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商环境优化 成都发票速递已服务11.5万户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12:45

    截至11月25日,成都的发票寄递服务,已累计投递包裹33.24万件,共配送发票4001.92万份,为全市11.50万户企业配送到“家”。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发票作为与企业、个人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物件凭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今年4月1日,成都“票e达”发票寄递服务正式启动运行,使得成都成为四川首个开启全域发票“网上申领、邮政配送”的城市。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税务局处获悉,截至11月25日,成都的发票寄递服务,已累计投递包裹33.24万件,共配送发票4001.92万份,为全市11.50万户企业配送到“家”。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成都在税务方面的“放管服”改革,成功实现了“办税大厅不添堵、税务企业双减负”。

    发票速递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纳税人打来的电话,咨询网上申领发票相关流程的各种问题”成都寄递中心的工作人员钟明,负责发票管理工作已经近20年。

    今年,他接手了成都的发票寄递服务工作。发票管理,对于钟明来说是一项驾轻就熟的工作,但发票寄递中心的工作,他说,“一切都是新的”。

    其实对于整座城市的纳税人来讲,又何尝不是如此。

    “以前,在没有网上申领发票这样的方式时,纳税人一般需要自行到办税服务大厅排队领购发票。”据钟明介绍,在网上申领启动以前,高峰期时办税大厅往往人满为患,排队时间超过一小时也是常态。而这也是以往办税大厅的一大“堵点”。

    “票e达”发票寄递服务,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应运而生。在近半年多时间里,钟明和同事一起共邮寄出33万多个快递包裹,累计4100多万份发票,到成都的近11万户企业手里。

    据了解,目前,寄递中心一共有15台自动处理终端。除了申领发票业务外,还有5台自动处理终端,可以接受纳税人代开发票寄递服务的需求。这正是成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进程中的小小一环。

    “电子发票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在高新区等五大城区,原则是当天送达,其他区(市)县一般也会在24小时内送达。”钟明说,从发票寄递中心正式启动工作以来,网上申领邮寄发票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就受到纳税人的推崇。

    据介绍,成都发票寄递中心运行以来,目前已经有接近30%的纳税人选择网上申领、邮寄抵达的发票购买方式,而这一数据也还在持续增加中。

    截止到11月25日,成都平均每天有近17万份发票通过发票寄递服务分发出去,抵达全市各行业的企业,最多的时候一天发出过3300多个包裹。

    “这些包裹准确送到了成都22个区(市)县的纳税人手里,相当于节省了3300名纳税人‘走马路’,到办税大厅申领发票的路程。”钟明高兴地告诉记者。

    从早前的手写发票到电脑打印的纸质发票再到现在的电子发票,钟明全程见证了发票的“变迁”。在他看来,电子发票将成为未来发票的发展趋势。

    实际上,发票作为与企业、个人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物件凭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项硬举措中,推进首次申领发票1日办结,就是其中一项。如今,成都正在努力打造中西部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发票业务办理是否方便快捷,自然成为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早盘低开高走 创业板收涨1.68% 广电板块大涨超8%

    下一篇

    炒股9年获利29万!这家券商纪委副书记被罚没百万还丢了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