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省市主政者谈民营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21:20

    据不完全统计,自11月13日起至今,短短十天时间里,至少有八个省份的主政者接受了央媒专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打气。多位地方主政者密集针对民营经济发声,对各地的地方特色和主要问题,给出了不同的侧重点和解决办法。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后,各地陆续召开民营经济相关座谈会、表彰会等,为地方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据城市进化论(微信ID:urban_evolution)不完全统计,自11月13日起至今,短短十天时间里,至少有八个省份的主政者接受了央媒专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打气。

    多位地方主政者密集针对民营经济发声,对各地的地方特色和主要问题,给出了不同的侧重点和解决办法。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长短结合,精准服务

    我们总的思路是长短结合、精准服务。短期,就是救急纾困,着力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长期,就是建设公平、法治和便利的营商环境,服务和引导企业聚焦主业、练好内功,强化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北京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具体将如何开展?

    一是对象要精准,重点帮扶符合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有技术、有前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二是措施要精准,既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政府的引导支持,依靠市场机制和手段,实施企业救助。

    具体来说,通过五个“一批”精确制导,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比如,送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服务包”,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用地、用房、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确保承诺事项落地。

    再比如,推出一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建立了“股+债”的支持方案。市、区和社会资金基金共同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支持上市企业开展股权融资。鼓励北京地区符合条件的平台和机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纾困专项债,支持民营企业进行债券融资。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扩大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到100亿元,设立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继续用好3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额度。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打通民营经济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目前,有些地方的确存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现在针对民营企业出台的政策措施不算少,但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获得感不是很强。要解决政策文件看着好看、念着上口、用起来比较难的问题。

    广东去年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其中提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现全省销售电价平均每度降6分,非常好操作,实实在在惠及到了每个企业,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但是对工业用地等的优惠政策,落地就不容易。我们今年进一步修订出台了“实体经济新十条”,有针对性地对工业用地等优惠政策进行了修改完善,方便操作实施,企业反映很好。

    让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前提是政策要精准,要好用管用,可操作性强,这样才能打通民营经济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最近,我们刚刚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主要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成本高、办事难手续繁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10条59项具体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实惠。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十招”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动力

    浙江在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进程中,针对当前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提振民营企业为重点打好稳中求进组合拳,以稳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稳”的要求。这套组合拳已经打出了十招:

    包括:落实中央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简政减税降负等一系列政策的同时,精准出台浙江省企业减负、小微企业成长、稳定外贸、投资新政、人才新政、化解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及时把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位。

    精准帮扶企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排忧解难,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在2016年以来累计减负3000亿元的基础上,近期又出台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

    化解企业流动性问题。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债。新组建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其他几招还包括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稳定外贸、扩大消费等。应该说,这些举措力度比较大,各方面反响也比较好,为新时代我省民营经济再创辉煌、再立新功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健康”这个词尤为关键

    前不久,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广东、浙江考察学习,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借鉴两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20日,我们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以视频会议形式一直开到县。大会隆重表彰了100名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10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70个先进单位,同步举办民营企业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创新发展三个论坛,省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健康”这个词尤为关键。我理解包含三层内容,即:企业主体要走出健康的“发展之路”,努力在转型发展中强身健体、提质增效,在创新发展中增强活力、塑造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培植健康的“成长土壤”,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同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政商关系要彰显健康的“交往之道”,亲而有度、清而有为,领导干部坦荡真诚搞服务、实实在在解难题,民营企业家挺直腰杆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

    对民营企业而言,良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我们提出,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重点是优化“五个环境”,即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一视同仁对待国企民企,打破各种隐形门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营造尊商重商亲商良好氛围。同时,对民营企业家要政治上信任,关心、支持、引导、培养,切实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添薪续力、营造环境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福建民营企业家的特质。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排忧解难、添薪续力、营造环境,让他们增强竞争实力。

    扩准入。最大限度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各种性质企业一视同仁,打破各种各样“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真准入、快准入、易准入。

    减税费。对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以法定标准的最低水平来落实,确保企业税费实际负担实质性下降。现行房产税按房产原值减除30%后的余值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按税额标准下调20%计算缴纳。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促融资。将扶持民营企业成效纳入对银行业机构考核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民营企业。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设全省“产融云”平台。省级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企渡过难关;应急周转金规模提高至100亿元以上,同时新设立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省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3亿元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奖补资金。

    优环境。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和执法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底前开办企业时间将缩至8个工作日,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审批时间将缩短至法定时限40%以内,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一律缩减至5个工作日。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

    这些年,我们围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等“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我们要进一步构建“四个环境”,推动江苏民营经济规模、质量都走在前列。

    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决清理违反公平、开放市场规则的制度行为,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消除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分享各种资源,放开手脚参与市场竞争。

    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要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一视同仁来服务;但不能当“家里人”,不能想伸手就伸手。引导党员干部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让企业有困难愿意找政府,政府理直气壮帮企业。我们推进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主动性,营造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在产业、技术、税收、装备、人才等方面,推出更多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做到能给的优惠到位,该给的支持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多“阳光雨露”。

    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经营不受干扰,坚决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坚决避免“抽屉政策”

    从山东情况看,民营企业面临“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省委省政府正全力解决这些难题,推出了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

    今年上半年,省委实施了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帮包一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前些日子,我们组织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让民营企业与政府联系更加便捷,我们正在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省委相继召开开发区改革、地炼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电解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了不少所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座谈,帮助其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发现行业共性问题,为我们制定政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政策落地生根,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我在调研中听到企业反映,“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为此,我们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避免“抽屉政策”,让“好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另一方面,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通过上门宣讲等方式,把政策直接传递给企业。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稳大、提小、扭亏、育新”打造“专精特新”

    坚持“稳大、提小、扭亏、育新”:稳住大的就是做大做强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集团和龙头企业,提升小的就是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扭转亏的就是推进一批民营亏损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培育新的就是通过招商引资形成一批新的增量。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靠良好环境作保障。我们用“钢牙啃硬骨头”,在全省大力整顿作风、整治环境,取得了较大成效。我们要在全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深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重点抓好“五个一批”:一是清理一批涉企税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解决一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纾困;三是破除一批市场不公障碍,为企业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四是处理一批违反产权保护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五是查处一批破坏投资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形成有力震慑,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在这次地方机构改革中,我们组建了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承担省委省政府发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统筹推进协调全省发展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让民营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在黑龙江重塑环境、重振雄风中展现出新的更大作为。

    (本文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修订草案对外征求意见

    下一篇

    巨人网络发布Playtika重组草案,增加对赌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