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田汤峪连遭打脸的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5:32

    每经记者 向多仁    每经编辑 刘琳    

    唐玄宗出了名的喜欢泡温泉,前提是带着杨玉环。

    临潼华清池世人都知道的,其实蓝田汤峪也是重要据点。当年,皇帝在此大兴汤院,分设玉女、融雪、莲珠、漱玉、濯缨5池,闻名京师长安。

    皇帝好面子,要是知道其苦心营造的这个地方,千年之后成为“传销窝点”,乃至出现旅游业界视为丑闻的“摘帽事件”,估计会吐上三斤老血……

    摘帽背后的传销案

    10月31日,汤峪旅游度假区4A被摘牌,距其2016年获评,为时不过两年多时间。

    本地一位旅游界人士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温泉,是可遇不可求的旅游资源。依托其可开展休闲、养生、疗养、会议等多类项目。汤峪温泉作为皇家浴场,更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获批4A景区之后,妥善运营,完善升级,汤峪旅游度假区成为陕西另一个5A未尝没有可能。

    被摘帽之后不足一月,始于2015年5月的汤峪温泉传销事件宣判,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最终,25名被告人被判处一年又十一个月至九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至500万元不等的罚金。

    这起被包装为“互联网+惠民大礼包”的传销事件,曾自称为景区营销新典范,不仅让周边居民趋之若鹜,更吸引了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加入。

    缴纳24000元,获取消费大礼包的同时,享受每月返现。但最关键在——拉一个人加入可获得高达4320多元的返现。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就有媒体记者对该事件进行暗访,并认定其为传销。一吴姓负责人曾对记者直言,自己已经发展了1800个下线。但事件的最终爆发,要等到2016年底,系统无法再按约定回款后。

    董事长深陷其中的陕西大兴汤峪温泉开发有限公司,正是汤峪旅游度假区主要开发运营方。回头审视今日的摘牌,未尝不是当年恶果的延续。

    只是,值得玩味的是,4A景区授牌是在相关传销活动被媒体曝光近半年后。

    脸打的一点都不冤

    近几年去汤峪,最大印象,是随处可见的门票代售点——甚至,很多村民站在路边叫卖。

    价值上百元的温泉票,50、40、30甚至10元都有。

    2017年网络曾出现相关通知,凡2016年度及此前向社会发放的各类碧水湾温泉券需在9月30日前使用;凡2017年的泡汤券需在当年前底前使用。

    时至今日,汤峪温泉依旧有一批需在2019年年底前到期的票券在社会流通。

    出现如此复杂的票务体系,据说既有因交房晚补偿给业主的,更有冲抵工程款项。

    作为一个4A级景区,不止最需要规范的门票销售混乱如斯,媒体报道中,其内部设施及服务亦让人“叹为观止”。

    除省旅发委通报的“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等重要服务设施缺失、破损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垃圾清理不及时,厕所革命开展不力”等因素以外,整个景区,泡温泉之外,鲜见其它项目

    倒是有几个关中老物件放在院子里,外地游客偶尔拍照。

    汇集天下名吃的小吃城,大多数店铺都已歇业,只剩下天下名吃的招牌。

    事实上,早在2012年时,汤峪温泉游客数量已经从5年前的数万人跃升到136万人,更被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典范,冠以“汤峪模式”。

    但数年间,以营销“创新”走上传销之路,忽视对景区内部项目及服务的提升,最终被摘去4A的“金帽”,着实不冤。

    “A”字招牌还得捡起来

    作为蓝田乃至西安的一张旅游名片,如今被摘帽,跟业内人士交流,普遍觉得挺惋惜的。

    但抛开这件事儿本身,也有观点认为,站在游客的视角,“A”字招牌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重要了,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丰富,出门旅游做攻略,相比于数景区名字后边有几个“A”,可能更在意马蜂窝的评论。

    这么说似乎不无道理,但无需因此低估“A”的意义。

    无论互联网评论信息也好,行业管理机构的评级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促使旅游供给侧改革,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观质量等等,无非评价体系复杂程度的差异。

    起码外国、外地游客到西安来,景区前面有几个“A”,还是比较看重的。

    说两者是互补关系,可能更确切一些。

    有降级、摘牌,就有升级。前段时间,城墙·碑林景区终于升到5A级景区,其4年磨一剑,前后经历“大考小考”数百次。

    一个景区的评级上升,至少说明其在服务、产品供应方面是不断投入、越来越用心的,在游客的基本消费体验方面,起码起码是有保障的——当然,也不否认存在个例,但那是监管尺度的问题。

    汤峪被拿掉4A头衔,显然是触及了陕西旅游监管部门的底线。

    如今名声有损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借着这次教训,把蒙尘的牌子好好擦一擦,把精力用对地方,把服务、业态认真做起来。

    翻阅汤峪旅游度假区官网,其信息尚停留在获批4A的2016年,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标识非常显眼。

    也好,还用得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史从这里转身·90后传奇

    下一篇

    上海推出乡村振兴战略新规划 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