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融证券两员工私下代客理财被重罚,合计罚款160万,还被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19:05

    近日,证监会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华融证券基金业务部总经理贺文哲、员工贺凯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的案件。涉案期间,涉案账户累计成交金额1.81亿元,账面亏损83.41万元。两人合计被罚款160万元,以及还被采取市场禁入的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华融证券来说,今年真的是多事之秋。

    近日,证监会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华融证券基金业务部总经理贺文哲、员工贺凯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的案件。由于市场不好,两位华融证券员工不但未能获得收益分成,还被处以重罚,“偷鸡不成蚀把米”。

    累计成交1.8亿亏损83万 华融两员工既违规又白打工

    证监会披露的文件显示,贺文哲出生于1977年1月,2004年4月20日取得证券从业资格。2016年3月20日,贺文哲与华融证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华融证券基金业务部总经理。

    贺凯出生于1973年5月,于2014年3月8日取得证券从业资格。2016年1月至9月贺凯就职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自营衍生品部投资经理。2016年11月1日,贺凯与华融证券签订劳动合同,先后在基金业务部、专户理财部从事证券期货投资交易。

    不晚于2016年9月7日,委托人管某薇与贺文哲达成口头协议,管某薇委托贺文哲寻找操盘手代理其买卖证券,管某薇与操盘手按照8:2比例分享买卖证券收益,代理交易不保证本金安全。

    2016年9月7日,贺文哲配偶刘某应贺文哲要求将1000万元资金转入管某薇控制的建设银行账户中。9月8日,管某云应管某薇要求在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证券营业部开立证券账户,该账户由管某薇使用。9月9日,管某薇通过其控制的建设银行账户向“管某云”证券账户关联的资金账户转入资金共计3785.21万元,该资金中包括管某薇自有资金2785.21万元和贺文哲通过刘某转入的资金1000万元。

    也就是说,本次涉案账户,管某薇和贺文哲各投入了一部分资金,用“管某云”的证券账户操作。资金到位后,贺文哲就找到员工贺凯充当操盘手:

    不晚于9月12日,管某薇将“管某云”证券账户账号、密码告知贺文哲。贺文哲指使贺凯控制该证券账户买卖证券,并与贺凯约定由其获得买卖证券收益的20%。不晚于9月12日,贺文哲将证券账户账号和密码及交易工具交付贺凯,用于证券买卖活动。贺文哲、贺凯自不晚于2016年9月12日至不早于2017年8月24日期间控制该证券账户。期间,贺凯利用贺文哲提供的交易工具进行具体证券买卖活动,贺文哲可随时登陆该账户账号,从而掌握该账户交易情况。二人经常讨论账户操作情况,贺文哲经常向贺凯提供投资建议。贺凯知悉账户中的1000万元来自贺文哲、刘某的情况。

    涉案期间,“管某云”证券账户共交易“亿阳信通”“积成电子”“金财互联”“上海银行”等33只股票。截至2017年8月10日,该账户累计成交金额1.81亿元,其中买入金额1.1亿元,卖出金额7064.97万元,持有股票市值2748.88万元,账面亏损83.41万元。

    管某薇未向贺文哲、贺凯支付收益分成。

    简单来说,贺凯充当了操盘手,替贺文哲与管某薇打工。贺文哲是投资建议的重要提供者。但最后,账户亏损,管某薇没赚到钱,贺文哲和贺凯都没拿到分成。

    证监会表示:“以上事实有相关人员劳动合同、询问笔录、证券账户资料、交易流水、银行账户资料、交易所计算数据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重罚:巨额罚款还被市场禁入

    但对于贺文哲和贺凯来说,最大教训是被证监会处以重罚。

    首先是被罚款。根据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对贺文哲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行为,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130万元罚款。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对贺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另外,两人还被采取市场禁入的监管措施。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第三项、第五条,证监会最终决定,对贺文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贺凯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上述人员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华融证券多事之秋:上半年巨亏近3亿

    证监会本次处罚是针对贺文哲和贺凯个人。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面临巨大压力的华融证券。

    除人事变动以外,华融证券踩雷频繁也颇受市场关注。

    如*ST保千董事及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2017年4月开始向华融证券累计质押1.89亿股。2016年10月13日,神雾集团将其持有的神雾环保无限售条件股份7221万股质押给华融证券,当时神雾环保价格在28元左右。今年神雾流动性危机爆发,“16环保债” 4.86亿本息未能兑付,其大股东神雾集团所持的神雾环保股份也遭遇司法轮候冻结。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融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7.9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证监局:推动险资参与纾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下一篇

    万科回应中山万科城最新进展:网传“威胁、恐吓客户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