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持社会效益第一 智飞生物再向公益组织捐赠近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0:36

    文/刘嫣然

    “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成立16年以来,民营生物疫苗供应和服务商智飞生物始终将这句话谨记在心。

    11月16日晚间,智飞生物宣布,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推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的发展,拟于2018~2020年期间对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进行合计金额不超过1.6亿元的捐赠。

    事实上,这并非智飞生物第一次对我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慷慨解囊,其早在去年就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了2002.8万元,彰显企业责任。

    智飞生物董事长、总经理蒋仁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强调,作为疫苗企业应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企业效益放在第二位;两者并不矛盾,但若搞反,可能就要出大问题。

    而经历了2016年疫苗行业事件后,智飞生物在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229.25%、1326.96%。伴随着业绩的持续大涨,智飞生物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也在前所未有地加大。

    关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

    今年来频频透出利好信号的智飞生物正有意拿出更多的诚意反哺社会。

    11月16日晚间,智飞生物宣布,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推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的发展,拟于2018~2020年期间对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进行合计金额不超过1.6亿元的捐赠,具体将在每年度分阶段向该基金会提供捐助,以推动公众健康及福利。

    据了解,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为全国性的社会公益组织,2005年12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由卫健委主管,并在民政部注册。

    智飞生物表示,此次捐赠主要有五方面的目的:一是推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的发展;二是降低中国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三是推动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四是推广公众健康教育;五是为受赠方的活动提供必要协助。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引起,接种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和发展为宫颈癌的最有效方法。分析认为,智飞生物通过对公益基金会的捐赠,能进一步为中国广大女性健康及福利有所贡献。

    智飞生物表示,本次捐助符合公司“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核心价值观,也符合“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服务”的企业信念,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形象和影响力。据悉,本次捐赠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预计对公司2018年及未来的经营业绩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事实上,这并非智飞生物第一次对我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慷慨解囊。2017年,为推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的发展,其便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2002.8万元用于推广公众健康以及福利。

    未来3年基础采购额增加近4倍

    智飞生物之所以如此专注于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与其所代理的HPV四价、九价疫苗不无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告发布的10天前,智飞生物才公告称将加大HPV疫苗的供应量。

    11月6日,智飞生物公告,公司已与美国默沙东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香港默沙东签署了HPV疫苗相关协议,进一步调整和确定了智飞生物所代理的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包括四价及九价HPV疫苗的综合基础采购额。新协议约定,2019至2021年,智飞生物采购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基础采购金额,从此前的46.31亿元增至180亿元。

    早在2012年9月,智飞生物便与默沙东就四价HPV疫苗签署了《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后者授权其在中国境内区域独家经销、推广该产品;去年9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又在原协议基础上签署了《补充协议》,该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期限,2017年9月至2021年6月的基础采购计划,合同期内采购金额合计65.45亿元;此外,今年5月,智飞生物又公告称,已与默沙东签署独家代理九价HPV的补充协议。

    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疫苗则适用于16至26岁的女性,二者之间互为补充。

    据了解,我国女性对宫颈癌疫苗的需求很大。比如,四价HPV疫苗是20岁到45岁,有26个年龄组,一个年龄组约900万人,总计有近2亿待接种人群,每人需要接种三针。公开资料显示,四价HPV疫苗初期一年仅有几百万获批签上市产品,仅能满足100多万人群接种需求,各地供货都比较紧张。

    此外,九价HPV疫苗包含11个年龄组,需求量和接种意愿是相对会更强,但截至目前仅有十几万支获批签上市,也难以满足接种需求。分析认为,智飞生物之所以大幅增加基础采购金额与国内市场的供不应求密切相关,明年加大采购量后情况将有所改善。

    社会效益第一

    令市场颇为好奇的是,智飞生物作为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公司,其能拿下默沙东旗下多个重磅产品独家代理权所依仗的究竟是什么?

    众所周知,智飞生物多年来在渠道上颇有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智飞生物已经覆盖内地31个省区市,包括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30000余个基层卫生服务点。这些网点,可直接服务于接种,直接做下面的宣传、推广、服务,该领域正快速的上升。截至目前,智飞生物在全国已经有1400多名销售人员,(覆盖)30000多个接种点,而这个数字庞大的销售队伍全部由智飞生物直接管理。

    不为人所知的是,除了渠道优势以外,智飞生物令默沙东颇为满意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企业文化。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曾多次公开提及,“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乃智飞生物的经商之道,这一表述在其每年发布的财报中也均有迹可循;而早在1950年,默克先生就已提出,药品是为人类而生产的,不是为追求利润而制造的;正是双方在这一经营理念上的吻合,成为了双方合作的一大推手。

    引人关注的是,智飞生物的企业文化已经变现为一次次的实际行动,除了用真金白银关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外,其还在更多的领域尝试反哺社会。

    比如2014年蒋仁生便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医学院捐赠5000万元,用于该校临桂校区图书馆大楼建设;2015年公司参加重庆市非公经济领域“落实精准扶贫,助力九百学子”捐助活动,帮助大学贫困新生顺利入学;2017年4月,向太原市慈善总会捐赠款2.83万元等。

    此外,2018年1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智飞生物还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平安产险共同发起设立人口福利基金会护航疾控基金立,旨在呵护关爱疾控领域工作人员,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同时,智飞生物还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作为护航疾控基金的创始基金和捐助善款,用于救助因疾控事业牺牲、致残、致贫的疾控人员和医务人员。

    梳理智飞生物近年的财报,其在社会公益上的投入力度也在持续加强,而未来伴随着公司业绩持续放量,其所彰显的社会责任感也或空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办幼儿园面临普惠化改造 高端园该如何求生

    下一篇

    幼教服务商迎资本涌入 卖课程培训幼师成新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