊尔、中国国旅、涪陵榨菜和海天味业四股涨幅超过15%,消费类股票表现相对强劲。其中,苏泊尔是唯一一只估值与业绩共增的白马股,最新市盈率为28.7倍。

    9只年内股价上涨的白马股中,中国国旅、涪陵榨菜、中炬高新、一心堂和白云山PEG小于1,估值较为合理,涪陵榨菜和白云山的PEG最低,均小于0.5;苏泊尔和海天味业的PEG大于2。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的白马股有7只,除上文提到的三聚环保和山大华特外还有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大亚圣象、康美药业和中金环境。

    (数据宝 范璐媛

    (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弘退盘中触及涨停

    下一篇

    *ST巴士欲出售核心子公司 失联前高管“后遗症”难消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