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学企三方联手 塔县“最美厕所”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8-11-27 17:17

    11月11日,“塔什库尔干最美厕所”2018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设计方案竞赛由卓越集团牵手深圳大学,联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共同举办。

    ▲“最美厕所”大赛评审嘉宾合照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仲德崑、卓越集团执行总裁王卫锋等等十多位建筑学术界专家参与了本次的作品评选工作。

    ▲图中人物由左到右为:仲德崑、王卫锋、孟建民、房涛

    ▲认真评审作品的评委们


    ▲“最美厕所”大赛评审现场

    经过来自全国十一所高校建筑学术界专家评委们的四轮评图,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4名,佳作奖23名,作品将于近期公示后进行颁奖。(金奖作品为《路边取景器》;银奖作品为《山水间》、《融•和》、《塔县的小厕》;铜奖作品为《山望》、《野格》、《窗含西域千秋雪》、《生•土》)

    “最美厕所”设计大赛于6月12日启动,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46所海内外院校近400名学生提交的174件参赛作品。其中,除了来自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国内大学同学的作品,还有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级工程学院、东京工业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等多所海外院校同学的积极参与。

    “政学企”三方携手 推进“最美厕所”大赛

    国家领导人曾经就“厕所革命”作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本次“最美厕所大赛”对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精神,改善塔什库尔干县人民生活环境及卫生文明建设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为塔县人民筑建希望与美好,为壮美的雪域高原景区及乡村卫生设施的改善尽绵薄之力,是卓越联合各方力量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

    本次“最美厕所”大赛受到了政府、学术界一致关注及大力支持,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仲德崑教授对本次活动的教育意义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密切关注。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表示,设计与慈善密不可分,慈善推动美好生活建设的过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表示本次大赛并不仅是技术性的评选,更有引导社会各界提升对偏远地区生活环境关注的社会意义。

    步履不停 卓越公益之路继续前行

    ▲卓越集团执行总裁王卫锋

    卓越集团执行总裁王卫锋两年来多次奔赴塔县,不断推动援疆公益行动的落地。在他看来,公益不止于善,学术亦不止于科研。公益与学术的结合,能够为推动当地美好生活的建设带来标杆效应。同时,他也希望卓越能团结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响应政策号召,为援疆及推进当地美好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性。本次活动能吸引海内外近400位学子踊跃参与,也显示了年轻一代的热情与担当。

    公益,是带动社会创新的窗口。“卓越心•疆爱行”系列公益行动已开展了两年,本次“最美厕所”设计大赛活动的举办是卓越对公益事业与建筑设计的“跨界”融合的一次创新实验,卓越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影响更多人一同投身到公益中来,联合各方力量践行对公益的探索,为塔县的美好生活及城乡文明的建设,贡献更坚实的力量。

    上一篇

    宝钢包装回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符合填报要求

    下一篇

    盛运环保:“17盛运01”构成实质性违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