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备案热情回升 新私募中惊现多位券业“老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01:09

    摄图网图

    编者按:

    在A股市场低位震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开始对市场兴趣渐增,私募备案也在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备案的私募机构中,出现了多位券商“老人”的身影,比如原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交易服务业务总监夏新波在11月23日备案了上海翱翰投资,原中邮证券金融产品部总经理郝晓波登记备案了陕西大安基金。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7日,合计不下60位券业高管登记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私募管理人备案热情正在恢复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调整,一些优秀的私募基金遭遇滑铁卢,净值大幅下跌,产品清盘的比比皆是,就连私募“一哥”王亚伟旗下私募也收益不佳,其昀沣系列基金平均亏损在24%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私募产品清盘总数达到4045只,涉及机构1942家,创出5年来的新高。而在这些清盘的私募产品中,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就有2087只,占比达51.59%。

    受到市场下跌以及私募产品清盘的影响,市场上各路资金成立私募公司的热情也受到影响。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63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5家,较9月(52家)减少超过70%,不到去年同期的10%。

    另外,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0月份基金业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975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506只,占比51.90%,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999只)下降49.35%。同时数据显示,10月共有9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18只,相较9月减少14只。从私募产品备案情况来看,10月百亿私募的发行热情明显降温。

    不过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市场预判的政策底逐步到来,所以私募基金备案的热情似乎有所恢复,从11月1日以来截至11月27日,合计154家私募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而私募公司备案数据在10月份只有63家。在今年9月份合计出现了166家私募机构登记备案,在8月份合计出现了205家私募机构的登记备案。

    10月证券类私募新发产品数量明显下滑,基础市场表现是主要影响因素。另外高净值客户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认为市场处在下跌趋势中,很难获利,投资非常谨慎。不过随着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市场热点不断,赚钱效应有所恢复,所以私募机构登记备案的热情也逐渐恢复。

    新备案私募中惊现多位券业“老兵”

    在私募机构的各大派系中,券商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数量最多,但是在规模和影响力上略不及公募派。实际上许多券商派私募具有多年证券投资经验,为他们从事私募基金打下扎实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备案的私募机构中,出现了不少券商人士的身影,其中不乏在券商行业从业10年以上的“老兵”,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7日,合计不下60位券业高管登记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

    比如在今年11月23日,上海翱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法定代表人夏新波,明显是一位券商派私募基金,从其履历来看,夏新波从2001年8月起截至2018年6月一直在华泰证券任职,其中从经纪业务管理总部的业务主管一直做到了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的交易服务业务总监。

    另外在11月13日登记备案的苏州雅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于国庆则拥有16年的券商从业经历,从于国庆的履历来看,2002年4月至2004年10月,任职华泰证券行业与上市公司研究的研究员,此后从2004年10月开始,进入券商投行任职,分别在南京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等投资银行部任职,今年11月13日登记备案私募公司苏州雅枫投资。

    在11月1日,原中邮证券金融产品部总经理郝晓波登记备案了陕西大安基金,而从其履历来看,郝晓波也是从业经历17年券商行业“老兵”,2001年2月从中国银河证券西安和平路营业部的客户经理起步,此后在长江证券、华鑫证券任职。从2011年9月起一直任职于中邮证券,其中任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深圳分公司副总。在2016年6月至2018年3月期间任职中邮证券金融产品部总经理。

    今年10月22日备案的南京鹰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法定代表人何邢,从2004年3月至2010年6月任职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此后在2010年6月至2018年4月任职于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从其履历来看,也是券商投行里面的一位从业经历14年的“老兵”。

    另外在今年9月12日登记备案广东晟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张志立,也是一位券业“老兵”,2004年10月至2009年8月在国海证券经纪业务总部任职首席投资顾问,先后在民生证券总经办任职总裁助理、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任职副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任职首席投资经理。

    9月3日,余辉登记备案鹰潭壹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先后任职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股票研究部资深分析师、业务发展部经理兼业务风控管理等。

    9月3日,董高峰登记备案杭州亘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先后在东海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任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大外资财险股权交易敲定:法国安盛拟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下一篇

    市场下跌钱不好赚今年谁最耀眼?券商派私募业绩突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