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心,12月A股年内第二大解禁潮要来了!这一类个股压力山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1:1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12月两市共有200多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A股解禁市值高达4001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4370.5亿元,约为11月的3倍。A股即将迎来年内第二解禁高峰。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统计数据显示,11月至今两市有上百家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多家公司股东更是抛出大笔减持计划。

    这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光洋股份的减持了。上周四晚间,光洋股份股东宣布拟减持,之后第二天光洋股份便一字跌停,创投板块也受到影响大幅回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12月两市共有200多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A股解禁市值高达4001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4370.5亿元,约为11月的3倍。A股即将迎来年内第二解禁高峰。

    12月A股将迎年内第二大解禁潮

    今年8月至11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而到了12月份,股市即将迎来一波较大的解禁潮。

    所谓解禁,按股份来源分三类:一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IPO上市之前原股东手里的股票,限售期36个月;二是定向增发的股票;三是股权激励的股票,一般是公司授予管理层或者员工的奖励股份。

    Choice数据显示,12月份,A股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4001.45亿元,比11月份的1419.23亿元环比大增2582.22亿元,为年内仅次于1月份的第二高。

    具体来看,12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59家,比11月份的41家增加18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首发原股东部分涉及的公司有163家,比11月份的149家增加14家。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150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解禁的有11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解禁的有3家。

    从整体情况看,和11月份相比,12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为其2倍多;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3倍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2倍多。

    从解禁公司来看,12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量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家数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三成多。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是:汇鸿集团、桃李面包、华能水电,比重分别是827.18%、660.64%、396.00%。解禁市值前三名分别是分众传媒、新城控股和华能水电,分别是450.43亿元、403.96亿元、210.99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大的板块来看,12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最高。而从行业来看,上述解禁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传媒、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

    私募:这类股解禁压力较大 个股需区别对待

    一般来说,解禁规模与二级市场实际减持规模成正相关,解禁尤其对减持公司数占比较高的创业板走势影响较大。从历史来看,解禁规模与减持金额存在较强正相关性,解禁市值较大的月份,二级市场减持压力往往也较大。限售股解禁会造成供给增加,对股价构成压力,业绩差、股价被高估、出现严重泡沫的个股,解禁后股东减持的概率较大。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具体来说,解禁市值越大、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股比例越高、估值相对高的股票,其股价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越大。而定增机构配售股解禁时是否出逃,取决于定增的价格,当初的成本越低、出逃意愿越强。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解禁并不等于减持。各行业现在的估值和市场水平基本上都在低位,所以大多数可能还是采取观望的态度,如果不缺钱,基本上不会采取在估值的低点去减持,除非是极其缺钱。

    在目前A股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下月又会迎来解禁潮,A股何去何从呢?

    “12月份解禁的比较多,一般来说会对市场造成一些冲击。但这次的解禁大部分是定增带来的,如果是2015年定增3年期的战略投资者,那么定增价格应该高于目前公司的股价,他们定增的股份解禁后出逃的意愿可能并不强。也就是说,这些定增机构可能已经套了很多了,后市减持欲望不一定很大”,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对火山君表示。

    在余少波看来,现在市场处于低位,限售股解禁会对于一些个股会有较大影响,投资者要避免踩雷。对于解禁规模和减持数量较大的个股,应尽量回避。如果是基本面比较好的个股,定增股东解套欲望不强的,投资者可以稍微耐心点。而对于题材炒作,后期一些个股有限售股解禁压力,很容易出现光洋股份这样的情况,场内的做多热情可能会有所消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纸浆期货上市首秀即收跌停 行业人士:纸浆价格或还有调整空间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东方园林拟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40亿元,用于还债及“补血”;德豪润达因专利权起诉苹果孙公司等六个单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