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交司机吐槽银隆新能源客车:电池续航能力弱 设计不够精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01:09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谈起银隆新能源,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便是格力电器掌舵者董明珠的“造车梦”,以及银隆新能源创始人魏银仓的发家史。

    董明珠的入局,让银隆新能源汽车“生意”变得更具看点。不论是此前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未果,还是其后联手万达、京东等企业共同出资入股,都让银隆新能源这个名字更加被外界熟知。

    如果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是银隆新能源各地子公司的运营情况,那么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则是银隆新能源汽车是否好用。近日,在董明珠、魏银仓二人的公开纷争颇受外界关注之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银隆新能源天津、河北、珠海等生产基地,了解银隆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记者连日采访多位司机发现,目前银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续航能力和一些设计细节被司机“吐槽”。

    堵车时电池不够用

    从天津南站一下车,记者就能看到一辆辆587路新能源公交车陆续驶过。

    “单程20多公里,往返50公里左右,每次(单程)行驶40分钟左右,一圈跑下来80分钟。”每天,司机刘永乐都开着新能源公交车,往返于静海新湖广场和天津南站。

    就在去年,静海新湖广场成为天津首座公交专用快充电站,而刘永乐每次都要在这里等着他再熟悉不过的587路车“充好电”后开始新一轮驾驶。

    正在为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的王杰表示,他正在充电的车就是天津银隆生产的,天津很多公交车都用银隆客车,刷卡充电,每次充电大概十几分钟。

    此前,天津银隆已经顺利产出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并交付使用。据天津当地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12月,天津银隆首批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在静海投入运营,涉及的公交线路包括专线1路、583路、587路、588路等。

    “比亚迪是老牌子,银隆是新牌子。”刘永乐表示,天津的新能源公交市场除了银隆也有比亚迪等厂家的车辆,竞争挺激烈。

    据王杰介绍,就新湖广场充电站而言,大概容纳了90多辆银隆客车,全市(天津市)大概有几百辆。在他看来,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平稳性较好、成本较低。

    而刘永乐也提出自己的担忧:这种车成本方面比较省钱,不污染环境,但充电麻烦,如果堵车,可能会遇到电池不够用的情况。

    如果说河北是魏银仓事业的开始地,那么,珠海则是魏银仓的“风水宝地”。在珠海,魏银仓把银隆新能源做到估值逾百亿。记者注意到,银隆的“大本营”珠海也是其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投放城市。

    珠海城轨站,与澳门特区隔江相望。珠海站前的公交车站有超过10条线路的公交车,它们从珠海站出发,开往珠海市的各个角落。这些公交车隶属于珠海公交集团。今年来,珠海公交集团加大了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力度。

    银隆新能源是珠海公交集团的重要合作方。11月22日,记者从珠海城轨公交车站的多名司机处获悉,目前珠海公交集团主要购买了两家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一家是银隆,另一家则是中兴。记者观察发现,珠海城轨站的1路、2路、32路以及34路均使用银隆新能源汽车;10路则是中兴的新能源汽车。

    10路公交车司机吴小智表示:“(汽车性能)当然是中兴好点,银隆的电池都不够力。我们来回一趟70多公里,(开银隆的车)走一趟都不行。”

    32路的司机邓明称,32路是短途公交,银隆的车续航能力足够。中兴的车是跑长途,银隆的车一般是跑市区内公交线路。

    多位司机告诉记者,对于市区内短途公交,银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影响不大。“跑一趟就充一次电,但要跑两趟,加上塞车,可能就不够用。”司机赖小勇表示。

    不仅是电池续航问题,车辆的设计也被众多司机吐槽。34路公交车司机林斌告诉记者,有部分车性能的确可以,但也有部分车一有毛病就经常出问题,“像34路,一共12辆银隆新能源汽车,有三四辆就经常坏,而且都坏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零部件”。他表示,有两三辆车经常坏门,也有些是电子板显示问题。

    对于开关门问题,邓明也有提及:“有时候门会间或性地开,一开就会出现故障,门关不了,你(司机)也走不了。”另外,在他看来,银隆的车设计不够精致。他坐在驾驶室抬头指向左上方的车身粘合缝说:“这个车做得就不够精致。”

    2路公交车司机崔晓表示,银隆有一款形似海豚的新能源公交车,驾驶室虽然有空调,但空调口的设计有问题,坐在里面感觉很封闭、很热。吴小智也有类似体会:“驾驶室没有空调吹到,后面乘客座位又太冷。驾驶室的位置很小。”

    还有司机表示刹车体验不够好,一位司机说:“开了这么多年车,凭经验觉得到了那个地方,车子就应该停下来的,结果没停住。”

    不过,多位司机表示,银隆新能源车辆存在的问题属于小问题,现在向市场投放的车辆的性能和体验比以前已大有改进。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司机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新药研发走进新时代 行业迎机遇与挑战

    下一篇

    皖能电力拟23.97亿 收购神皖能源25%股权 此前方案曾被否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