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格基金张子陶:对投资保持敬畏之心 寻找能创造更大社会价值新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10:20

    从早期投资角度来说,一定要避免带着太过功利的心态。

     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子陶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比约定时间提前五分钟,张子陶快步走来,一身入时的运动装束。

      或许因为常年喜好单板滑雪等户外极限运动,加上多年海外留学理工科博士的背景,真格基金这位80后董事总经理给人的第一印象,带着一种独特的冒险混合着认真的个性,但言谈间又不失谦逊和沉稳。

      和脚步同样稍快的还有他的语速,仿佛大脑里始终运行着效率惊人的发动机。而驱动发动机引擎的,则是不可胜数的商业计划书(BP):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前,他刚刚从一个项目考察中归来,采访结束后还将继续马不停蹄赶赴下一个项目。“真格基金的梦想中心邮箱一天能收到200-300封BP。”

      张子陶所在的真格基金,2011年由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王强联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立。截至目前,真格基金已经陆续投资了600余个创业项目,其中不仅包含世纪佳缘、聚美优品、51Talk等上市公司,还囊括美菜、小红书、VIPKID、罗辑思维、ofo小黄车、英雄互娱等一众独角兽企业。在张子陶过往的投资履历里,则包括着优信、快手、ofo小黄车等较大型项目。

      备受关注的是,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以太创服旗下投融资服务平台易项共同发布的《新一轮消费大淘金——未来商业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真格基金不仅在“最关注大消费投资机构”的VC排名中名列前茅,同时与阿里、腾讯一起跻身“独角兽”资本捕手榜单前十。

      不过,对于独角兽的理解,张子陶认为,从早期投资角度来说,一定要避免带着太过功利的心态。而评价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标准,他也更多愿意去看它是否推动社会进步,是否能够为社会创造可规模化的价值。

      “简单来说,因为我们是做早期的,早期的定义是A轮、A轮以前的天使、种子阶段。我们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老师除去投资人的身份,还是一名广受爱戴的老师,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定义了我们的价值观。如果允许我拿教育做一个小比喻的话,假如从一开始就要求一个项目一定要成为独角兽,相当于我们要在一个人的小学生阶段,甚至在幼儿园的时候,就要求这个人必须考上哈佛斯坦福或者清北复交这样的名校。如果每一个老师教学生的要求都是必须要上清华北大,我觉得很难也不现实,这样的老师也很难成为一个好老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谈“独角兽”捕手的秘密:核心是覆盖力

    NBD:《报告》显示,真格基金在“独角兽”资本捕手中排名第九。为何真格基金能够捕获这么多的独角兽?

    张子陶:一个很核心的理念,就是我们以投人为主。首先,我们团队的覆盖能力很强。徐老师(徐小平)在年轻人、创业者中,影响力非常大,他能覆盖到优质的创业者,让他们在创业的第一时间愿意和真格接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我们也会花挺多时间去看赛道,确保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赛道大,创业机会就比较大,天花板会比较高。

    简单来说,由于样本量很大,同时,我们在重点关注人的同时也认真考察赛道,最终,我们有不少好项目。

    NBD:很多投资人都谈及看人和看赛道,真格是如何在同样的维度上优先制胜?

    张子陶:核心还是我们整体覆盖能力是非常强的。很多项目,我们投的时候,它还什么都没有——没有成功的案例,也没有具体而明确的模式。这时候,真的就是创始人是否有强大的领导力,是否对行业有足够的认知,能不能讲出愿景,在逻辑和路线上有意义。

    由于覆盖面广,出来的新项目,基本上我们都会见过。在这一大样本量下,我们再去做判断,这肯定是有优势的。

    同时,我们又和优秀创业者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很多在业内很厉害的人,一出来,我们就知道了。一个创业者的想法,在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有同事参与了讨论,那之后我们再投资,就顺理成章。但是对其他人来说,这就是门槛,因为根本接触不到。我们最新宣布成立的鸵鸟会(红杉资本联合真格基金推出),实际上也是为加强与优秀人才的联系,强化这方面的能力。

    谈投资案例:快手与ofo

    NBD:您刚提到,投资是一个非常挑战自我的过程,有没有哪个案例让您觉得非常有挑战,但回过头看还是非常值得的?

    张子陶:可以分享两个。我尝试做到客观,就是不以市场上的宏伟(成就)为目标,更在意是不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先说快手。2015年,我们去研究它的时候,主流人群还不知道这个产品。当时,很多人对下沉人群的娱乐方式,并不了解。看到项目后,大家只能尝试去理解要服务的人群,以及他们的价值诉求。

    而移动端的兴起、4G的普及、还有移动端产品的出现,让这个群体能够接触到外面的大千世界。

    我们观察到了这一趋势,同时我们认为,快手帮助他们看到外面不同人群的有趣生活,同时也能够展示自己,而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经过了反复的沟通过程对其进行了投资后,它确实一直涨得很快。因为下沉人群的量很大,同时客观上讲,下沉人群没有那么多的渠道去了解世界。快手这样的产品就成为了一个特别好的提供价值的方式。

    NBD:另一个案例呢?

    张子陶:还有一个案例就是ofo小黄车,我们是最早期投资它的机构之一。

    那时候,由于自己交通运筹专业的背景,让我很关注出行领域。我看到短途出行的问题一直没得到很好的解决。距离远可以坐飞机;稍近一点,可以坐火车;城市内近一点你打出租坐地铁。但距离在3公里内可能就没什么普适的好办法了。

    我是从短途出行的基础主题出发,投了它,也见证了它一步步扩校园、进城市、拓展到海外等。我们的初心是希望,有这样一个短途出行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够让大众人群很方便的在三至五公里以内的范围出行。

    谈投资理念:“保持初心,创造价值”

    NBD:现在回过头来看,您还认为ofo算是一个成功项目吗?

    张子陶:从短途出行解决方案来说,它是成功的,成千上万的用户通过小黄车获得了更方便灵活的出行,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而且无桩共享单车在全球来说都是一个创新和突破。同时它也是一个对我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和行业大佬,花了很多时间与团队交流讨论,近距离观察了其成长过程。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和学习的机会。我们做早期投资决定下注的驱动力,也就是我们的初心。对于早期投资来说,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等所有事情都看得比较清楚了以后,才选择入场,那就没有机会了。

    NBD:可否理解成,在真格或者您的理念中,即便项目没有那么成功,并不代表项目没意义?

    张子陶:我觉得要客观的看待。我尝试用两点来分析。第一点,真格有一个项目叫真格学院,前身叫失败研究院。徐老师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仅以成败论英雄的话,绝大部分人很难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是社会学角度的一个大概率事件。第二点,我们希望我们评判价值的标准,是能否帮助年轻人做出创新性的事情,来推动社会进步。

    所以,我们看人的时候,双方要在基本的价值理念上达成共识,我们才愿意支持你。徐老师经常说,不要那么在意失败,因为这就是人生的一个常态。我们要复盘和研究失败,来不断的得到成长。

    总结一下,我们更在意的是,你热不热爱你所做的事情,你热爱的事情是不是有意义,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解决人们的具体问题。

    谈投资环境:国内生态更具渗透性

    NBD:很多早期项目,在后期也许会面临被资本绑架的境况,真格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子陶:目前来说,我们会更关注能够独立产生商业价值的项目。这样,它(对资本)的依赖性会相对小。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希望尽可能与有相似理念的资本合作,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加友好。

    NBD:很多初创企业有一种担心,比如它有一个很好的创意,但大型互联网公司可能通过砸钱、复制的方式,可能迅速就能把他灭掉。对于这类企业,真格有哪些建议?

    张子陶:优秀的创业者本身都会考虑这些问题。所以,我们观察到,他们不会在主赛道和巨头直接正面地去竞争,否则就是鸡蛋碰石头。早期的创业者本身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既没钱、又没资源,就只能找一个很专注、很小的领域,从中间走出来、再长大。我们非常理解当下这个时代创业者所面对的困难,也希望能够努力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

    NBD:很多创业者在早期融资以后,也希望“抱大腿”。但一旦接受了巨头投资,又涉及后期的资本绑架,这是否是一个目前没法解决的两难?

    张子陶:这是中国商业环境的现状。在美国,谷歌虽然有Google Ventures(谷歌投资基金),但它是独立的投技术相关的机构,不会去投所有的生态。Facebook(脸书)只做收购,还没开始做股权投资,Amazon(亚马逊)也非常有限。这些海外巨头,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给了初创企业生长空间。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态可能更有渗透性。

    其实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只能期待你做的事情确实有价值,能赢得更多资本的认可。至于拿巨头的投资,如果是在很合适的条款下,对公司发展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

    NBD:您觉得国内这种投资环境还会持续吗?站在VC的角度,希望有哪些机制的设计,使得投资环境更加有活力?

    张子陶:譬如,我觉着多给创业企业一些空间和时间,从招聘成本、运营成本、资源性的扶持或者约束恶意竞争等方面。大家都再有耐心一点,可能会更好。

    谈消费升级下的机遇:生鲜、外卖、文娱

    NBD:在消费升级这波浪潮下,有哪些投资机会?

    张子陶:其实亮点还挺多的,我可以分享三点。第一,在生鲜这个大的领域,我们认为有挺多机会。这是一个万亿级市场,高频刚需、又非常分散,可以做很多整合的事情。

    其二,外卖领域。如果外卖是一个趋势,那么相关产业链的赋能就很重要。不仅是指平台让消费者去下单,还包括商家的品牌露出、服务管理、菜品制作、物流的效率提升等。

    第三,娱乐消费。我们观察当下娱乐消费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社交性和及时性,用户更希望迅速地进行娱乐,同时大家一起玩,认识新朋友。《王者荣耀》这个游戏就已经体现了这点,一局时间很短,大伙一起参与。

    所以,我觉得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NBD:您刚才提到外卖领域,更多是产业链上的一些机会?

    张子陶:对。我不是说再出来一个美团这样的平台,而是基于美团这样的大平台崛起产生的机会。就像微信这个平台崛起后,出现很多自媒体、小程序商家等。外卖平台美团的崛起,也意味着有很多机会会在这一平台上涌现。

    谈资本与项目:最理想的关系是陪跑者

    NBD:企业独角兽的身份,多少能代表投资机构的眼光和配套能力。VC内部是如何看待投出独角兽的呢?

    张子陶:我们会去想象它有没有能力成为独角兽,但不会强求它一定要成为独角兽。(强求)这是一个太功利的心态。

    我们去投一个项目,看的是(它)能不能在尽可能广的领域创造给大众的价值,如果真正能做到这一点,一定会长得很大。

    NBD:许多人认为,类似共享单车等风口完全是被资本助推起来的,您如何看待“资本推手”这一观点?

    张子陶:首先,资本对于初创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于“资本推手”这件事情,也要客观分析。一方面,如果你没有提供价值,资本其实助推不动你。产品没有切中用户的需求点,即便不停地买量,用户也留存不下来。什么叫买量,就是做宣传,让更多用户去下载或者使用。举个例子,多投放单车的动作会带来用户单量的提升,但假如在大街上铺满了高跷,可能就不能看到很大的用户使用量的增长。

    第二点就是,在投入有正向反馈的条件下,资本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合适的度,因为不知道投到什么时候应该刹车,如果再遇上了激烈竞争的环境,就会出现过度投放。在有潜在的增量空间情况下,如果竞争对手会持续投入,那跟进投入就成为一个需要做的动作。

    在竞争到一定程度时,考虑到资本等各方的要求,就容易成为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

    NBD:资本入局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后,带动一场场烧钱的战争。真格通常会怎么决策这种局面?

    张子陶:战争到了一定程度大家会商讨合并,但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真格通常并不会参与这样的决策,而是跟大多数财务投资者站在一起。其实,很多企业到了一定体量之后,合并就会成为一个选择。过往有很多例子,携程和去哪儿、58和赶集,包括滴滴和Uber等。ofo和摩拜没有合并成功,是很多复杂因素造成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财务投资人,我们更多尊重创业者的选择。

    NBD:ofo给您带来哪些反思?

    张子陶:倒也不能说反思吧,更多是感悟和收获。在这一过程中,我很幸运得到了很少人能经历的认知和经验,比如,如何理解竞争、如何理解资本与企业的关系、如何理解增长与运营等等。任何一个事物,只有在极度复杂的情况下,才能长见识。但这个过程往往会痛并快乐着。

    NBD:您认为,资本和项目之间最理想的关系是怎样的?

    张子陶:陪跑者与助力者吧。我们努力帮助创业者,可以介绍资源、提供信息,参与讨论,但最后的决定,还是创业者来做。因为我们没有后视镜,在当下并不知道什么决定是对的,会有什么样的蝴蝶效应。我们努力在事前去预测,但并不能准确判断一定会发生什么,因为世界本身就是充满随机与不确定性的。我们会在事后复盘,汲取经验和教训,应用在之后的决策中。

    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找到优秀的创业者来解决各种问题。中国创业这么蓬勃,一定程度上就是大家希望为这么多人口,去解决问题。当然,这中间一定也会走弯路,也会犯错误,任何社会的发展进程都是这样,所以还是要对投资对创业怀着敬畏之心,敢于尝试并勇于反思,时刻谨慎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益获配中国人保 6只战略配售基金总收益达30亿元

    下一篇

    A股收跌:两市成交额创月内新低 高送转概念股集体杀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