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浦智网债务危机仍在持续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持股被轮候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00:33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欧浦智网(002711,SZ)的债务危机仍在持续。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欧浦智网陷债务危机:客户和控股股东“住”一起多家客户间存股权关系》《欧浦智网提前“入冬”:交易市场门庭冷落 多名高管离职》以及《欧浦智网“卖子”1.3亿尾款难收回 董事长外甥女企业接盘》系列报道揭示欧浦智网的债务危机。

    而在11月27日晚间,欧浦智网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和强制划扣等事项,将加大重组难度,而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和实控人所持股份,能否解冻解押,对顺利推进重组的股权转让极为重要。

    11月28日晚间,欧浦智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所持有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账户冻结影响生产经营

    11月11日晚间,欧浦智网公告,公司通过网银、银行柜台查询以及与银行电话沟通的方式,获悉公司有8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3041.41万元,实际冻结金额101.09万元;公司有7个银行账户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划扣,合计金额为1.61万元。

    欧浦智网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上述账户被冻结的原因,系根据银行反馈初步确认为债权人诉前保全。本次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出现一定的困难。

    欧浦智网还称,截至11月27日,母公司层面共有银行账户24个,其中被冻结银行账户8个,未被冻结银行账户16个,本次被冻结银行账户个数占母公司银行账户总数的比例约为33.33%。

    影响欧浦智网重组的事项,除了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和强制扣划,还包括公司的部分土地房产被查封、部分债务逾期。11月27日,欧浦智网表示,这些事项将加大公司重组的难度。

    11月27日,欧浦智网称,公司被查封的部分土地房产一旦被拍卖,将导致公司仓储加工业务陷入停滞。而金额合计约1.91亿元的债务逾期,可能令公司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时,部分债务逾期将令公司的融资能力下降、资金紧张,对公司主营业务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就此次事件具体影响,记者于11月28日致电欧浦智网证券部,随后又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复。

    上市公司正在筹措资金

    为了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欧浦智网正在筹措资金,但是欧浦智网的资金状况并不理想。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欧浦智网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0.75亿元,但是筹资活动净流出1.71亿元。欧浦智网称,进入三季度后,金融机构对公司的续贷、展期工作基本停止,导致公司还本付息压力陡增。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对应的商品购销现金流净流出0.37亿元,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偿债压力。

    欧浦智网披露了其面临债务逾期困境的原因。欧浦智网介绍,2018年以来,中基投资受股票质押、减持,以及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加之股票质押率高,公司股价连续下行后中基投资遭遇“爆仓”危机,对公司融资造成了很大影响(公司大部分贷款由中基投资提供信用担保),存量贷款被不断压缩、无法新增融资渠道及债务集中到期。

    欧浦智网为了降低对运营资金的消耗,减少了占用运营资金的各项业务。同时,推进中基投资与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控城投置业)的股权转让,欧浦智网希望以此在根本上化解其债务危机。

    不过,欧浦智网提到,中基投资和公司实控人能否对所持股份解冻解押,对股权转让的顺利推进极为重要。

    28日晚间,欧浦智网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萍乡英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4251.0619万股于近日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上述股份轮候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立经营性债权人会议提破产重组草案 债权人意见不一未敲定

    下一篇

    通用汽车计划裁员 特朗普:“我要砍掉你所有补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