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想要日本房产么?这里有大批房子“白送”

    华尔街见闻 2018-11-23 14:37

    最近,日本的房屋空置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些空置住宅,屋主“低价甩卖”却也少有人问津。在部分地区的空置房屋交易网站上,随处可见0元出售的房产。

    最近,日本的房屋空置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兴起了一种名为“Akiya银行”的新概念。然而在日本的空置房屋市场里,似乎只有“银行”和“存款”,却没有“贷款人”。

    Akiya在日语中的含义就是“空置的房屋”,至于Akiya银行,顾名思义,就是日本各地为了处置空置房屋而专门成立的房屋转让组织。

    近年来,由于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日本城镇和乡村地区房屋空置的问题愈发严重。有些空置住宅,屋主“低价甩卖”却也少有人问津。在部分地区的Akiya银行网站上,随处可见0元出售的房产。

    这些房产大多是集中在乡镇地区的独栋房屋,价格从免费到300万日元不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较为陈旧,屋主不愿支付高额的房产税以及翻新或拆除费用。

    宁可不收钱,也要摆脱它

    这些被低价甩卖的房产可能是从长辈手中继承的遗产,也可能是屋主离开家乡后急于处置的资产。

    为何屋主如此“嫌弃”自己的房产?部分原因是日本的年轻一代正在不断从乡村向城镇流动。背后是高企的遗产税和资产税,眼前是必须自行负担的翻修费用或拆除费用。这些房屋比起资产,更像是他们的一种负债。

    就在人员逐渐从小城市流出的同时,像东京这样大城市的房价涨势却始终保持“该死的温柔”。

    不断有乡镇居民涌入东京安家,却没有任何刺激外来人口回归家乡的动力,最终日本乡镇房屋空置现象愈加严重。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日本政府在着力避免房产泡沫的产生,华尔街见闻曾在会员专享文章《大特写|日本超20%的土地无人认领背后是防止地产泡沫的“决心”》中作出详细解释。

    情况可能还要更糟

    据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的报告,2013年日本有820万个空置住房,空置率达13.5%。

    分析日本各地区的数据可以发现,房屋空置问题往往伴随着老龄化一同出现。

    数据显示,按照现有趋势发展,到2033年,日本全国房屋空置率将达到28.5%;即便在考虑新拆除住宅数量增长的情况下,该数据也将达到22.8%。

    富士通研究所还认为,即使未来新动工住宅的数量减少一半,同时将新拆除住宅数量翻倍,仍然无法有效减少空置率。房屋空置无疑将成为日本经济中非常严重的问题。

    另外,据CNBC援引日本时报等媒体报道,虽然当前日本的空置房屋主要集中在乡镇地区,但这种现象正在向大城市及城郊扩散,并开始阻碍城市新设施的建设。

    为了鼓励空置房屋的二次销售,目前日本部分地区已经开放了房屋翻新的补贴,但是否能够见效仍未可知。

    上一篇

    徐留平:一汽与奥迪共创中国汽车产业新时代合资合作新篇章

    下一篇

    产品备案不到半月,这只私募就已开启爆买模式!举牌上市公司风潮再度涌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