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视频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资本更看中天使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1:52

    2018年,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16.8亿,同比增长39%;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比例达53%,同比增长23.8%;网络视听各领域规模持续增加,网络视频已成为网络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行业整体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11月28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的前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率先发布《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专家问卷调查、桌面研究、中国电信监测大数据等方式,客观描述了网络视听市场格局及预期、中国网络影视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网络视频用户媒介接触行为和内容偏好等,为行业提供新的路径参考。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对报告重点进行了解读。结合报告原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围绕网络视听市场与发展方面,中国网络影视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两大方面做了一个大致的梳理。

    【网络视听市场与发展方面】

    1、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超6亿
    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0%。较2017年底增加3014万,半年增长率为5.2%,同比呈上升趋势。

    2、视频用户继续向手机端集中

    随着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也是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主要设备。截至2018年6月,中国手机视频用户达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较2017年底增长2929万,半年增长率为5.3%,亦高于手机网民整体增速(4.7%)。

    3、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网络音频持续发力

    报告统计,目前中国热门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已达5.94亿,其中短视频用户占整体网民规模为74.1%,30岁以下网民使用率为80%。

    2016年以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垂直化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成为可能,知识付费在知识共享、网生内容、社群电商以及移动音频、移动直播等风口产业交织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网络音频用户预计能达到3亿,年增长率在15%以上。

    4、网络直播发展趋于稳定

    网络直播服务在2016年上半年逐渐风行,并在资本的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44亿,用户使用率为47.1%。2017年,以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为核心的网络直播业务蓬勃发展,各大网络平台的直播业务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政府相关部分对行业的监管力度也持续提升。

    2018年以来,一方面,短视频平台崛起,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抢夺网民娱乐时间,分流了部分网络直播用户;另一方面,行业本身经过高速发展,进入市场结构调整和业务重塑时期,发展趋于稳定。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较去年年底微增276万,用户使用率为53%,较2017年底下降1.7个百分点。

    此外,从体育、游戏、真人秀、演唱会四个细分内容领域来看,体育直播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带动下,用 户使用率较2017年底上升4.9个百分点,其他的用 户使用率均呈下降趋势。

    5、网络视频已成为网络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

    整体上来看,中国的在线视频市场、泛娱乐直播市场、短视频市场规模五年间来都在稳健增长。2018年,预计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 2016.8亿元,同比增长39.1%。

    6、内容付费在营收结构占比逐年提升
    在线视频行业主要盈利模式是广告收入、内容付费、版权分销等。从在线视频行业近三年数据可看出,广告收入占比基本持平,内容付费占比逐年上升。为改善单一商业模式,在线视频企业加大优质内容供给,提升用户付费意愿。爱奇艺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会员收入已经超过在线广告收入,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未来,随着行业内容生态体系的建立,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完善。

    7、头部视频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

    网络视频的用户、内容、流量均向优爱腾平台集中。过去半年内,通过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收看过网络视频节目的用户占整体网络视频用户的89.6%;第二、第三梯队平台的用户使用率下降,市场格局进一步清晰。

    2018年综合视频服务平台整体格局呈现如下:第一梯队: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第二梯队:芒果TV、哔哩哔哩、搜狐视频、咪咕视频、乐视视频;第三梯队:风行视频、PP视频、暴风影音、56视频

    8、资本市场孵化未来独角兽

    资本市场对网络视听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分别占所有投融资事件的30.2%、38.7%。

    【中国网络影视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8年上半年,网络剧数量在连续剧市场的占比不断提升,其中不乏好剧,但无爆款出现。7月19日,古装剧《延禧攻略》上线,一周时间内播放量突破7亿,热度口碑持续走高,微博热搜多次上榜,打破了上半年无网剧爆款的尴尬局面。8月20日,《如懿传》在观众的期待中上线,经历了早期的各种负面消息后,随着剧情的展开,口碑、播放量双双上扬。截至2019年9月,这两部网络剧的前台播放量均突破百亿。

    2018年,网络剧总体数量呈下降趋势,前台播放量迅速增长,行业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骨朵传媒数据显示,2015年共上线网络剧379部,是最近几年网络剧上线数量最多的一次,之后逐渐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网络剧上线数量为214部,预计全年新上线数量在280部左右,与2017年相比呈下降趋势。从平均每部剧的前台播放量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每部网络剧的播放量分别为0.72次、2.56亿次、5.53亿次、7.18亿次,单剧的前台播放量次数增长迅猛,流量朝头部、腰部剧集集中。

    1、网络剧

    上线网剧总量连续四年下滑

    2015-2018前三季度平均单部网络剧播放量显示,单剧的前台播放次数增长迅猛,流量朝头 部、腰部剧集集中。

    网剧创作题材丰富,古装宫廷剧、战争剧、 历史正剧成为用户最爱。

    2、网络电影

    网络电影自2014年兴起,在2015-2016年快速发展,数量迅速拉升、但同时蹭IP、软色情、粗制滥造等问题也越发突出。2017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对网络视听节目的播出和审查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网络电影市场逐渐去泡沫化,网络电影的发展环境日益规范,投资者、制作者日益回归理性;2018年3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网络电影打破之前猎奇致胜的野蛮生长状态,进入到产业化、规范化的竞争阶段。

    2018年新上线的网络电影主要集中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大平台。2018年前三季度,网络电影累计上线1030部,全年预计上线1400部左右,相比2017年的1900部呈下滑趋势。其中需要付费观看的网络电影为808部,占比达78.4%;独播网络电影991部,占比达96.2%,其中有980部在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平台播出,占比为95.1%。2017年开始,乐视视频、PP视频、风行视频、响巢看看等接连退出网络电影市场,一方面,网络电影的会员拉新率不能满足这些平台的期待,靠平台自身进行补贴让其入不敷出;另一方面,随着优爱腾不断抢占网络电影市场,独播发行慢慢成为唯一的发行方式,其他视频平台的发行收益被进一步压缩。

    2018年网络电影新片总量继续回落

    头部影片的播放量较为有限,网络电影尚未形成品牌效应与规模,但是市场的长尾效应显著。

    3、网络综艺

    2018年前三季度,网络综艺市场亮点频出,爆款综艺节目数量明显增多,高品质、高口碑的精品节目不断涌现。各大视频网站一方面对网络综艺进行系列化开发,如优酷的《这!就是》系列,增强用户对平台调性的记忆度和理解度,形成营销合力,另一方面对优质网络综艺节目进行多季化开发,如《明日之子第二季》《妈妈是超人第三季》等,在用户导流和用户留存方面为平台贡献更多力量,成为网络综艺IP化的重要方式。

    就平台角度而言,优爱腾等平台纷纷整合各自优势竞争,在偶像养成真人秀、以及街舞竞技、机器人竞技等细分领域展开深度竞争。腾讯视频整合腾讯系资源,为超级网综提供全方位流量保障;优酷背靠阿里,开启网综+电商新玩法;爱奇艺则用技术和营销来赋能内容。

    云合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全网共有425档网络综艺节目,其中2018年新上线118档,其中独播网络综艺为111档,占比达94.1%。预计今年全年上线的网络综艺节目会略高于2017年。

    头部网络综艺以真人秀节目为主,播放量头部效应明显。

    (本文图片均来自:《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昆仑万维出售趣店股份获益1.01亿,占去年年度净利润10%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卖得火 动力电池供货吃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