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钢铁行业创10年佳绩 明年面临更多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5 00:22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对落后产能的出清,2018年钢铁行业有望录得近10年来的业绩新高。但随着钢材价格一路走高,合规产能生产意愿强烈,有业内人士指出,明年可能会因产量过剩引起市场的波动。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因产能过剩,钢铁行业曾一度跌入深渊,但自2016年借助去产能打起翻身仗后,行业表现在2018年完全好转并创出近10年佳绩,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

    “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的表现,是从金融危机以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在11月24日上午举行的“第十四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8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开场即做了这样的概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现在还未至年末,但刘振江对今年行业发展形势的判断不无道理,因为与历史同期相比,2018年以来钢铁行业各项运行指标皆创佳绩,且波动最小。

    去产能助钢铁行业创10年佳绩

    “钢产量有所增长,钢材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处于一年比一年更稳中向好的状态。”刘振江列举称。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上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1.64万吨,较10月下旬增长0.57%。11月上旬末,重点钢企钢材库存量1222.88万吨,较10月下旬末增长0.07%。

    早前的11月10日,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曾公开表示,全年粗钢产量保持小幅增长态势,预计超9亿吨。四季度钢铁企业效益环比会下降,全年保持增长。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中,一位参会钢铁企业负责人说,效益好不好,看参会企业多不多最为直观,“今年找个前排位置都难,几年前大家又都舍不得出参会的路费。”

    对于当前钢铁行业整体好转的原因,在刘振江看来,“有(企业)经营观念的转变,但更多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使得中国钢铁工业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未来。”

    2016年初,国务院提出“十三五”期间共计划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在此后的2016年、2017年,全国粗钢产能累计压减超1.2亿吨,完成了上限目标任务的80%以上。

    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计划压减粗钢产能3000万吨。从目前产能压减情况看,钢铁产能压减1.5亿吨的目标将提前两年完成。另外,长期扰乱市场秩序的1.4亿吨地条钢已在2017年全面出清。

    “2016年,我们迅速扭转了2015年难以为继的局面,2016年、2017年连着打了两年翻身仗,2018年又进一步向好。”刘振江总结称。

    今年前9个月,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总额为2300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为7.5%,较上年同期提高2.88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恢复到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一位环渤海钢铁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改变了钢铁市场供应与需求的关系,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改善,钢铁价格也得到有力支撑。

    11月21日,中钢协发布报告指出,10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72点,环比上升0.08点,升幅为0.07%;同比上升5.76点,升幅为4.97%。事实上,2017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就呈现逐级走高的趋势。

    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2019年市场或将有大波动

    中钢协信息显示,进入10月份以后,国内市场仍处于钢材需求旺季,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钢材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后期随着天气转冷、需求强度减弱,钢材价格将呈波动调整态势。

    “进入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稳中有变,整体波动并不大,但第四季度和2019年会面临更多挑战。”面对台下数百家钢铁及钢贸企业代表,刘振江如是称。

    不过,相比于2018年的稳中向好,经历供给侧改革的钢铁行业,在2019年可能会因产量过剩引起市场的波动。

    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天津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问题关键还在于行业自身,预计2019年需求会持平,如果产量增加太多,会引起市场波动。

    韩卫东的依据是,2017年我国粗钢产量8.32亿吨,在地条钢去年已经出清不会带来增量的前提下,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预计会首次突破9亿吨整数关口。

    与此同时,韩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铁企业之间的置换产能,会在今年年底、明年集中投产,势必会带来钢铁产量的继续增加。

    在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看来,钢铁企业之所以积极增产,在于吨钢利润水平丰厚,“一些钢材品种每吨利润已经达到千元,当然要抓紧有利时机扩大生产。”

    事实上,提高产能利用率也是淘汰过剩产能的初衷之一。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8.1%,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按照工信部之前规划,2020年粗钢产能10亿吨以下,产能利用率提高至80%,前10家钢企产业集中度达到60%。

    韩卫东分析称,预计2019年国内钢铁需求将与2018年持平,但产量冒出来的这一块,会打破平衡,市场大幅波动不可避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韩卫东所担心的钢铁市场波动已出现一些苗头。兰格钢铁数据显示,进入11月,现货市场加速下跌,钢坯连续三周暴跌,本周三降至3400/吨整数关口,三周内累积跌幅高达360元/吨,较今年最高点4110元/吨已跌逾17%。

    一位钢贸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钢材终端需求不佳,钢厂库存持续累积,产量始终处于高位,预计市场价格的波动频率也会较之前加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到上海总部? 享骑出行的退押金要求有点“高”

    下一篇

    前三季度北京企业获百亿减税“红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