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图转让美妆电商业务运营权,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吗?

    36氪 2018-11-24 08:08

    美团在“转让”手机业务后,美妆业务也找到了新买家。对美图而言,此次将电商业务的运营权转让给寺库,能够实现该业务的轻资产化,减少资源投入。虽然少了很大比重的营收,但换来的是直截了当的销售分成,100%的盈利。双方合作,美图能够减负增加盈利的可能性,寺库可以得到AI测肤技术,目前看来,这是一笔对双方都很划算的买卖。

    “转让”手机业务后,美图也为美妆业务找到新东家。

    近日,美图公司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美图美妆App将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

    虽然将业务运营权转让,美图旗下App矩阵仍将为美图美妆电商平台导流。合作期间,美图将享有保底收益和分成收益两种收益方式。

    此次美图美妆与寺库、TryTry的合作实际在一周多前已有苗头。11月14日,美图美妆宣布将在11月底结束运营,宣告美图告别自营电商。这意味着曾表示做电商是兴趣所在的吴欣鸿,如今也要正视盈利压力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美图而言,将电商业务的运营权转让给寺库,能够实现该业务的轻资产化,减少资源投入。在业务运营权转让后,虽然少了很大比重的营收,但换来的是直截了当的销售分成,100%的盈利。将美妆等业务轻资产化后,也有利于美图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其“美和社交”战略上。

    TryTry是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以奢侈品为核心业务的共享时尚APP,拥有数万件商品,并获得了Gucci、LV等国际一线品牌的直接授权。“共享”实际上做的是租赁模式,用户在该平台上上只需很低的成本就能租到时下最潮流的大牌。

    寺库选择接盘美图美妆,为TryTry补充弹药,不仅在于二者都是赚爱美的女性群体的生意,用户高度契合,更在于寺库看上美图的AI测肤功能。2017年12月,美图正式发布AI测肤技术MTskin,行业内的诸多公司如小红书等均采用该技术为用户提供测肤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AI等前沿科技的高速发展,高速发展的美容化妆品行业也正兴起一场美妆智能革命风潮。智能化的美妆仪器和工具、AI测服等新的功能不断涌现,冲击着传统的美妆护肤模式。

    要在阿里、京东、小红书等众多竞争者中突围,寺库作为一个年轻的电商平台需要另辟蹊径。接盘美图美妆、抓住美妆智能化这个卖点,对平台进行升级是个不错的方式。

    双方合作,美图能够减负增加盈利的可能性,寺库可以得到AI测肤技术,目前看来,这是一笔对双方都很划算的买卖。

    36氪 彭倩

     

    上一篇

    京东收跌5% 市值跌破四年前上市首日

    下一篇

    防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 基金紧盯财报规避业绩黑天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