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意设计再“赋能” “+乡村”“+版权”助推成都文创产业深度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11:12

    4天展期、3大主体活动、15万观众、超11.91亿现场成交额、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23000余件全球顶级创意产品参展……以创意周为平台,定制萌宠手办、行销海外的动画、畅销全国的故事书等一大批品牌IP的现场授权,也为成都带来文创新合作的“再赋能”。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4天展期、3大主体活动、15万观众、超11.91亿现场成交额、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23000余件全球顶级创意产品参展……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已经结束,但现场签约的项目、设计的作品、签订的版权合作仍然让创意周的影响“余音绕梁”。

    11月9-1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举行,在给成都带来创意高潮的同时,以创意周为平台,定制萌宠手办、行销海外的动画、畅销全国的故事书等一大批品牌IP的现场授权,也为成都带来了文创新合作的“再赋能”。

    “因为是第一次,还以为会无人问津,没想到这么多的优质产品和IP想来布展,也能感觉到成都版权意识的蓬勃发展。”在“天府好版权”承办方负责人李华南看来,在创意设计周首次增加版权合作,正是成都创意产业营造良好生态的表现。

    当然,除了版权合作这一新亮点,本届创意设计周在乡村振兴以及国际元素的展示也可圈可点。就连连续三年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的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也表示,“成都创意设计周越来越成熟,活动更加丰富。”

    “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创意设计周现场的观众都不难发现,今年的创意设计周的4号展馆格外有特色,竹子、白瓷、厕所革命……这个名叫“乡村艺术馆”的展馆,便是今年创意设计周的一大亮点,即以“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4号馆,一座完全由竹子搭建的展区一下便抓住了记者的眼球,这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创意设计展区,“由老师带课题、学生参与的形式,中央美术学院和成都崇州的竹艺有很好的契合,探索了一条‘非遗文化+文创基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的宋瑞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意设计不仅要助产业振兴,也要助力乡村振兴。

    更为有意思的是,展区里出现了不少竹编“古董”,用了40年的竹席、有20年历史的竹耙、经历10多年风雨的竹筛……“我们也将传统手艺人的作品带来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这种非遗文化。”宋瑞雪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以创意设计周为平台,“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项目也在崇州落地,未来将为四川的“文创+乡村振兴”再蓄力。

    当然,中央美术学院与崇州的合作,只是创意设计周“乡村振兴”的亮点之一。期间,一场美丽乡村村长论坛更将这一主题带入了另一波高潮。

    安吉余村,安吉鲁家村,江苏马庄村、辽宁大梨树村、山东九间棚村、台湾桃米村、成都战旗村、成都宝山村、成都道明竹艺村、眉山兰沟村等全国美丽乡村典范村的村长在现场共聚一堂,分享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环境治理以及设计点亮乡村等好做法和好经验。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乡村旅游的发达地区,意大利也带来了分享,现场,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景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马里奇奥•德•维达更是表示,“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活动中能与中国的相关部门与同行分享意大利乡村振兴的经验,并展开尽可能多的合作,参与到中国的乡村发展之中来。”

    重“版权”营造良好创意生态

    对于创意设计而言,“版权”无疑是产品与品牌的核心价值。

    因此,一场名为“天府好版权”版权交易展的亮相,让本届创意设计周的专业度再上一个台阶。平台与各大IP之间达成协议、实施版权保护、开发文化衍生品,成都文化品牌跨省、跨国合作,也搭建起了创意和市场之间的桥梁。

    仅在授权展的第一日,就已促成8个项目合作,总交易金额近8000万元。不得不说,创意设计周上,版权展也十足吸睛。

    在授权展现场,成都的雪娃娃童画团队便完成了和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签约。对此,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负责人李斌表示,“雪娃娃童画的熊猫萌宠是成都熊猫IP的体现,这样的成都版权是有市场认知度和延展度的。”而接下来,借助合作,雪娃娃童画的产品价值将得到全国性推广。

    同时,成都本土文创品牌“熊猫爱游”也在授权展上和青岛国际版权中心完成合作签约,该品牌不仅针对成都各个景点铺开了文创产品的市场,还在不断开发创意作品。此次签约,“熊猫爱游”将熊猫元素的文旅系列IP授权给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用于文创形象升级。品牌创始人之一廖舸表示,除了跨省合作,“熊猫爱游”接下来还将推出4-5万件原创版权的手办作品去日本,完成国际合作。在他看来,正是因为有了版权保护,才给了“创意”的推广无限可能。

    当然,除了优质内容的版权合作签约,更有两大国家版权平台在授权展上签约落地,让成都创意与国际合作更上一层楼,一个良好的创意产业生态正日益呈现。

    具体而言,成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签约合作,为成都版权和各地合作奠定基础。据悉,吸引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来到成都的首要因素,正是熊猫。此次签约合作,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将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跨境交易为特色的知识产权线上交易系统,为成都版权的跨省、跨国合作提供更好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成都将输出近千个版权原创产品,由七弦琴展开运营。

    “牵手”海外资源彰显国际范儿

    历史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商贸、文化、政治领域交流的重要通道;如今,“一带一路”的持续建设,则赋予了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全新的生命,承载着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也符合全球区域合作的时代潮流。

    在本届创意设计周现场,“一带一路”展馆总是人头攒动。异域服饰、国际画展、世界十大品牌钢琴……再加上众多的外国面孔,一处“国际市场”跃然于眼前。

    “在创意设计周不仅看到国内的创意产品,一些国际的创意展品也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成都大学设计专业的学生王同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几个同学一起组团专门来现场学习。

    的确,在创意设计周现场,美国梦工厂、迪士尼、意大利阿玛尼、丹麦乐高……今年,创意设计周的国际化元素,让成都文化创意更增添了一份“国际范儿”。

    一个最典型的力证便是短短4天的展期,便有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加拿大、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参展,带来了超过23000件作品。

    当然,除了视觉上的“国际盛宴”,也有实质性的国际合作达成。

    在“‘一带一路’国家文创产业座谈会”上,成都高新区、波兰设计中心、塞尔维亚NCMT、16+1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签署协议,打造一个面向设计及创意产业的互学互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项目将进行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观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后,Emporio Armani时尚营销高级顾问亚历山德罗·达尔·瓦格奈则透露,阿玛尼和五粮液将联合推出限量版中国国粹礼盒。

    “我希望在合适的时候,五粮液集团能到Emporio Armani参观,开启我们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也期待能拜访五粮液集团,了解更多五粮液的故事。” 亚历山德罗·达尔·瓦格奈如是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经合组织下调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下一篇

    成都高新区:力争三年内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