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戴合”以抗“优步滴滴们” 车企共享出行偏爱拈花惹草

    中国汽车报 2018-11-23 09:34

    提起戴姆勒旗下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和宝马旗下共享出行品牌即时用车(DriveNow),想必很多人并不陌生。今年3月底,这对汽车行业的“老冤家”宣布计划合并旗下汽车共享业务,以争夺移动出行市场大蛋糕,对抗优步和滴滴等出行市场的领先者。经过数月的审核,日前,欧盟反垄断机构终于宣布,批准戴姆勒和宝马在一定条件下合并汽车共享业务的计划。除了牵手老对手宝马,戴姆勒前不久还与吉利宣布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已经成了很多车企的共识,为了在汽车智能化和共享化时代不被边缘化,车企选择了主动出击以求生机,呼朋引伴更是不亦乐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百年对手“牵手”获批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和宝马将对旗下已有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泊车、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将由宝马和戴姆勒各持有50%股份,总部位于德国柏林。戴姆勒和宝马希望通过合并汽车共享业务,更好地与美国的优步和中国的滴滴等对手展开竞争。

    从布局来看,宝马主要集中在汽车共享、泊车和充电服务方面,而戴姆勒比较注重汽车共享、网约车、平台运营等。今年年初,宝马花费2.09亿欧元收购了合作伙伴SIXT公司所持有的50%的即时用车股份,使即时用车成为宝马独资的公司;戴姆勒也以70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市场上剩余的25%即行股份,将即行完全收归旗下,为双方汽车共享业务合并扫清了障碍。

    目前,宝马即时用车和戴姆勒即行在全球30多座城市运营着2万辆共享汽车,用户超过400万人;双方的网约车服务软件有1300万名用户和14万名驾驶员。双方还将整合拥有14.3万个充电桩的公共充电网络,使得用户方便地完成充电和支付,还可与特定停车位相结合,实现便捷充电,宝马和戴姆勒现在及未来推出的电动汽车都将受益于该充电网络。泊车方面,双方将整合相关软件,通过数字化泊车服务,使得用户可通过网上支付方式实现路边泊车,或寻找停车位。整合后,双方在中国的业务也有望合并。

    “通过此次合作,整合出行业务,将打造一个独特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用户可以更好地体验未来绿色出行。”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称。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则表示:“在‘瞰思未来’战略的引导下,戴姆勒正积极而系统地推行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服务供应商的转型。”

    戴姆勒和宝马去年就试图合并共享业务,但当时欧盟正在调查德国车企的卡特尔垄断事件,合并遇到一些阻碍。今年3月底宣布合并时依然引起了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担忧。欧盟委员会担心,一旦双方合并,柏林、科隆、杜塞尔多夫、汉堡、慕尼黑等地的汽车共享业务将被垄断。对此,戴姆勒和宝马做出让步,同意在以上地区采取补救措施。

    “两家公司的承诺彻底打消了欧盟委员会的担忧,他们将降低汽车共享服务供应商进入市场的准入门槛。”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的结论是,鉴于上述承诺,修改后的拟议交易将不会再引起垄断问题。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在双方完全遵守承诺的条件下,批准这项交易。”

    共享出行“广撒网”

    事实上,除了宝马外,戴姆勒前不久在移动出行领域刚刚收获一位中国伙伴,那就是吉利。10月下旬,在戴姆勒总部德国斯图加特,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这是自今年2月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份以来双方首次合作。合资公司成立后,出行服务用车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车。

    “在我们为实现自动驾驶而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戴姆勒集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通过不断拓展全方位的出行服务,持续推进公司转型。吉利集团是我们在华寻求拓展出行服务的优秀合作伙伴。”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恩腾曼表示。在出行领域,吉利拥有曹操专车。来自曹操专车的官方数据显示,其目前已在全国20多座城市投放了超过2.9万辆纯电动汽车,拥有超过1700万名注册用户。

    目前,戴姆勒汽车共享服务在华用户超过47万名,共享出行里程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安聪慧表示:“双方公司均已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了业务布局,此次强强联合将是我们由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车企都在积极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就像通用推出汽车共享品牌Maven,福特推出Ford2GO并开发了打车手机软件,大众成立专注于共享出行的Moia品牌,丰田也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展(CES)上宣布转型为出行服务商,并发布e-Palette智能出行平台。

    除了自身提供出行类软件及平台,车企在出行服务领域也是“广撒网”,不仅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与相关企业跨界“联姻”也是谋略之一。例如,通用向美国共享出行平台来福车(Lyft)投资5亿美元,丰田不仅向东南亚打车公司Grab注资10亿美元,今年8月还向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注资5亿美元,以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技术的研发。福特在美国也与来福车达成了合作,前不久福特还在中国与众泰成立智能出行公司,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网约车市场发展。

    出行服务潜力更大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有“世仇”的宝马和戴姆勒携手同行?又是什么让向来投资谨慎的丰田、福特“广撒网”,像花蝴蝶一样“拈花惹草”呢?这背后实则是危机感所驱使,这些传统车企以新车销售为主的传统业务正面临着深深的危机。

    当前,汽车共享的理念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用车思维,再加上自动驾驶技术热潮,以及优步、滴滴、谷歌、阿里等科技公司在汽车领域的不断渗透,传统汽车厂商面临转型压力。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指出,如果传统车企还不及时转型,提供汽车出行服务,将会面临被现金流充裕的技术公司边缘化的风险。到2030年,传统车企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从85%下降到50%以下。

    近日,普华永道思略特团队发布一篇最新报告《汽车生产变革:共享出行和自动化如何在2030年彻底改变汽车行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由于新技术革命,汽车业劳动力将至少削减50%,汽车制造商必须成为数据管理员和移动服务提供商以及车辆装配商。

    报告还称,到2030年,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而新车销售将提供38%的收入及26%的利润,也就是说,出行服务所创造的利润将首超新车销售。普华永道预测,自2017年起,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出行服务市场规模每年将增长25%,到2030年达到1.4万亿美元。

    正是因为看到了市场广阔前景和未来数十年的趋势所在,即使目前主要利润来源还是新车销售,但汽车厂商还是普遍坚定地表示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不过,从目前来看,汽车共享业务的盈利模式还不成熟。例如,宝马2011年与SIXT公司共同创立的共享出行品牌——即时用车,至今在欧洲也就运营着6000多辆汽车。即时用车从未盈利过,2017年一年就亏损了3400万欧元,宝马集团不得不为其持续输血。戴姆勒的共享项目即行用户数据稍微好看一些,但维持收支平衡也是很艰难的事。

    出行市场需要持续的技术和资金投入,这也是车企广泛寻求合作的原因之一。通过整合品牌、平台、技术,并共享停车位、充电桩等资源,可有效降低成本,避免重复作业。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等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大势,汽车制造商正积极通过“连横合纵”,以降低风险、削减成本。

    上一篇

    11月23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早评: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前期创投热门股集体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