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何为“高送转”? 世嘉科技解释:即“百元”大钞换成两张“五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21:00

    资深市场人士均表示,高送转只是数字游戏,但每年年末,高送转都是市场热炒的题材。在监管层从严监管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送转比例皆有所缩水,而今天两大交易所更是对上市公司实行高送转的条件做了明文规定。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元智慧(300645,SZ)、正业科技(300410,SZ)、汉邦高科(300449,SZ)三只预高送转个股火了,连续大涨令其他投资者眼馋,而部分投资者也希望手中个股能有此类利好助推股价上涨。

    如何理解高送转?11月22日,世嘉科技(002796,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他们表示,高送转并不会增加股票价值,更接近一种数字游戏。事实上,监管层对高送转一直保持关注,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均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

    11月23日下午,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与此同时,深交所同步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的通知,对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条件作出了明文规定。

    高送转成热门题材

    每年年末,A股市场的“高送转”几乎都是必炒题材,今年同样不例外。相比往年,今年的高送转要来得更早一些。11月以来,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相继推出了高送转方案,正元智慧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正业科技拟每10股转9.5股派4.2元;汉邦高科则是拟每10股转增8股派0.7元。相比过往的动辄“10送10”、“10送20”,上述三家公司的送转方案要低出很多,均未超出“10”。

    上述三家公司均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均被质疑高送转的合理性。尽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和问询,但这三家上市公司在推出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备受市场热捧。正元智慧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由11月14日的34.15元/股,一度涨至本月最高的51.85元/股,区间涨幅达到52%;正业科技、汉邦高科均是连续两日涨停。

    高送转的赚钱效应在扩散,市场资金对其的追捧更甚,通过各类方式去挖掘下一个高送转。这几日,“哪些公司具备高送转特征?”“如何挖掘高送转个股”等文章在各大论坛、网站热传。有部分投资者更是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建议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

    对此,世嘉科技(002796,SZ)则用了一种形象的比喻:“其实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世嘉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这样回答。

    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世嘉科技董秘姚跃文。“这件事就这样吧,我们也不想博眼球。”姚跃文表示。

    高送转不增加股票价值

    “100元的钞票变成两张50元的”,这种交换并没有改变本身的价值;“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预期自然就是变美好了。

    那么,高送转到底有怎样的魔力?真的对投资者具有增益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

    “这就相当于‘一个瓶三个盖’,高送转之后,股民持有账户市值是不会变化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尽管上市公司在高送转之后,股民手中持有的股份数量增多,但持有的股票价值是没有变化的。“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没有变化,对应的股票价值也不会变。总股本增加后,对应每股净资产和收益会被摊薄,相当于减少了。”

    尽管高送转没有增加股票价值,那么为何还会受到如此热捧?关键在高送转之后,股票在形式上实现了“打折”。“除权过后,股价看似就大幅降低,比如之前股价要50元,看上去很贵,但在10送20后,每股价格就不到20块钱了。”董登新表示,很多投资者感觉股票由此变便宜了,所以就会跟风买入,这也就是俗称的“填权”行情。

    一位前资深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高送转的股价炒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对股本小、上市时间短的样本进行量化挖掘,开始进入预热炒作阶段;然后对高送转预案的个股针对性炒作,也就是所谓的“抢权”行情;最后就是高送转除权之后的“填权”行情了。“炒作需要一个契机,高送转可以提高个股的关注度。”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梳理了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三家公司,发现它们均存在股本较小(总股本不超过2亿股)、市值较低(100亿元以下)、上市时间较短(不超过三年)的共同特点。

    事实上,2017年以来,证监会及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一直在严加监管。去年底,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11月23日下午,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与此同时,深交所同步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的通知,对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条件作出了明文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图片来源:上交所发布文件截图

    图片来源:上交所发布文件截图

    图片来源:深交所发布文件截图

    图片来源:深交所发布文件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发布关于就《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

    *ST康达控股股东变更为京基集团 11月26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