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划标准、给奖励!政府们争相为科创板“选秀”,上海无锡要求清晰

    上证报 2018-11-28 07:04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尚未落地,各地自行设定的相应标准也只是参考,不管未来结果如何,通过摸底可以为科创板登场储备大量的企业资源。此外,地方领导们还纷纷调研当地科创企业,给企业打气鼓劲。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板的热潮有席卷全国之势。自上海、安徽、江苏、浙江之后,11月26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把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出来,推荐到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中。

    作为中央的重大部署,科创板设立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调研、布局和规划。其中,摸排、征集辖区内科创板后备企业,成了各地的统一行动。但在科创板企业的遴选标准上,各地存在着一定差异。

    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在通知中笼统地提出,拟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规范性强、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科创板后备企业进行集中培育,给全省各地的标准是“创新能力强、掌握有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

    11月20日,浙江省创投协会发布了《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协会将尽快上报有关部门。虽然没有划定具体标准,但企业申报踊跃,不到一周,创投协会就收到了100多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名单,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造等领域。

    而上海、无锡对科创板企业的要求相对较为清晰。

    上海市经信委发出的《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显示,企业要在全球或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除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净利润之外,还需填写拟挂牌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专利个数和行业排名

    无锡市金融办则要求有关单位按三个条件进行梳理:1、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含量高,有相关发明专利;2、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净利润为正优先;3、近2年来,销售收入或净利润增长较快。

    从各地征集科创板后备企业的时间来看,都很紧迫,一般只有几天。上海经信委的《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是11月20日印发的,名单上报时间是11月23日中午前。无锡市金融办的通知是11月19日印发,要求11月26日前将企业情况表上报。湖北则要求11月30日前上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尚未落地,各地自行设定的相应标准也只是参考,不管未来结果如何,通过摸底可以为科创板登场储备大量的企业资源。

    摸底辖区科创企业的同时,一些地方还出台了鼓励政策。11月26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安徽省也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

    安徽省委、省政府已要求全省储备一批科创板优质后备企业,扎实做好相关的对接与基础性工作。公开信息显示,半个月来,安徽的合肥、阜阳、马鞍山等地都在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摸排登记。

    此外,地方领导们还纷纷调研当地科创企业,给企业打气鼓劲。11月2日以来,上海市领导分头密集调研了20家科技企业,其中8家人工智能企业,生物制药企业4家,3家为半导体企业。11月21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国芯公司调研时,明确表示,积极支持国芯公司在上海的科创板上市。

    来源:上证报 记者:张雪 刘向红

    上一篇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全面提速 第二批国资划转社保名单初步圈定

    下一篇

    划标准给奖励 各地政府争相为科创板“选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