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期所午后开盘意外“宕机”20分钟,“官宣”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20:07

    今日午后1点30分期市开盘后,在上期所交易的十余个期货品种均无成交,分时曲线呈一条直线,直到约20分钟后的1月50分左右交易才恢复正常。今日下午5点30分左右,上期所在官方网站正式挂出一则“关于1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的公告”。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午后1点30分期市开盘后,在上期所交易的十余个期货品种均无成交,分时曲线呈一条直线,直到约20分钟后的1月50分左右交易才恢复正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事发后,今日下午,网络上不时有多个信源披露此次交易所故障的调查结果。不过,上期所方面一直表示“以我们官方公告为准”,没有发布相关信息。

    今日下午5点30分左右,上期所在官方网站正式挂出一则“关于1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的公告”。尽管今天下午这突然的暂停交易让不少交易者感到有些意外,不过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多方采访,还未曾发现有投资人因为今日交易所的故障产生损失。

    十余个品种交易暂停约20分钟

    据Wind资讯显示,今日下午1点30分期市开盘后的20多分钟内,上期所交易的多个期货品种行情均无成交,分时曲线呈一条直线。

    根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午后上期所行情故障品种有纸浆、沪镍、沪锡、热卷、沥青、沪铅、线材、螺纹钢、黄金、沪铜、沪锌一共十余个品种,而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原油期货未受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今日下午,多家期货公司发布通知称,上期所下午1点30分开盘后所有的报单显示为废单。

    据Wind资讯显示,直到今日下午1点50分左右,上述上期所期货交易品种恢复了正常交易。之后一直到下午3点收盘,交易都保持正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事发后,今日下午,网络上不时有多个信源披露此次交易所故障的调查结果。不过,上期所方面一直表示“以我们官方公告为准”,没有发布相关信息。

    今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即交易“宕机”发生4个小时后,上期所在官方网站正式挂出一则“关于1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的公告”,具体内容如下:

    “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我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交易系统于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

    我所对此次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特此公告。”

    图片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官网

     

    尚未发现有投资人因交易系统故障产生损失

    据Wind资讯显示,今日下午1点50分恢复正常交易后,有不少上期所交易品种的主力合约一度出现短时间的跳水,其中纸浆和螺纹钢期货下跌幅度接近1%。不过之后这些品种也大都出现了快速反弹。

    例如上期所交易量最大的品种螺纹钢今日下午的实际走势受此次交易暂停的影响并不明显,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RB1901在下午1点50分左右曾一度快速跳水,不过在几分钟后跌势就被止住,今日下午3点的收盘价高于午市开盘的价格。

    图片来源:螺纹钢1901今日分时图

     

    尽管今天下午这突然的暂停交易让不少交易者感到有些意外,不过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多方采访,还未曾发现有投资人因为今日交易所的故障产生损失。

    “我这边还没有听说有投资人因为今天下午的交易所故障产生损失”,某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首席研究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国内某期货交易所内部人士判断,造成此次上期所交易中断的因素有多种,无法判断是出在哪一环了,“软硬件因素可能都有,但具体问题出在哪里,不好说”。

    另一家期货交易所事业部有关人士则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从今日下午那段时间上期所各品种都没有成交的情况来看,应是交易系统出现故障,而在今日下午5点上期所发布的公告中也明确了是因为“我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时有发生。例如今年10月9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就曾发生重大系统故障,导致一部分股票出现无法交易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坚瑞沃能:李瑶同意以债权冲抵方式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下一篇

    5折大甩卖保险公司股权……2万人围观的盛宴却无人敢捡便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