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拆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15:41

    每经记者 任伯懿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刘琳     

    啬,节俭收藏之意。垒土为墙,意在收藏。

    所以,过去大大小小的单位,学校、医院、公园、博物馆,都用墙圈起来,在城市里,形成了一个个封闭隔离的小空间。

    但,那毕竟是过去。随着建筑的拔高、交通的压力、交流的密集、产业的升级、管理的进步等等,新的问题出现了,我们还要不要那么多墙?

    尤其对于横平竖直、街区稍显封闭压抑的西安而言。

    于是,西安官方动手拆墙透绿,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倒逼全域旅游改革,坊间一片叫好……

    让城市更敞亮

    今年8月份,曾在宁波这座南方城市逗留过几天。

    本是一次不经意的途经,时间匆匆。不过几次城区穿插驻足,对这座城市好感倍增。

    通透,是宁波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或者用震撼来形容更为贴切——大至城市规划设计的整体性,小至一条街道中错落有致的绿化带……

    诸如西安一些地方因绿化带的死板布局产生的视线隔挡,这里是鲜少见到的;至于“墙里秋千墙外道”而产生的隔离景致,亦同样很少存在。

    感叹之时,当地一朋友却出声打断,认为这座城市的形象依旧有很大的可修可补之处。

    他的这种看法,显然在当地官方意识里同样存在——当月下旬,宁波宣布启动新一轮的“拆墙透绿”工作,旨在进一步营造城市公园的氛围。


    早在十多年前,宁波就在全市范围内提倡拆墙透绿,不少学校、医院、公厕纷纷响应,这才有了今日的流连忘返。

    这座城市对于城市形象的塑造,无疑有着很强的参考性。

    对于西安而言,横平竖直的古城格局,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很严肃,很板正。这种传统下的街区形态,原住民习惯了,外地人来了,初看新鲜,稍作停留,便有压抑之感。

    最直接的做法,拆墙透绿。

    西安这次是动了真格了,为了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再造城市肌理,计划年底前拆除12座公园的围墙,实施主体责任单位已经公布。就连热门景区大唐芙蓉园,亦给出了拆墙期限……

    倒逼“全域旅游”

    上海世博会曾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句“透绿”,将现代城市发展的理念尽现其中。

    长期以来,西安在如何透绿、打造花园城市上,却鲜有作为。

    有人说,西安是一座洋溢着公园情节的城市。不夸张得说,每个西安人的童年都是从公园撒欢儿开始的。

    此次西安实施拆墙透绿,特别是以公园为主要载体,截至2018年年底,包括莲湖公园、革命公园等在内的一大批市管公园和区管公园的围墙都将被拆除。与此同时,同步落实的免费开放政策,又督促着此举切实还绿于民、还园于民

    为了方便市民入园而拆除围墙,使公园与城市真正融为一体,从一座城市的发展趋势来看,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拆墙透绿能够带来的效应远比以上要多。

    譬如,对发展全域旅游的促进。

    全域旅游的实质,是为游客提供旅途中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打造高满意度的旅游体验同时,实现游客更长时间停留,进而在“食、宿、购、游”等多方面实现更多收入。

    因此,拆墙透绿,也可以被看作西安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部分。

    在开放博物馆、公园、遗址和自然景观四大类60多个免费景区之后,对既有城市公园实行拆墙透绿,让游客更方便、更容易体验到这座城市美好一面。

    这对市民未尝不是另一种利好——毕竟,旅游业带动的就业人口在10%以上。

    击破“城市病灶”

    当然,拆掉兴庆宫公园围墙,毫无意外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议,但这种争议又毫无意外地在理性的讨论中渐归平息。

    最终兴庆宫公园是通过规划新方案进行整体提升改造,而非简单的围墙拆除。理性讨论呈现的成果未尝没被施政者吸收。

    但,对于争议,两年多时间,其实我们有太多这样的经验。

    当执政者在城墙上捡起第一个烟头,当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当落户政策大规模放开……新与旧碰撞之时,从单纯个人习惯、个人利益引发的争议,只能在城市美好的进程中扬起尘埃。

    当你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从细节开始的变化后,原来的质疑就变成了欣慰,感叹一句:“城市原来还能这样” 。

    在积弱积弊的十年,事实上我们形成了太多“城市病灶”,伴随庞大的城市肌体,虽无法让西安立刻停止运转,却也让这座城市在竞争中气喘吁吁、逐渐掉队。

    我们太需要有人能击破这些“城市病灶”。

     

    独具十三朝人文旅游资源,却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怎么破局,长期无解?

    但一波“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推出,抖音的城市营销助攻,西安的旅游收入就能成倍增长。

    科教资源丰富,科研院所林立,但产业发展乏善可陈,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又是长期困扰西安的难题。而“硬科技大会”、“西商大会”的举行,让这种情况一年内就有了改观。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回头来看,王永康这两年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切中了阻碍西安发展的“病灶”,并精准发力。

    执政者曾言,每天工作16小时,西安能干、要干的事情实在太多!

    事实上,这说明西安需要破局解决的“病灶”也太多太多。

    而解决这些“病灶”,需要执政者的破局意识和智慧,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开放与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8名被告人被判1年到1年半不等

    下一篇

    西安“拆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