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大股东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 高升控股收法院传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00:1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高升控股(000971,SZ)违规担保事项逐步浮出水面,因担保涉及诉讼的情况也相继得以曝光。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高升控股一宗担保涉诉进展未更新 法院称上市公司下落不明》,披露高升控股由于为大股东关联方借款提供担保,已被深圳市国信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保理)起诉的事实。

    高升控股11月22日晚公告显示,公司于11月22日签收上述报道所涉诉讼的法院《传票》及相关法律文书,正积极商讨应诉方案。

    承诺无条件回购4000万票据

    该案件将于2019年1月24日开庭审理,目前高升控股正积极商讨应诉方案。

    按照高升控股于9月28日披露的《关于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的进展公告》,此次涉诉的借款为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驰瑞德)开具的4000万元人民币商票,国信保理受让全部票据权利,合同利率每年18%,保理费率1%,回购期限为2018年5月30日。

    高升控股为这一交易提供了回购担保,如世宇天地未能按期完成回购义务,国信保理有权主张高升控股承担保证责任代为履行付款义务,而高升控股也承诺对标的汇票承担无条件回购义务。

    截至9月28日,该笔借款尚未归还,世宇天地已支付利息460万元,尚欠本金4000万元、利息41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已在2018年三季报中承诺,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向出借方清偿债务解除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或直接解除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此次涉诉的担保事项也在承诺之中。

    11月23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高升控股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记者发送采访邮件也未获回复。

    公司涉多起合同诉讼

    据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高升控股违规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3.4亿元,担保余额为3.33亿元;作为共同借款人违规借款3.25亿元,借款余额为4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违规担保、共同借款中,高升控股涉多起合同诉讼。

    2017年4月,宇驰瑞德向北京碧天财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天财富)借款1亿元,高升控股为这一交易提供担保。由于宇驰瑞德未能按期还款,2018年9月11日,碧天财富向法院提起执行申请,要求宇驰瑞德、高升控股等还付1550万元。此外,按照调解约定,宇驰瑞德需在2018年9月30日之前向碧天财富还付本金4250万元及利息等。

    2018年1月,高升控股与大股东等作为共同借款人向自然人朱凯波借款2500万元,截至9月28日尚欠本金2152.50万元及利息。出借方朱凯波已提起诉讼,2018年7月,高升控股不久前收购的北京华麒通信科技有限公司99.9967%的股份被冻结。

    另外,高升控股还作为共同借款人向自然人赵从宾、熊斐伟等借款,不过相关方已基本还清欠款,目前出借方已撤回执行,并申请解除了对上市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油价再现暴跌!美油下跌近8%,布油失守59美元

    下一篇

    又一母基金进军跨境并购 “估值差套利”还能玩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