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车可卖 逾九成造车新势力缺席车展

    时代周报 2018-11-27 10:2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6日,第十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开幕,作为汽车圈年终最大的盛典,广州车展展出车辆达1085辆,其中全球首发车48辆,跨国公司首发车占6辆。本届展会不但汇聚了全球最顶级的豪华品牌,同时集中了国内各大自主品牌参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两年来不断涌现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今次仅有6家企业参展,而且其中只有两家推出新车上市。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市场已知的造车新势力大概有100家,而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只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电咖汽车、哪吒汽车、小鹏汽车这6家造车新势力。也就是说,逾九成的新造车势力缺席了本次的年终车展。

    业内一个普遍的观点是,2018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重要的分水岭,面对补贴即将全面退出的2019年及2020年,摆在这批新势力面前的,又将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仅6家新势力参展

    就在今年上半年,众多的造车新势力还在疯狂地进行“PPT轰炸”。在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就有10家参展。不过,到了年中的成都车展,直接缩减为4家。如今,是年末的广州车展,也仅有6家造车新势力参展,其中电咖汽车和合众新能源下属的哪吒汽车有新车上市。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2013年算起,“新势力造车运动”已经持续达5年之久,事到如今,如果在3年内还依然没有交付计划,那么就很可能会被淘汰。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低调”行事就很正常。

    事实上,北京和上海车展作为国内一流的国际车展,除去产品的亮相,也会涵盖概念车、战略发布会等内容,往往是各大车企向全球展示下一年动向的最佳舞台。对于一众造车新势力来说,即使没有产品也可以参展,也可为品牌做背书。因此,“有没有量产车”,甚至“有没有车可卖”成为了造车新势力能否参加此次广州车展的最核心标签。

    在此次广州车展现场,威马、小鹏、蔚来、前途、电咖、哪吒这几个品牌都已经成功摆脱“PPT造车”的帽子,拿出了首款车型,但当中已真正实现量产交付的,目前仅有威马与蔚来两家。而电咖汽车则在广州车展前夕,正式发布旗下高端品牌天际(ENOVATE),并亮相了旗下首款SUV车型ME7,并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正式交付。

    此外,蔚来汽车今年预计交付6700-7000辆ES8,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将近50%,预计第四季度将加快交付。威马汽车则在今年9月上市并交付了首批EX5新车,威马EX5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完成一万辆交付。

    相反,诸如奇点汽车、金康汽车、零跑汽车、游侠汽车、爱驰汽车、博郡汽车、绿池汽车、敏安汽车、华人运通等品牌,新车上市还是遥遥无期,有的甚至工厂建设或代工生产进度也不明确。

    迈入“生死局”

    据了解,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整体退坡40%,2020年再退坡40%,直至全部退出。此外,部分地区的地补也可能取消。面对明年补贴额度大幅骤降,新能源市场将会面临大洗牌,特别是对于还没有造出多少车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对于新势力来说,与已经在资金、资源和品牌上都有所积淀的车企进行博弈,存活“窗口期”的时间可能会越缩越短。

    造车新势力大概分为两个帮派,一是以蔚来汽车、拜腾汽车、前途汽车为代的走高端路线的企业;另一个是以新特汽车、威马汽车、电咖汽车为主的走贴地气路线的企业。不过,无论是哪个战队,都在逐步迈入“生死局”,特别是随着“2019交付生死年”的到来,新势力造车圈江湖的明争暗斗一触即发。

    造车新势力作为目前汽车行业的新生态群体,不可避免地存在资质认证、工厂建设、新车交付等问题,未来随着新老车企混战状态更加激烈,“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下,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或将“被出局”。

    上一篇

    “改革开放百杰”拟定名单中有多少位A股掌门人?

    下一篇

    拼多多App被苹果下架 回应存在技术bug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